清凉媛

书眉看世界,越看越喜欢。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前半生》和《伤逝》

(2017-08-02 21:22:52) 下一个

《我的前半生》最近很火。 为什么火? 估计跟靳东,马伊琍,陈道明这些演员有关吧。当然还有炒作,一炒,一作,追风入流。所以,我也就顺口说几句好了。先悄悄告诉一声,我没看完这个剧,但还是好奇经过和结尾等等,于是就做减法,在优管看了一个几分钟看完全剧的。我用这个方法看完了不少剧。比如说《三生三世,十里桃林》from 喵嗷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_LPBi5yEY

爱情剧和生活剧的老套都是几个女人们必须爱上某个男人,或者是几个男人必须争抢一个女人。亦苏的小说,肯定有她的独到之处,有空还是要细细读一下。不过目前就电视剧而言, 内容是真没什么可看的,如果子君自以为悲剧呢,这个名字倒是很合适。鲁迅三十年代的婚姻悲剧小说《伤逝》里面,涓生的太太就是这个名字,涓生出走了,子君后来生病去世,我在想涓生是否为了某个女生出走了哇?虽然鲁迅没有写出来。涓生和俊生,这两个名字也是异曲同工之道吧。跨越了八十年的中国,子君的命运在被抛弃之后,又些什么不同呢?我觉得这该是穿越剧了。。。

再就是两个自以为是的高配置小资贺函和唐晶。我只是弱弱的问一句,有多少女人能和唐晶一样混到出神入化的白骨精级别?看得出来,唐晶决不相信婚姻,她其实是画地为牢,不肯迈出她自己对两性关系的舒适地带。所以,她和贺函多年拍拖,该有的都有了,只是除了婚姻和孩子。 但大部分的小资女人们,还是工作比较辛苦。这些女人要是跟子君比一下 ,你会选做哪一个?还是有些迷惘不是?然后是子君丈夫陈俊生的出轨,其实出轨的男人比比皆是,在国内根本就是普遍性问题了,真没必要在乎。 生活里是这么个做法,如果他要离婚,就来一笔赡养费和孩子的教育支付。如果他没打算离婚,就让他的感情自生自灭好了。因为男女关系最经不起的就是时间, 再就是日常生活的琐碎,所以咱们的老祖宗有了一妻,二妾,三婢统统住在一个屋檐下。女人之间你死我活,始作俑者的男人在一边洋洋得意,还仲裁正义。其实男子的新欢主要是性欢,明白了这一点就没什么大不了了 。婚姻关系的最主要的优势应该是稳定。 这个稳定之局利于孩子,夫妻双方,再就是经济利益的一致性。女人不必多操心面对社会的生存压力, 男人需要一个稳定的后方来调整面对工作和社会的心情?而出轨的男人通常是在两个环境中都应付玉如的人,当然这样的男人若不出轨 ,也就是逆天了。还有些男人、女人出轨是为了逃避一些现实的烦琐,这是典型的婚外情的老套,双方都谙熟游戏规则,就更不需要多加关注了。

就思想观念而言,虽说现代女子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道路很通畅了,但不论一个女人在职业上看起来有多么强悍,就像唐晶,还是要仰视比她聪明的男人,她不肯屈就低于她的或者与她旗鼓相当的男人,也许这就是她一直不肯嫁给贺函的潜意识?我倒觉得她应该找陈道明扮演的那个大厨做丈夫,虽然不如她那么会混社会,但应该能给她一个踏实温暖,可以依靠的肩膀?所以女人的婚姻关系和观念,还是受着传统的牵绊。

总之,普通人们的婚姻和两性观念都还是比较保守。国内外现在都有分享这一说。其实爱和性在现代社会都不可能是唯一的,也并不该独占资源,只要愿意分享就可以分享。所以,在婚姻形式的稳定状态下, 身体和爱不需要刻意的留守。这是摩登时代的最高共产。再不然,就是归属于宗教的真正的道德和理性的婚姻。其实,爱情私有化这种东东已经在逐渐过时。以前说, 一家女,百家求,如果女子稀缺,那么她就应该有尽量多的配偶来繁衍子孙。同样是高配置的男子 ,请问哪个女人不喜欢?你说不喜欢,是因为他没有选上你。

所以婚姻的残酷就在于明明爱情没有天长地久,偏要拉扯出天长地久。而且婚姻这个制度牵涉到太多的经济问题,所以离婚夫妻为了金钱的分割,可以你死我活。尤其在欧美,这是个很普遍的问题。在我看来子君还是幸运的,至少老公愿意给她很多钱。让她提条件。她离开俊生,只是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地带,来到更开阔的视野和领域,开始了新的发展。

不过,要是有人说这要感谢陈俊生什么的, 我就一定拿方块字砸, 没商量!!!

 
   捷斯保健产品,让你体验年轻,活力和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指点人生,好像一切都了然于胸啦。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不感谢陈俊生,感谢00,女人没有危机感就不会重新审视自身价值!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