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悼父亲 (四) : 鲜花 . 缅怀父亲二三事

(2010-08-10 15:24:53) 下一个



父亲离开了十几天了. 往常每日清晨是给他打电话的时候, 下意识地想拨那个熟悉的号码, 才想起电话的那端已不会再有他熟悉等待的声音了.

自从七月二十日得知噩秏一路风尘仆仆地签证, 转机,一路泪水滂沱地穿洋跨海,终于来到了他的身边.

近乡情怯. 不忍再看不忍再想家旁的梧桐树下, 每次他迎接我的焦盼欣喜的目光, 和到家后递到手中的热茶, 必定还有刚洗过的, 整洁干净散发着阳光气息的床单. 只有, 哭倒在他的身旁.

去年九月回国探亲, 离家时他执意要送我去机场. 出国多年这种执意只有过两次. 一次是刚来美时. 再就是这一次, 临进海关, 他手中一直捂着一瓶热茶, 让我喝一些再走,我喝着那种略带苦味(当归枸拘?)和保留着他体温的热茶, 挥手告别, 冥冥中觉得他的目光是那样的不舍. 这就是我们今生父女一场最后的诀别.

虽然一直有心脏病, 但他的体质还不错, 特别是上月答应来美探亲, 正在办理护照延期签证之事, 我也在欣喜地计划怎样陪他健身散步等等安排来美的生活. 没想到,他心脏病突然就离去, 走得那么匆忙, 带走了历历在目的几十年的音容笑貌,悲欢离合,人生的得意和失意, 和我们父女间心灵相通的一切.

父亲一生为人真诚,正直善良,学识渊博, 克己奉献,具有中国知识份子清风独立处世的典型的风格.把一生的知识年华全部献给了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 对于女儿来说, 他不仅是一个好父亲,也是终生的朋友和知己. 我们在一起讨论专业, 探索人生, 文学诗歌, 艺术芭蕾, 戏剧唱歌,甚至于我的朋友们与他相处都很快乐开心.

昨日有朋友从千里之外订购了鲜花花蓝送来, 芬芳四溢, 我把它放在父亲的像前, 能感觉到他带着微笑,非常喜欢. 不由的想起以前在家的时侯, 那时没有花店, 他就剪几枝松叶柏枝插在花瓶中, 放在我的床头, 取其绿茵清香. 如今, 斯人已去, 那久远的松柏枝的芳香却是如此的清晰地又回到记忆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