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吃过的东西 (#9)

(2010-10-08 14:21:10) 下一个

小时候吃过的东西 #9                            刘玉莹写于10/8/2010

补充(一):鸟结糖就是牛轧糖。

补充(二):   台湾早期是手工馒头,后来上市了机器馒头。我没见过做馒头的机器,只知道这两种馒头的外形不一样,手工馒头是圆形,小山丘似地,吃起来很劲道;机器馒头是长方形,馒头表面凸起,馒头的头尾是刀切得笔直,吃到嘴里不劲道。我母亲和我都不喜欢机器馒头。华人超市卖的芋头小馒头,玉米小馒头就都是机器馒头的基本造型。

常吃的零嘴还包括羊羹,是一种像果冻,但比果冻硬上百倍,里面可能有洋菜的甜点。华人超市有卖,口感与质地都和以前一样。

马吉,(马的是左边是米,右边是麻;吉的左边是米,右边是署)这是台湾人的叫法,这也是台湾字,国语字典里查不到。实际上就是糯米糰子,跟汤圆很像,区别是汤圆下水煮,马吉不下水。常见的马吉馅儿有豆沙和花生粉拌糖粉两种。我喜欢吃花生粉拌糖粉的那一种。华人超市有卖两种马吉,一是日本货,一是本地华人做的。日本的糯米皮做得比华人做得细致。

小时候从不打听食物的名字,买的时候就指着要买的东西跟小贩说:“我要买两个这个。”或“我要买五块钱的这个。”日子也过来了。

莲花豆,油炸撒盐的蠶豆。吃到嘴里疙嘣疙蹦的,我的牙口虽好,吃莲花豆也很吃力。别的硬玩意儿,像火烧,煎饼,喝几口水,就可以泡软了,易于吞咽。莲花豆就算是喝下一壶水,还是死硬汉一条,满嘴扎呼扎呼的。所以我不爱吃莲花豆。

我倒是挺爱吃煮蠶豆。鲁肉汤在鲁过蛋及豆腐干后,鲁汤的味儿基本上是变了,不能拿来再鲁东西了,我就用这种该丢掉的鲁汤去煮蠶豆。蠶豆本身有一点臭味,所以用这种鲁汤煮蠶豆,不会影响蠶豆的风味。这种煮蠶豆,吃起来面兜兜的,老人家都可以吃。

甘纳豆,是糖渍的大红豆,干的,很甜,面兜兜的,红豆的外边有白粉糖,干在大红豆的表皮上。1978年到伊利诺大学念研究所,住学生宿舍,在宿舍餐厅吃饭。第一次见餐厅摆出绿豆汤和大红豆汤,心中好乐,各拿一碗,回到座位,一尝,妈呀,都是咸的!

油炸的零嘴包括了;巧果,蔴花,繖子。前两种我不爱吃。巧果这名字取得好,实际上就是干面片,上面有黑芝蔴,说甜不甜,还挺硬的。蔴花,不知是蛋放少了,还是发粉放少了,也是硬的,不香,不太甜。

繖子,我在师大家政系的中点课学过怎么做:用高筋面粉,加上蛋,糖,发粉,苏打粉,揉成大面糰后,擀平,擀得越薄越好,然后切面条,切得越细越好,把几根面条像卷蔴花似地松松地卷在一起,下油锅炸。由于是初学乍练,我们做的每根繖子细条都没外边卖的细。

台湾早先,不到冬至,不到元宵节,是不吃汤圆的。不像现在华人超市里的冻柜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摆着冷冻汤圆,随时可以吃汤圆。真正吃汤圆是有讲究的,冬至吃汤圆,元宵节吃元宵。汤圆是包的:把糯米粉和水,成一个湿的糯米糰,揪下一块,捏平,把豆沙糰子或芝蔴糰子,包进糯米皮里,揉圆,下水煮即成。元宵是摇的:把干糯米粉放在簸箩里,把豆沙馅球或芝蔴馅球,用笊篱兜着,往水里一浸,捞起来就倒进簸箩里,双手摇簸箩,把糯米粉滚上馅球。然后把这个已经滚上一层糯米粉的糰子,再用笊篱兜着,浸水,捞起来,再滚粉,重复几次,就可下水煮了。我喜欢吃汤圆,因为糯米皮比较细;元宵的皮比较粗,比较厚,口感不好。

夹心酥(Cream Wafers)和鸡蛋卷都是当年高档的食物。鸡蛋卷很酥很香,咬一口,鸡蛋卷就碎成小片片掉到地上。我母亲最不喜欢见我吃鸡蛋卷,因为渣子掉在地上,会招蚂蚁。这两样吃的,在华人超市有的卖,做得是高水准哟!

