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祭 如盼 如豆 如忆 如憾 如梦 如秋 如夏 如寄

(2011-08-08 02:19:06) 下一个

如祭

 

焚笔为香忆父亲

[五绝]

一字千倾泪,
潸然忆父情.
从今孤女路,
何处伴君行?

父亲, 让我来世再做你的女儿, 报答你今生难了的父女情.

——————————————————————————— 

焚笔为香周年祭 (07/2011 )

采桑子 如祭  — 周年祭父亲

 纤毫搁砚无声痛,一阵酸心。几烛昏灯,独照殇年祭五更。

抚揩手里慈颜镜,只待来生。只待来生,依膝君前尽泪倾.

 

如盼

[忆江南] 望父海之西

江南泣

伫岸素裳衣

觅断生生离恨碧

焚香对月锁悲眉

望父海之西

 

如豆

庚寅年回国省亲 , 在张家界觅得一颗 ” 千年开心红豆 ”,大如鹅卵 , 色泽红潤 , 篆以 ” 开心 ” 二字 . 离别时 , 将此豆留贈双亲 ,代我陪伴膝下 . 或可聊解些许思亲的寂寞 :

《苏幕遮》 千年红豆

玉流苏,心愿镂。 如我相随,枕畔千年豆。

陪渡晨昏和更漏, 若是思儿,贴在汝心口。

早春寒,侵案袖。 代我携杯, 舒缓声声嗽 。

旧日慈恩呵在手 , 今日留她,膝下常相守 .

注: 父亲离去了, 回国奔丧, 一进他的卧室, 只有这颗红豆还端端正正地挂在他的床头….

如忆

 

照片: 梦江南摄影

【思远人】紫色水晶心

- 父亲离去后, 一直不忍看他留下的书信和遗物. 昨夜整理东西看到父亲某一年春节送我的一个Swarovski紫色水晶心. 并题字: “祝女儿健康幸福 — 爸爸祝福”.
睹物思离人, 有感而作.

含紫晶莹殇聚散,
凝记离人愿.
今非物在, 空留璀璨,
何忍照词看?

润明新月西窗案.
信是慈眸伴.
玉漏滴思远,任它珠串,
声声离肠断. 

如憾

『祝英台近』送别

海关亭, 天入口, 临岸折青柳.
一捧温茶, 权作别离酒.
回肠只怨飞舟, 归期再数: 鹊桥后, 明秋初九.

忍回首, 瞬刻惊见慈眸, 此离怕长久?
悔是匆匆, 不舍是白首.
来生再报情深, 定将铭记: 莫挥手, 这般挥手!

注: — 2009年初秋回国. 父亲执意要去机场为我送行. 谁知竟是此生最后的送别.
– 送我时, 父亲一路手捧一瓶热茶, 快进海关时让我喝一些再走.
– 七夕后初九为父亲生日. 临别约定为重逢归期.

如梦

摄于他乡后院

<<其一>>

 《七绝》后院摄影寄父亲

望我浮云定故知,为君万里寄哀思。

欲知泪洒江南忆,尽在云飞草绿时。

<<其二>>

那日浮云归 (旧作)

东风闲,舒袖庭前,归燕临翦。啾啾一尾碎言。
身盈飘去蓝天,空携住, 白絮点点慢。夕阳间、风筝一线。

传书笺、与天涯相牵 . 魂梦尽缠绵。涟涟。
翡玉鸣珂梁间 , 几分乱、送与三更后,梦醒江南岸.

飘浮一年年,九重凝炼。阴晴聚散,独缱绻. 夜伴婵娟凭缘。
舞翩翩、出岫青山。恰便是、故里炊烟。

万朵棉、心雨为谁含。借彩虹、弹尽浮生怨。
更那堪、春暮秋寒,问长天。白云可真无挂牵 ?

如秋

『潇湘夜雨』. 如秋

滴颤心弦,点寒叶瓣, 轻敲万籁无眠.
无眠夜伴你容颜。

悲刹那, 天倾树伞. 偏此后, 霜染梧残
听谁又, 叮咛风里, 细语绵绵.

小名轻唤, 欲扶相见, 泪已涟涟.
叹潇湘一梦, 梦渺如烟. 烟尽处, 孤枝潸潸,

人去远, 天上人间. 能知否, 江南夜雨, 也滴小窗前?

 

注: 作于一个雨夜半醒半梦中, 与父亲重逢之景.

 

如夏

【望江南】如夏

榴花影,醉弄午窗明.

尤抱云霞温旧枕,一枝梦里恰如卿,可是那曾经 ?

青竹应,千结约诗听。

因沐潇湘离恨雨,更临半月近秋声,寸寸怕心惊。

– 注: 忆儿时故园窗外石榴花午睡之景,潇湘夜雨离别之殇,慈父墨竹相赠之叹, 聊记某夏日心情. 作于2011年七月.


如寄

『鹧鸪天』. 七夕遣怀

七夕催临初九时,蟠桃借此念追思。江南重把江南渡,难见离人只觅诗。
诗未得,纸洇澌,空吟圆缺女儿痴。行行都是今年泪,几次家书天外知?

 

--
往年, 七夕在我的心中是一个美好的神话, 从今以后, 七夕的来临, 还会提醒我忆起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人. 因为, 七夕后的初九是父亲的生日, 原定为重逢的归期. 可是, 天高路远, 阴阳两隔. 只能用这首诗词寄去对父亲的深深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