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钢琴十级

(2017-10-04 02:25:12) 下一个

女儿七岁半开始学琴。

 

学琴的原因,期望她能用钢琴服事。她从出生在教会长大,5岁决志,对此表示认同。

 

那时我们刚买了房子,第二个星期去买了钢琴,等到钢琴运到家里在客厅放好,已经是十月初了。那没有钢琴老师怎么办?我说我们来祷告,结果在买房后第一个星期认识而来家一起开始查经团契的姐妹介绍了她的教会的司琴。

 

钢琴老师并无studio,她到学生家里授课。我们很开心,因为弟弟很闹静等姐姐上完课不容易。于是开始了,记得当时是十一月底,2009年。上了两周课,她说要回新加坡探家人,于是女儿乐得自在。回来时又仿佛重新开始一样。女儿每天5分钟,10分钟弹弹。她手细而小,后来我明白这样的手指弹钢琴注定没有优势的。而看到手指长的而不弹琴会说:“真是浪费呀!” 女儿一边练习一边得意或生气,砸钢琴,踢门的时候有的。总是安慰:没关系,你可以的!她也就从我不行到她可以了。

 

老师没有studio,也没有recital,她只是孤单地学着弹钢琴。小学四年级学生合唱她需要钢琴伴奏,她被选上弹了一曲,于是一夜之间“声名大噪”,自信心爆棚,跟我说,妈妈,我长大后要组织一个band。好啊!我答。

 

我是真心喜欢她的琴声,任何时候,她练琴,对我,都是极大的享受……

 

大约两三年后老师说咱们考级吧。因为她自己是那样走过来的。考几级呢?好吧,5级。老师决定。那就五级。我木有时间,除了最初的一两个月,也甚少陪练。直到有一晚跟老师谈起,老师说,没学完怎么考?这什么意思啊?我不能容忍的事情之一就是半途而废。换句话说就是倔。但是老师说没学完当然也木法。课得上下去。过了俩月,老师说考六级吧。于是她第一次参加的考试是六级,顺利通过了。

 

七级越过,直接考八级,顺利通过了。

 

朋友说,你真走运,多少天才琴童没有弹出来,举例某某某某某某。我觉得女儿乖。

 

进入青春期,本来意见多多主意多多的女儿意见更多。考级的反复练习让她活不下去的感觉。反复讲,不要学了不要学了,考完十级就再也不会碰钢琴一下。我恨钢琴,恨巴哈!恨死了巴哈!

 

就如每个学生都不喜欢考试,女儿不愿考级我理解。试图安慰:“你不恨钢琴,你恨的是考试哈。” 话说十级考前,我心里对钢琴老师怨气很大,她反复说再让女儿练半年,她考不过去的。说scales部分如何如何难,没有几个小时背不下来的。结果女儿一上手就背下来了。是老师没有准备好,不是孩子没有ready。然而不能临阵换老师。也是十级scales换教材而老师没有弄清因此没有告诉女儿的那一年。女儿在五月份还是进了考场,听到钢琴响起,我知道就这样了,是她的最好状态。感恩!

 

她是钢琴老师教的时间最久的学生,也是走的最远的学生,也是第一个在老师手下考十级的学生。可以理解老师既无经验又不自信和她信。

 

那时我已决定换老师。暑假回国,回国前得知了女儿的十级成绩。她差2分没有通过。而scales部分25分她一分没有拿到。

 

她哭。我也难过。我不是个容忍考试通不过的人。然而 神让这些事临到来对付我。我们谈过很多,关于这次考试,钢琴学习,以及音乐服事。我的原则只有一个:考完了,over。生活在继续,钢琴学习也是。不会再次参加考试,除非你自己想考。她释然,听到她不需要再来一遍。

 

暑假两个月,在国内南北流荡,没有一处有钢琴的。女儿说,妈妈,我好想弹琴啊?哪有钢琴可弹弹?那么多地儿,只有姐家有一个电子琴。女儿的表姐学医,暑假也没空儿,她就住在表姐房间,弹琴画画,不亦乐乎!

 

事实上她十三岁已经开始在主日聚会司琴。从生疏到熟练,从哭鼻子到轻松上阵,她用了六个月的时间。

 

去年九月回来后十月底重新找到了一位钢琴老师,她和他先生都是教钢琴为生的,先生也作曲,她就是Mrs. Schroth. 她哥大TC钢琴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在Trenton 的St. MaryCathedral 弹了28年的管风琴。可是当我问她可否也教女儿管风琴时,她说,那不是我的专业。

 

女儿还弹巴哈,还恨巴哈。期间在教会服事弹琴,从诗班到主日信息前的赞美诗和饼杯时的诗,都由年少的她独立承担。但是她的琴艺大长。sight reading之快简直是amazing。当然也骄傲,疲累,有时看都不看就上去弹,结果一次一首赞美诗主调是左手的,她砸了,嘿嘿嘿。

 

同工对她的不满由此激发,各种控告出现,其实与己于教会都无益。于是爸爸决定除了诗班她不再服事。过了几个月,她结束了在中文部的全部服事。

 

今年五月,钢琴老师的先生去世。在那之前,他已中风住院一段时间。两周后,老师又开始上课了。女儿的老师真是刚强,91岁的老人了,依旧优雅,温和,有力。女儿在教会的经历一路走来,她都有跟老师分享,要求老师为她祷告。六月份她参加了夏天开始后的第一个recital。女儿弹得优美有个性,正如她的人。

 

然后暑假是无课期。她读数学,画画,读书,写诗。作曲。一天,跟我说:妈妈,我坐在钢琴前想写首诗,结果顺手谱了个曲子。是吗?弹给妈妈听!

 

九月开学在即,钢琴复课日子在即。她又开始纠结:我反正不在教会服事了,为啥还要学琴?我不喜欢参加比赛,不喜欢巴哈!她是故调重弹,我却不敢掉以轻心。毕竟她不再是小孩子,她的reasoning是有道理的,决心也很大。不学了的决心。她说只有一个是她愿意学的,弹赞美诗。只好跟钢琴老师电话沟通,跟她讲了这些,希望她理解包容。她说告诉她这些太重要了。

 

于是上课时她就抱着赞美诗去了……

 

三周前在她要求下,爸爸同意她回本地教会英文堂,这也是她在youth group一直要求祷告的。爸爸同意了,她一直说谢谢爸爸妈妈!我会对自己负责的。她果然九点不到就出发,九点已经到了教会。主日第一次她不跟我们一起,我们中午急急忙忙赶回来,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她才回来,手里拿着几张乐谱。很高兴,满脸是笑。

 

妈妈,Darian要我准备好了后弹这个曲子。

 

我说,那你没问题啊!

 

妈妈,有问题啊!是巴哈!

 

我哈哈大笑。让你不喜欢巴哈!让你不喜欢巴哈!

 

她开始自己弹巴哈了,当然也弹很多她喜欢的,她听来的,她自己的,在钢琴上……

 

她不再抱怨巴哈。拎着巴哈去上钢琴课,老师说:巴哈一定知道你不喜欢他!神 也知道!有次一个曲子出错,老师说,你连巴哈都能自己搞定,搞不定这个?

 

女儿说这时嘿嘿笑。

 

两周前,一个有阳光的午后,放学后站在我旁边,女儿说:

 

妈妈,我爱钢琴!

 

窗外的花由白变杂,秋愈来愈斑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翻出老文章读。嘿嘿,事过时移,她本人早就不想考了,也不在乎。明年本科就毕业啦。我自己有点遗憾。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钢琴十级不能再考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