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4-05-04 14:36:20) 下一个


                                  刘玉莹成稿于5/4/2014


我非常喜欢看Steven Seagal 的电影。每次我看得乐滋滋的时候,我儿子就会撂下一句评语:Dumb movie(蠢片)!


蠢片又怎么样呢?我就是个蠢人,蠢人不看蠢片,看什么呢?李安的“Life of Pi”,中外都赞好,李安还因此片荣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导演奖。我可看不懂。“Life of Pi”的广告上有头大老虎,我是冲着老虎去的。结果老虎只亮相一两次,也没有和Pi起任何冲突,让我很失望。


以前在台湾念大学时,参加救国团的夏令活动的复兴文艺营,被人取绰号为“大妈”。还没20岁,被人叫大妈,其蠢笨可知。念高中时,因为英文,数学两门不及格,留级一年,智慧不高,由此可见。


文艺营结束后,营友们相约去看云门舞集在国父纪念馆的表演。我对舞蹈的水平,就只限于台湾山地舞,因为可以领略它的欢快。对云门舞集演出的现代舞,就没啥概念了。记得最清楚的一支舞是:舞者全身穿黑打赤脚,男的裸露上身(有的男人瘦得很,肋骨一根一根看得很清楚),女的穿露胳臂露脖子的黑紧身舞衣,骨瘦如柴。大家或像蛇一样地从后台爬出来,或像僵尸似地从后台走出来。我嘟囔道:这是舞吗?散场后,营友笑道:“大妈不懂现代舞。”懂又怎么样呢?不懂不是照样活得好好的?我这个人最实在了,绝不打肿脸充胖子,不懂绝不楞说懂。


前些年,一对夫妇请我喝咖啡,席间送我一本余秋雨写的书,我当场拒收。对方大吃一惊,说:“你不是最爱看书吗?”我说:“这书太有学问了,我看了会头疼。”年纪大了,不想研究学问了,看看“济公传”,“七侠五义”,“西游记”,解解闷,乐和乐和就可以了。


在香槟校区的伊利诺大学念硕士学位时,和男朋友闹翻了,想另择高枝,我妈可不愿意了。我男朋友是新竹请华大学毕业的,我母亲是北京人,对清华的学生(就算不是北京的清华),情有独钟。我妈就千方百计,万分给力地劝我打消这个念头。终于促成了我和男朋友的婚事。要不是我妈慧眼识英雄,我就会蠢得把一个好丈夫给错失掉了。


笑话一句:狗娘蠢,狗儿子不敢不蠢。我的老三是一头近70磅的高大帅的蠢狗(已死了,活了十三岁),我的老四是一头40余磅的小而丑的蠢狗。狗越蠢狗娘越爱。


蠢人对世界的贡献大得难以言喻:有蠢人才能对比出不是蠢人的聪明。儿子小时候,对学中文深恶痛绝,哭着闹着说:“我是美国人,为什么要学中文?”因此他中文学校的成绩总是垫底,更加深他对学中文的排斥,不想上中文学校。我劝他说:“你知道吗?你是你班上最重要的一个人;有你在,没人担心会变成最后一名;你若不读了,就会有另外一个学生降成最后一名,他的父母会很伤心的。所以继续念,你的班上不能少不了你。”


言归正传,再回来谈谈Steven Seagal。此人满脸横肉,不是帅哥;身高马大,像一头大灰熊(grizzly);他不像李小龙,Arnold Schwarzeneggar, Van Damme这些武打明星,经常赤膊上阵。Steven Seagal总是西装笔挺,外加一件长风衣开打。他大概没有六块腹肌,所以浑身上下包裹得紧紧地,藏拙吧?前一阵子,在Netflix借来一套他晚期拍的电视短影集,他演美国南方小城的警察。打开一看,他整个人发福得不像话,从灰熊变成神猪了。吓傻了,看了不到两分钟,就打包寄回给Netflix了。


若说Steven Seagal拍的都是蠢片,但是美国人爱看蠢片的人也不在少数。否则他怎能拍了一部又一部?光在Netflix登录的片子就不下30部。


Steven Seagal的电影,有很多好处:一是对心脏好,不用提心吊胆地担心他会被坏人痛整酷虐害死。很多他演的电影,他都是编剧之一,自然把自己打造成不死金刚,他在片中从不流血,从不受伤,坏人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一般英雄影片的缺点就是英雄在最后会牺牲自己完成任务,令人唏嘘。


二是节省时间,他一拳就能把人打死。就算一群人围上去,他不过三拳两脚就把对方全解决掉了,从不打拉锯战。他可以赤手夺刀,空手夺枪,打枪百发百中。他可以用武士刀与敌对抗,会运用太极拳克敌。就算中伏,被坏人五花大绑,他都能掙脱出来,还把坏人铲除光光。


三是精简,一部电影不过80-90分钟,很快看完。


四是剧情简单,双方人马都不勾心斗角。观众也不必花大脑去分析,去猜测往后的发展。是纯娱乐。


我对蠢人蠢片的结论: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不喜欢,有人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