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勿忘我

(2022-10-17 02:44:24) 下一个
中国勿忘我

5/21/2020

在自己家的后院,我开辟了极小的一块儿花圃,在春天。埋下了中国勿忘我的种子。几个星期过去了,地里发出极细小的芽。勿忘我旁边的牵牛花倒是茁壮地多一些地长起来了。

这是一种中国勿忘我,和英国勿忘我据说有些不同。我还没研究其中的不同。

小小的勿忘我园圃旁是去年席的一垄韭菜和今年第一次栽的大蒜。栽花和菜,于我是票友的成份多于功用。

说到功用,也是有的。于我,是巨大的功用。我曾写过一首短诗,“花,是 神造的万物中,用来安慰的。”

也是用来纪念的。就如我的勿忘我,在我埋种子进土里的时候,我想念的是我的母亲。

她去年年底去世了,永别了人间。

爱到深处,不能忘记的,都以无言来面对。勿忘我,那些小小的蓝色的小花,甚至那份盼望,如我的思念,从没断过。

想起那首古老的德国民歌了,上大学时听过的:

蓝色花一丛丛
名叫做勿忘侬

在这个小的花圃的旁边,我放了一块截断的矮树桩。背后是大墩的月季。我甚至不知这些小的花芽能否长成,只是偶尔会坐下来、在我庸碌繁忙的日子里,有一刻的功夫,面对母亲和自己。我仿佛看得清晰些了,母亲的和自己的生活和生命。

勿忘我,是用来陪伴,也是寄托思念的。

孩子们在大的草坪上跑来跑去,在秋千上荡来荡去,咯吱咯吱的声音,提醒我。

在千山万水之外的她曾存在过的时空里,一切都已是过去了的云烟。

我努力过却仍然缺席。

就如那些思念。我把自己活成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