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顺手牵羊

(2017-10-12 09:19:56) 下一个

顺手牵羊

 

特别声明: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大学同寝同学某,人漂亮聪明,且和本人一个英语班的,甚是有些交往。她家住在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城市,所以周末常回家,回来时会给我们带些小吃,大方得很。对彼印象甚好。只是一次让我诧异而不知该说啥。

 

那时寝室距二级班英语课堂甚远,连走带跑的需要20分钟,所以常与她结伴而行。从寝室出发,经过一个副食品店,穿过去,继续走马路。副食品店柜台上摆着些糖果和巧克力waffle。一次和她并肩而行,她顺手拿了一块,看了我一眼,我看了她一眼,目瞪口呆。她一笑,满不在乎地迅速剥开放到嘴里。

 

那是我现场第一次目击别人偷窃。可是也没把这事跟任何人谈起。

 

某晚隔壁寝室某有钱女生声称自己丢了100元。她各种抱怨,说什么:“穷就说呗。需要帮助就说呗。”等等。我们同学中有非常贫困家庭地区来的。在那左右时间,寝室断续出现丢钱丢物的事情,听说隔壁寝室也有丢钱,更后来说本班男生寝室也有丢钱事情发生。本人当时每月家里给50元,勉强糊口,好在当时木有学费问题。可是生性不是个谨慎的人,一晚上自习之前把那个月买完饭票后的20元忘在床上就走了。回来后天翻地覆地找,也没找到。十分郁闷,因为记得很清除自己把钱放在自己的床上拉上床帘就去上自习了。要好的同学说,你肯定忘在别处了,你个糊涂虫!

 

在一个同学丢了100元那个晚上,事情闹大了,寝室室长被迫去找辅导员,辅导员报警了。

 

记得我们每个人被叫到校警那儿,单独提问,记笔录,打指纹,并被问怀疑人是谁?记得没两天后,辅导员要求给我们寝室的人单独开个短会。他坐在我们用来吃饭学习的两张并着的长桌的头,说:小偷已经找到了,通过指纹。但是希望自己坦白,坦白了,处分从宽。我们面面相觑没一会儿,某同学说:老师,别查了,是我。

 

震惊!

 

震惊的是我这傻瓜,寝室比较年长的一个同学就说她早就觉得那同学奇怪:某次一同学丢了一个卡带,过一阵某同学从家回来后在寝室放歌曲给大家听,先出来的声音是俄语录音,丢卡带的同学是学俄语的。

 

很快处分下来了,留校察看。我们寝室的人要求她搬出去住。后来她搬出去了……毕业分配时听说她找了几份很好的工作,但档案过去,她没能去成。后来她去了海南,大约是很早的自己创业的人吧。同学们没谁能联系上她,近35年过去,她还是失联状态。

 

想说的是勿以恶小而为之,集腋成裘,后果不堪承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