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儿子做的菜

(2011-04-29 06:29:50) 下一个

为儿子做的菜              刘玉莹写于4/28/2011

    从前不论儿子从University of Texas放假回家,或是后来做事,从Madison (Wisconsin) 请假回家,我都是全家上高级(菜钱贵的)馆子大快朵颐一番。仿佛花的钱越多,越能表达我对他的母爱。

    二零一一年四月二日, “休士顿华人特殊家庭之友”办 “Community Resources For 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 Workshop, 从早上八点半开始报到,一直到下午三点钟结束。这个培训最希望的对象是“特殊需要的病人”的兄弟姐妹。原因是虽然“特殊需要的”病人住在集体宿舍里面,吃喝拉撒睡育乐医药,全都由公家包了,有专人照顾。病人只需把领到手的社安补助金交给集体宿舍的管理员即可。不过家长三不五时地还要过去,看看病人有没有受到委屈。若受到委屈,还得替他们去抱怨,去抗议,去争取权益。父母在的时候,自然是父母的事;但是父母归西了,这工作就落在兄弟姐妹的身上。

 ** “特殊需要”,说白了,就是残障。但美国法令保护残障,不许公开称“残障”(handicapped)。歧视残障是违法的,可以吃官司。所以官方语言是“特殊需要”(Special Needs)。

    我母亲去世前一年住在养老院。十二月底,我们全家开车从休士顿出发,一路到田纳西州,维吉尼亚州,新泽西州去看朋友。我们也到养老院去探访我的母亲。一见面我母亲就开始诉冤,说她的同房的室友骂她;欺负她;不准她开灯写信抄书报;把屋里唯一的五斗柜的柜面也占了;占了超过1/2的房间;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时大声开着电视,吵得我母亲不得休息;不论我妈做什么,她的室友都要管,要骂。

    我一听,岂有此理,这还得了!我平时是头笑眯眯的大懒猫,可是你欺负了我妈,这就是把在山洞里睡得正酣的母大虫给捅了出来,瞧我饶不饶你!

    我母亲吃亏吃在不会说英文,整个养老院除了她没第二个中国人。但因为我姐姐在郡政府做事,有情报,有关系,才能把我母亲送进这个有郡政府津贴的养老院,每月只交美金三百元(床位有限)。其它人要住这个养老院,每月得交美金三千元。看在钱的份上,我姐姐不敢替我妈做主,免得惹火了院方,把我妈给赶出去。

    养老院的走廊上,处处都张贴“有人被虐待,一定要检举”的告示条。告示归告示,院方的工作人员显然没有做到主动保护受欺负的弱势族群。

    我先凶神恶煞地跟我母亲的室友对着干:不准她管我妈,不准她欺负我妈,叫她把我妈的地盘还给我妈;把电视关掉,不许吵人;我还把她的家具推回到她的那一半。

    接着怒气冲冲地去找管理我母亲生活的领导,指责她为何放任我妈的室友欺负我妈,而不加以禁止管束?我母亲听不懂英文,等于是个聋子;看不懂英文,等于是个瞎子;不会说英文,等于是个哑巴;而且年高九十四,等于是个瘸子;我母亲还是个如假包换的”English Learner”,把这些事实加在一起,我母亲岂不是个多重残障?我把美国政府专为保护残障而订的法规ADA这顶大帽子丢给了她,让她好好地琢摩琢摩。我还问她是不是心存歧视,不肯照顾我母亲这个黄皮肤(种族)的老太婆(年龄)?我是外地来的,她不知我有多大的派势。虽然我摆出一副冷脸恶相,火冒三丈的架势,却是据理力争,她也不好辩驳什么,只一个劲儿地强调我母亲很积极参与院方设计的活动,设法转移话题。

    等我们访友归来,又绕道去看我母亲,发现院方已把她的室友搬走了,我妈自己一个人住一间房。从我母亲的这个例子,说明了当一个弱势人照管不了自己的时候,一定要有亲人从旁撑腰监护,确保弱势人的权益。有事没事去探访一下,证明给别人看,这个弱势人可不是被人抛弃的,没人怜惜的!

