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住长江头

(2013-05-08 17:24:07) 下一个
我住长江头 刘玉莹写于5/8/2013
 刚到美国时,雷胖在维吉尼亚州黑堡的维吉尼亚理工大学读硕士,我在伊利诺州香槟城的伊利诺大学读硕士。每到周末,他必然打电话给我。电话接通后,他那边就没声音了。长途电话很贵,岂能这么干耗!穷留学生,钱都花在刀口上。我的性子急,打电话的态度是“有话快说,有屁快放”,他老不开口,我不由得心疼起他的电话费,为了赶紧结束通话,我就说:“既然你没话说,那我唱条歌给你听吧。”脱口就唱出了“我住长江头”。唱完了,依依稀稀听他那边有抽抽噎噎的声音,我问:“胖子,你哭了?”半晌,他才小声小气地回答:“嗯。好感动。”

      
我会唱很多歌,那天鬼使神差地唱了“我住长江头”。没想到引起雷胖如此大的反应。事后想想,“我住长江头”是我们当时的生活写照:我住长江头(伊利诺州),君住长江尾(维吉尼亚州),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打长途电话);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恨倒是无恨,有一点遗憾倒是真的),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以后只要想到这条歌,心中就充满了绵绵无尽的情意。

 前几天朋友发来一个电子邮件,标题是“共饮长江水”,柔情蜜意登时涌上心头。猜想这是一份谈情说爱的文章,得细细慢慢地欣赏。
 打开文件一看,竟然是“共饮长江水,江苏的癌症村”,看完了,吓死了。刚刚才培养出来的浪漫情怀,当场化为乌有。中国人惨啊!
 “我住长江头”是北宋李之仪“卜算子”中的第一句。全文是“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Youtube 中可以找到这首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