台湾产藕,有嫩藕,老藕之分。嫩藕可以生吃,脆而不硬,水分多,淡淡的甜,我喜欢一口咬下去,瞧“藕断丝连”的景致。老藕适合煮汤,煮出来绵兜兜(面兜兜)的,和嫩藕各有千秋。嫩藕还可以切片做冷盆“冰糖莲藕”。老藕可以填糯米上蒸笼蒸,若做咸口味,就是一道菜;若做甜口味,就是一道点心。

很多东西都是四,五十年前吃的,哪能都记住。连着两个周末,特别跑到两家华人超市去对对有没有漏网之鱼。还真被我找到两样我整个儿忘掉的食物。一样叫“蔴粩”(这是台湾发音,台湾字,国语字典查不到,奇怪的是电脑可以打出“粩”来)。它比我小时候吃的要小上一,两号。蔴粩是半空心的,外皮有爆米花,白芝蔴,花生粉三种口味,一咬就会碎的。以芝蔴蔴粩为例,芝蔴里面是麦芽糖,麦芽糖里面是米制品,松松泡泡泡的,很脆,一沾口水,就化不见了。“蔴粩”原始功能是供神用的(华人超市麦的蔴粩的玻璃纸袋上印着“贡品”二字,“贡”是送礼物给皇帝的专用字,用在此处不妥,应该用“供品”两个字),庵观寺庙的左近都有得卖。因为它是酥酥香香的甜食,又成了小孩在最佳的零嘴。你若想去华人超市买一包来开洋荤,要有心理准备,这玩意儿出厂已经很久了,变得很硬,硬到雷胖吃一口都吓一跳的地步。

另外一样是“橄榄片”。在Houston 能买到的蜜饯橄榄,不论是辣的,甘草的通通是整粒的橄榄。这里提的橄榄片是染成红色,加了糖,切成片,压得平平的。最早吃这种橄榄片,应该是在我念铭传国小的时候。在公馆菜市场里面,有一个小得不得了的小店,周围挨着墙,有几张桌子,桌上摆着装糖果零嘴的玻璃罐,这样一摆设开来,小店就只摆得下一张板凳,让老板娘有地方坐着。有一个罐子里装的就是橄榄片。从前橄榄片的外面有着细糖粉,这回从华人超市买的,竟然是白色的酸梅粉。酸得我眼睛都张不开,吓自己一大跳。甜橄榄加上酸死人的酸梅粉,这是哪个天才发明的?

过年的时候,为了招待来拜年的客人,我家客厅的茶几上会摆上一个多格果盒,装了各种糖:黑芝蔴糖,白芝蔴糖,花生糖,冬瓜糖,花生糖豆(轮流换着,多格盒没那么多格子)。芝蔴糖,花生糖,都是小长方块,华人超市平时就有得卖。花生糖豆是我取的名字,不知它叫什么,中间是一颗花生,花生外边包着一层硬糖霜,硬糖霜被染成浅绿,粉红及白色。好像只有过年时,华人超市才卖。

另外茶几上还单放了一个碟子装瓜子,也是南瓜子,葵瓜子,西瓜子轮流摆。南瓜子太软,葵瓜子太小,只有西瓜子合我的胃口。小时候不会磕瓜子,都是我父亲磕给我吃。有一次一位年轻英俊的男性亲戚到我家,想讨好他,就请我父亲赶紧磕瓜子,瓜子仁满了一手后,递给他,请他吃,把他吓坏了,我母亲忙把我手中的瓜子仁抢过去,免得对方不知手措。

据父亲说,湖南的习惯是大年三十,用荤,腥,酒上供:大年初一用素果,年糕,甜茶上供。甜茶就是用红枣,桂圆,莲子熬的。母亲只在过年才熬甜茶。

我是大年初二的生日,我父母从不忘买个生日蛋糕庆祝,所以从小没少吃过生日蛋糕。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