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多功能作文

(2010-09-27 08:43:30) 下一个

多功能作文                                    刘玉莹写于9/27/2010

 

前一阵子,在世界日报的儿童版上,看到Houston长青中文学校的苏静喜老师指导的学生的作文展,看完了,佩服之极。作文的题目是给嫦娥的一封信。我或许是井底之蛙,孤陋寡闻,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多功能作文题。

 

怎么说呢?写这篇作文之前,老师一定会先讲讲后羿与嫦娥的故事,一定会带出中秋节,中秋节的习俗,吃月饼的由来,杀鞑子的故事,吴刚伐桂与玉兔捣药的传说这是文化教学。

 

这篇作文本质上是一篇自传,但是以这个题目出现,给了学生无限自由选择发挥的空间,他可以照实写,以长青中文学校的学生的身份写;他也可以虚撰一个故事(就算自传是真的,和嫦娥的关系绝对是虚构的)。老师给学生越多的选择权力,越容易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自信心大,越勇于发表自己的意思,学习就会有成就感,成功的机会保证跟着大起来,这难道不是做中文老师教书的目标吗?

 

为了写这篇文章,老师大概还得解释一下家人关系,而且马上能在书信中应用出来。我曾经列表介绍家人关系,学生都快睡着了,第一枯躁,第二没有立即演练的机会;所以除了爷爷奶奶孙子孙女之外,其它的家人关系全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啥也没记住。这篇文章要用到的家人关系挺复杂的:嫦娥是后羿没离婚的妻子,但是她逃走了。嫦娥奔月后,后羿有没有单方休妻再娶?或仅是与人同居?后羿孩子是后羿的第几个老婆生的?或是私生子?有个学生竟然自称是后羿的二姨太。更雷人了。

 

从前有钱人有个三妻四妾是稀松平常的事;甚至穷人也娶得了妾,“孟子”里“骄其妻妾”的故事就讲穷人的妻妾。自从政府禁止一夫多妻妾制,“姨太太”这个概念就很少出现在教科书中。现在正好藉这个机会和学生讨论女子社会地位的变迁,这是社会问题研究;嫦娥奔月就是婚姻问题的研究。我没仔细看每篇文章的内容,不知道有没有后羿写给嫦娥的信?有的话,可能是“警告逃妻”(从前台湾报纸的分类广告里,常有警告逃妻的广告),或是“亲爱的,我想你,快回来吧!”

 

最后提到书信本身,学生得学中文书信的格式;书信中收信人与发信人的称呼,就演练了人际关系;书信的正文,除了提供学生一个演练所学中文的字,词,句,修辞的机会,还可训练学生将自己的思维贯穿其间。这篇作文若由高中生来写,可以从单一的“写作”活动,提升至做一个项目(project)的地步。

 

我喜欢从其它老师的学生的作品中,发掘其它老师的创意。教书教久了,常常会陷入墨守成规的窠臼,所以经常要外出取经。海峡两岸年年都会派人到美国,给中文老师提供教学技巧,但是碍于财力,物力,人力之不足,加上目前培训,都以多媒体教学为培训重点,我这个电脑恐龙,就只有躺在地上装死了;所以好是好,未必用的到中文学校(公私立的正式学校及社区大学另当别论)。海峡两岸名师的教诲,教学理论对我有用,教学技巧,对我而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不如就跟Houston当地的老师请益,可能更实际些。

我从我学校里的一个年轻男老师的板报,学习到两个点子,一个已经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我的学生的作品中;另外一个还没机会用到。我也常到华夏总校去研究总校老师做的板报,从板报中可以看出学生的程度如何?学生能有甚么样的表现?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如何?再和我自己的学生做比较,看看要不要再加油。就算做中文学校的老师,也不能闭门造车。

 

看完了“给嫦娥的一封信”的作品展后,自己挺汗颜的。看看我给学生出的作文题,演讲题,都是单一功能,而且还都是老生常谈。要改进,改进!

 

00九年九月,中华民国侨委会办了一个海外文化种子教师培训(有中国出来的教师参加了这个培训)。培训结束后,所有与会的学员依例被侨委会招待吃一顿。席间我有幸与苏老师同桌,跟她道过仰慕之意。因为长青中文学校出了一套中文教材,苏老师负责撰写其中的一部份。在我心目中,能写中文教科书的老师,中文道行之高,是值得尊敬的。

 

现在想想,我也是很不赖的哦!一个年届耳顺的老太太,还有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斗志,“见贤思齐”的襟抱,实在很难得哟!替我自己拍拍手,鼓励鼓励,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