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香蕉与椰子

(2011-07-16 06:47:15) 下一个

香蕉与椰子             刘玉莹写于7/13/2011

1)香蕉与椰子

雷胖的新老板(director)是印度人,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住过,对各地的风俗民情语言有深刻的了解。有一天他对雷胖说:你们中国人说香蕉(内白外黄的人),我们印度人也有类似的说法,椰子(内白外咖啡的人)。

2)那个那个

雷胖的新老板说:你知不知道,为什么美国黑人很少到中国和台湾?因为中国人说话总是“那个”,“那个”得没完,所以美国黑人不爱去中国或台湾。(“那个”乍听之下,很像美国禁用的N开头的字)

3)荒唐

林黛和赵雷合演的“江山美人”,轰动一时。片中的插曲:“天女散花”,“扮皇帝”,“戏凤”,更是膾炙人口,家喻户晓。“戏凤”是我当年念University of Illinois时,在同乐会或 talent show 中的经常表演的节目,不论谁演李凤,我只扮正德皇帝。最近在网上又看到“江山美人”,才发现全片演技最好的是饰大牛的胡金铨。以林黛的年岁来扮演情窦初开的大闺女,很不像。荒唐的是正德皇帝离开李凤三年后才派人去接她,李凤为正德生的私生子都该两岁了。结果电影中李凤上车前,难割难舍的孩子竟然是个还躺在襁褓中的奶娃儿。哎呦,这是谁的孩子啊?

4)猜猜看

去馆子吃饭,拿菜单一看,乖乖,这些手写的菜是什么呀?豆付更,牛内更,九才鲜鱿,九菜花肉丝,九菜花班球,九王肉丝,九王鲜鱿,连藕肉丝,九才猪红,咸鱼鸡粒豆付煲。瞎矇乱猜了半天,外加请教邻座食客,才茅塞顿开,弄清楚了。把错字改正后,就是:豆腐羹,牛肉羹,韮菜鲜鱿,韮菜花肉丝,韮菜花斑球,韮黄肉丝,韮黄鲜鱿,莲藕肉丝,韮菜猪红,咸鱼鸡粒豆腐煲。

5)千算万算不如老天一算

小时候母亲买了四只精美的瓷碗,说,等你们姐妹结婚后,带先生回家吃饭,就用这个碗。后来姐姐出国了,过了几年,我也要负笈美国。母亲从碗橱把舍不得用的瓷碗拿出来,神色黯然地说,这碗用不上了。

6)死尸难为

在“雍正王朝”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开头,讲到饥荒死人的事。流民死了没钱买棺木安葬,就把死人堆在板车上,拉出城去埋了。别以为死尸好演,死尸不能动,相同的姿势摆久了,会酸疼难忍的。在戏中有一辆拉死尸的板车,上头堆满了“死尸”,死尸堆的上头再盖上草席破布;就见板车尾的草席破布底下,有一条掌心朝上,斜搭拉在板车外的肐臂,这可不是什么舒坦的姿势。就在此时,死尸的手动了一动(我想再不动一动,死尸就会因胳臂悬空在板车外时间太久,造成气血不通,整条肐臂就僵麻痛了)。看来在戏里安排死尸叠罗汉,还是有一门学问。

7)指鹿为马

乐蒂,凌波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曾在台湾造成大轰动,街头巷尾,人人都会哼“梁兄哥…”。“十八相送”一折里,在梁山伯开口唱“微风吹动水荡漾,漂来一对美鸳鸯”之前,山道旁的小溪里游过来两只鸭子。好呀,欺负观众没见过五彩的鸳鸯不成?

李香君,金峰演的“凤还巢”,更有一段,摆明了“指鹿为马”。片子开场是程浦和朱千岁在郊外凉亭内小酌,诗文唱和。朱千岁肚子里的墨水不多,程浦出了一个上联,朱千岁对不上。可巧亭旁的小溪中,游来两只鸭子,朱千岁大乐,意气风发地念出:“这河中的野鸭子是下酒的珍肴!”程普连忙纠正他:“千岁,那是鸳鸯,是不能吃的。”哈哈哈,这回朱千岁可没看错啊!

我母亲说,香港没有鸳鸯,只好用野鸭子充数了。

8)宾汉 (Ben-Hur)

人家说,好书,每看一次,就有新的一次领悟。我看书从不用大脑思考,因此没有所谓的心得领悟。倒是我看电影“宾汉”,前前后后的观后感,观看重点,变了几次。

宾汉在1959年拍摄完毕,1960年获奥斯卡金像奖13项提名,荣获11项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

我第一次看宾汉,可能是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没有观后感,只记得两场戏,一是麻疯病人从地牢底下往上爬的景像,灯光很黑很恐怖(这一景可能被删了,因为我以后就再没见到了),二就是赛战车的惊心动魄。

我同母异父的哥哥曾在我姐姐的安排下,到Houston 看我,他和我理想中的哥哥,相去岂止万倍,很失望。不久,我又看了一次宾汉,看到宾汉抱着病重的妹妹去找耶稣,用自己的身躯替她妹妹挡那些害怕麻疯病人的人丢过来的石头,心中有点儿遗憾:为什么我没有这样身材魁梧,会保护妹妹的哥哥?

后来看电影的重点挪到:“马遇伯乐,伯乐遇马”的遭遇上。对宾汉和罗马执政官之间因为海战而建立起的相知相识,大为羡慕。心想人得知己如此,夫复何求?

又曾经一度感佩宾汉家里的仆人对他的忠心。

现在看“宾汉”,重点转移到耶稣上面。宾汉的副标题是“耶稣的故事”(The Tale of The Christ)。虽然如此,耶稣在全片出场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因为导演,编剧及音乐(音乐占的功劳很大)的完美配合,每次耶稣出场,都会让人的心灵马上沉淀下来,所有黑暗的,不愉快的私念,都会烟消灰灭,因而体会出“喜乐”的镜界。我觉得宾汉的导演,不但是一位成功的导演,更是一位成功的传教士:在他导演的耶稣身上,我们看到了沈默,优雅,慈悲,与宽容。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但宾汉这部电影,让我对基督教的看法做了一点修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