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Shasta Daisy

(2022-06-22 18:27:58) 下一个
曾经很和菊花不铆,意思是我总不能栽活它。

Shasta Daisy, 前后不知多少年买了多少次的种子了,从来没有出过苗儿,甚至直接买过长成的植物,移栽到家里,还是被我养死了……多少遗憾惆怅……

然后去年我再次鼓起勇气买了这种花的种子,先生说,他去栽。于是,在深秋,他播下种子,入冬前,神奇地出了很多小苗儿。这些看起来细弱的绿色的小苗儿挺过了漫长的雪季和刺骨的寒风,没遮挡地。我每天经过甬路,看看它们,有时会怀疑它们是weed还是真的播下去的Shasta daisy。

天暖了,它们在长高,但是实在太拥挤了,于是试图间苗儿让它们松散些,有机会长高长大。刨开后发现很多根部纠缠在一起,实在没法儿分开,只好把成团儿的整个移民到别处。然后浇水。我只浇一次。余下的就留给天候了。

那是在三四月份。

五月时看它开始含苞,我开始盼望。盼望持续的久了,还是花苞:开始怀疑难到到这个程度了会黑死?就像邻居家今春的大magnolia所经历的那样?

现在是六月下旬。前天,散在前院的Shasta daisy开了最早的三朵。白的花瓣,淡黄色的花蕊,一簇簇,傲娇地,在我的眼里,show给我看。终于开了,终于落户在我家了。我是该哭还是喜?

我去查该花的中文名字,说是叫大宾花,是雏菊的一种。白花黄蕊,看起来很普通的花。终于在我们家落地生根发芽开花了……

我一直喜欢菊花。当然源于小时的记忆。小时妈妈冬天用大盆装的金丝白菊花还在记忆中绽放着,装饰了感觉的记忆中很多的空虚无奈。还有老家后院深秋的小白菊,入秋开学离家前总要停留多看几眼才能迈动脚步的。

想起崔健的那句歌词:望着那野菊花,想起了我的家。那老头子,那老太太,哎呀……那些并不明艳的酱紫喇和那些旋复花,那些故乡和这里都有的野菊花,我不知名的,那些挥之不去的乡思和执着。

6/22/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