    我很早就跟儿子说明白,照顾女儿的事,是我的事,不用他管;也跟他说明白,将来我的遗产只有一小部份会分给女儿,剩下的全捐出去,一毛也不给他。男子汉大丈夫,自己的财富自己赚,不要指望父母的遗产。雷胖要怎么处置他的遗产,跟我无关。

    晴天霹雳,我竟然得了脑癌及末期肺癌,把我的计划全盘打乱。发现照顾女儿的事,由不得我,最后还是赖在儿子的身上。我再次跟他说明,我的遗产不给他,但拜托他在我死后照顾女儿。这下就可看出他接下这个Long Term Commitment,是真心,还是看在钱的份上。

    或许是受残障女儿的影响, 儿子对弱势团体一直很有爱心及耐心,很乐意奉献。他在University of Texas 加入一个叫“China Care”的社团,专为中国的兔唇孩子募款做矫正手术,协助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孤儿,周末组织类似 “Big Brothers”,“Big Sisters”的活动,带领被美国人领养的中国孤儿融入美国社会。他在念高中及大学的时候,每到暑假就会去华夏中文学校的夏令营教书。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休士顿的儿童博物馆当半职工。到MadisonWisconsin上班后,他仍继续到Madison的儿童博物馆当义工。每次他从外地返家,总要带姐姐出去看电影吃饭。他的朋友中有同性恋,有轻度精神病患者,有父母离婚者…很多是属于弱势团体的。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儿子是一个有着慈悲佛心的年轻人。

    我们在三月中旬,叫儿子请假回来参加这个“Community Resources For 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 Workshop”培训,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而且是自掏腰包买来回飞机票。

    有这么孝顺体贴的儿子,做老妈的能不感动开心吗?我马上开始计划上哪些馆子吃。中餐?洋餐?牛排?龙虾?海鲜?日本料理?地中海餐?墨西哥餐?意大利餐?法国餐?德州烤肉,韩国餐?新开的餐厅?久负盛誉的老餐厅?我连做梦都在想着要请儿子吃什么?

    有一天突然顿悟到。上馆子吃饭,我死了,他还可以自己去吃。但是我做的菜,我死了,就没人做给他吃了。所以悬崖勒马,决定自己烧一些家常菜,让他尝尝。虽然是家常菜,可都是费工夫的精致菜。做了两顿晚餐,一顿中餐,差一点没把我给累趴了。

    我总共给他做了十道菜,分别是:

1)珍珠丸子

     窍门:馅儿里有细细切末的荸荠(一小罐,8 盎司)和很大的一块姜(姜皮要削掉)。姜不能乱剁,一定得先切飞薄的片,再切细丝,最后切末,这样珍珠丸子吃在嘴里很香,但吃不出姜末,当然猜不出馅儿里放了那么多得吓死人的姜。荸荠也不能乱剁,乱剁的话,荸荠既切不成末儿,而且大大小小地支楞在肉馅里,糯米都沾不上,珍珠丸子做出来,可难看了。荸荠切薄片时,厚度是姜片的两倍,接着切丝,切末儿,拌进肉馅里,揉成个丸子,匀匀稱稱地在肉丸子外面裹上一层糯米。蒸好的珍珠丸子,口感很好,不腻,很香,好看。光是切姜末和切荸荠末,就得花上一个小时。

2)油饭----我做珍珠丸子,因为每次肉的用量都没个准,所以也拿不定糯米要用多少。为省事起见,就多泡一些糯米,用不完,就做油饭。

     我做油饭,有几样材料我不用:

    i)市面上卖的油葱酥。怕里面有防腐剂及陈年过期的猪油。我是买红葱头(shallot),自己切丁爆香。

    ii)虾米。怕虾米的红色是染上去的。生虾是灰色的,熟虾的虾皮是红色的,剥去虾皮的熟虾,白肉中有那么一点点的红意,但绝不是满身通红。虾米是熟虾晒干而成,哪能有市面上橘红红的好卖相?红得离谱了!

    iii)味精。我做菜不用味精,只用盐和胡椒,酱油用得也很少。我高中的化学老师跟我们说,味精对大脑好。真耶?伪耶?反正在美国,大家是谈味精色变。辨识菜中有没有大量的味精很简单,吃饭中不论喝多少茶,饭后还是觉得口干,这大概就是味精作怪;另外,不是加糖的菜,但你觉得很甜,那也是味精的缘故。小量的味精,一般人吃不出来。雷胖的妈妈特别指点我,做素菜一定要放一点味精,才会好吃。味精的功能是“清水变鸡汤”!(这是小时候卖味精的广告词)

3)凉拌三丝

     做法:波斯黄瓜去头尾不削皮,切斜薄片(越薄越好),再切细丝。

           鸡胸肉剔骨,蒸熟,一丝一丝的剥鸡丝,快不得。快了,鸡丝就剥得粗了。

           洋菜(惠康超市有卖,叫大菜丝)用温水泡软,切成2长。水温不能高,

           高了洋菜就化了。化了的洋菜加上牛奶,糖,杏仁精,就是杏仁豆腐了。

           用酱油,工研醋,辣油,麻油,粗蒜末把黄瓜丝,鸡丝,洋菜丝拌匀即成。

4)金华玉树鸡----这道菜若用金华火腿做,就叫金华玉树鸡。若没有金华火腿,就没资格叫金华玉树鸡了。我不知道在休士顿何处可买金华火腿,就用叉烧肉代替。妈妈咪呀,这下子可嚼不动了。鸡肉片我切厚了,事先又忘了腌,蒸出来,又干又没味,可难吃了。照起相来还挺好看的,可惜就是中看不中吃。全家都嫌这道菜硬渣渣地不好吃,没人赏脸。我把盘里一半的鸡片全赏给老四(我家的狗),它吃得可香极了。我把剩下的叉烧和鸡片剁碎了,加蛋炒成蛋炒饭,这还能吃。我有个朋友用bacon代替金华火腿,效果很好。下次我也用瘦一点的bacon试试。

5)茄汁牛腱----这不是传统中国菜,锅里又是马铃薯胡罗卜,又是蕃茄酱洋葱,不过很对儿子的味口,他吃得可欢了。

6)小排骨海带汤----我家一向用猪骨头熬汤,这次用小排骨,算是破天荒之举了。

7)苦瓜酿肉----原先的计划是做大黄瓜酿肉。偏偏那一阵子的黄瓜特烂,根本没法拿来做酿肉。苦瓜倒是挺漂亮的,肥肥大大。儿子嫌苦瓜苦,一口不吃。这苦瓜酿肉就由雷胖和我吃吧。我家老四是饿鬼道里逃出来的,什么都吃,干树叶,杂草,小树枝,生肉,熟肉,鱼虾……我开玩笑说:瞧这傻狗会不会吃苦瓜?雷胖说,它不会吃。我把肉丸从苦瓜中掏出来,把苦瓜丢给老四。老四把苦瓜吃进口里,又吐出来,吃进口里,又吐出来,反复几次,才把苦瓜吃了下去。我对儿子说,你瞧狗都吃苦瓜,你也要跟狗学,练练吃苦瓜,苦瓜有营养喏。

8)咖喱鸡饭的浇料----我第一次接触咖喱,是念万华女中的时候。我是倒数第二届,需经过联考才得入学的初中生。两年后就是国民中学,改名华江中学,毋需考试就直接由国小升国中。万华女中的学生和华江国中的学生常吵架,一方说,我们是考进来的;另外一方说,我们是政府派来的。

    学校的福利社,中午卖咖喱饭。黄黄稠稠(勾了芡)的一锅汤,里面除了少许的豌豆粒和胡罗卜丁之外,什么都没有。味道还特别好,八成是味精的功劳。我很喜欢做“葡国鸡”这道菜,所以常用咖喱。但是不管我用哪一种咖喱,永远没办法烧得像万女福利社卖的咖喱浓汤那么黄,我猜他们是放了黄颜色。吃的时候,老板先盛一碗白饭,然后舀一勺咖喱浓汤,浇在饭上即成。

    我做咖喱鸡饭浇料的时候,因为是为儿子做的,不计成本,拼命往里面加鸡肉丁,豌豆粒,胡罗卜丁,马铃薯丁,多得汤都没了,怎么浇饭啊?结果咖喱鸡饭就变成一道菜“咖喱鸡丁”。这道菜可就没“葡国鸡”好吃了。儿子吃过葡国鸡,现在叫他吃咖喱鸡丁,他只瞅了瞅,兴趣缺缺,根本不下筷子。又是雷胖和我吃了。

9)猪肉蛋卷

     做法:肉馅的调法与珍珠丸子类似,但不加荸荠,另外打入三个蛋。摊蛋皮,蛋皮上铺一张紫菜(做寿司的那一种),紫菜上抹匀肉馅,卷起来,合口处要用蛋液粘住。等蒸笼里的水开了,放入蛋卷,大火蒸15分钟即可。等冷了,切片摆盘。

10)猪肉糯米蛋卷

      做法:先煮糯米饭,煮熟后,饭里放少许盐。把糯米饭和肉馅儿(做法与猪肉蛋卷相同)搅拌在一起,以后的步骤就和猪肉蛋卷相同。

      我现在又开始为儿子下次回家,要做什么菜写菜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