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吃过的东西 (#5)

(2010-09-22 16:13:07) 下一个

小时候吃过的东西 #5                            刘玉莹写于9/22/2010

9/19/2010在一家华人超市找到金糕和银糕的正式名字,金糕是绿豆糕,银糕是桂花糕。各买一包。回家拆包一看,桂花糕发了霉,虽然不是大片绿霉,但有几个霉点,也是发霉,我想都没想,就把整包(十块糕)给丢了。糕会发霉,有可能是放太久了,要不就是制作过程不干净。

海峡两岸做的东西,有个共同的缺点,就是从不注明何时到期。产品包装上会写着:保存期限多少个月,但不告诉你从甚么时候开始算,这不是白搭吗?难得有厂商在产品上注明何时到期,但是超市老板为了省钱,未必按时丢弃。我就碰到荸荠罐头过期六个月,还在架子上摆着。拿着罐头去跟收费员工说:“这种罐头到期了,跟你们老板讲,该丢了。”几个星期过了,我又跑去看,发现过期的罐头还在架上,这可是草菅人命!过期罐头有时会产生毒素,吃了会死人的。当时很想到HoustonHealth Department去捡举,后来没采取行动。捡举餐馆有老鼠,有蟑螂,Health Department还容易抓,因为老鼠蟑螂,不是说要杀灭就马上杀灭得了;你说罐头过期,超市老板把罐头一丢,你连个证据都没有,白折腾半天。最后荸荠罐头是在Fiesta买的。

绿豆糕没发霉,但是难吃得不得了。不但小,不甜,糕的米粉也粗得像火蚁丘上的小泥球,口感极差,吃了一口,哇地吐出来,制作得相当粗糙。雷胖吃东西,从不挑嘴,我嫌难吃的东西,他都可以吃掉。但是吃这个绿豆糕,他就一直报怨:真难吃!怎么这么难吃!他好歹吃掉一个绿豆糕,我就把剩的全丢了。我在2008年生病之前,还吃过在华人超市卖的绿豆糕和桂花糕,除了干一点,还保持着当年的水准。

这里说的绿豆糕和端午节的绿豆糕是两码子事。端午节的绿豆糕,小小的,方方的,绿绿的,很油的(摆在白纸上,一下子纸就油透了),豆沙馅儿,绿豆糕本身也很甜,小时候挺爱吃的,当时也是奢侈品。雷胖的母亲到美国,总会带来一盒绿豆糕(现在的人没有孔老夫子“不时不食”的讲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粽子,绿豆糕,年糕,汤圆)。我想这种绿油油的绿豆糕准是染了绿色。证据在此:广东的绿豆粽。绿豆是浅土黄色;华人超市里卖的一包一包去皮干绿豆,也是浅土黄色;家里煮绿豆汤,绿豆煮开花后,绿豆汤是浑浊的灰绿色,豆皮是暗绿色,但是没皮开嘴的绿豆是浅土黄色;绿豆糕是用绿豆蓉做的,怎么可能一下子由浅土黄色摇身一变变成绿色?不染色?骗谁呀!从前在台北吃过真正的绿豆糕,浅土黄色,不油,自然甜,糕质细,有点干,豆沙馅儿,外型和绿油油的绿豆糕一样。不知现在还有没有得卖?如果有卖,我宁愿吃这种浅土黄色的绿豆糕。

提到雷胖的母亲带绿豆糕到美国,就想到我父亲每次从南投回家,总会在台中买一盒太阳饼,和一盒凤梨酥回来。说起凤梨酥,大家大概觉得这也值得提呀?华人超市有卖,华人面包店也做。但是在当时,凤梨酥也是奢侈品,在台北没得买,否则我父亲也不会千里迢迢,拎着凤梨酥搭纵贯线火车回家。凤梨酥原则上还保持着原样。吃凤梨酥,喝茶,好享受!

太阳饼是圆肚儿空心白饼,糖稀馅儿,虽不完全是翻毛饼,但是吃的时候,还是会掉脆脆的饼皮渣。太阳饼在当时只有台中卖。有太阳饼吃,自己觉得挺神气的。穷人家的孩子好打发。

初中上家事课,学会做爆玉米花,沙拉酱,马铃薯沙拉。爆玉米花挺好做,拿个有盖的锅,倒点沙拉油,把干玉米粒丢进去,开火,过一阵就会看见锅盖被爆开的玉米花顶起来。那时没有牛油,但是是第一次开洋荤,又是洋式零嘴(台北街头只卖爆米花),所以还吃得津津有味。有吃就好!

沙拉酱又叫做蛋黄酱。我学了半天,也没记住怎么做。反正要做沙拉时,去买沙拉酱就得了,省事。

马铃薯沙拉里面有洋火腿丁(diced ham)。那时只要有个“洋”字,马上就显得高级起来。吃洋火腿也是第一次开洋荤,沙拉做完后,还真舍不得吃,捏一个洋火腿丁放进嘴里,咀嚼个半天,才咽下去。

谈完爆玉米花,再来谈爆米花。爆米花的小贩有一个像黑炸弹似的爆米花的工具,把米丢进去,关上门,在火上转着烤米花,烤好了,开门时,会发出 “砰”的 一声像炸弹爆炸的响声,很吓人的。我每次都是捂着耳朵看小贩爆米花,每次还是被吓到了。爆米花的小贩都是拿个小板凳,坐在路边干活。米爆好了,就倒进一个三边围住的木模子里,再往上浇麦芽糖稀,然后拿一个和木模子一样长短的木板子,堵住木模子的开口处,把松散的米花往不开口的对边推,压紧,压出一个厚度及平面来,就把木模子的四边拆了,这就是一块大米花糖。然后切成小块卖。刚爆出来的米花糖,闻起来很香很好吃,因为麦芽糖的关系,还会粘呀。

台北的街头或小铺里还卖几种跟麦芽糖有关(直接用麦芽糖做,或是用麦芽糖增加甜度和香度)的糖:

牛皮糖,是一种硬的软糖,浅咖啡色,表面有一层芝麻,不知还掺了甚么东西,很不容易咬断,咬断了吃进嘴里,也会嚼得腮帮子发酸。

白色硬的麦芽糖。据说是把空气搅进麦芽糖中,搅久了,麦芽糖就变白变硬,吃起来,疙崩疙崩的,只有小孩子吃,大人嚼不动。

饴糖,也属于硬的软糖,比牛皮糖好嚼,它里面除了麦芽糖之外,还放了其它的香精,味道很特别,糖里还有碎花生粒。

长条的麦芽糖,已成固体,但较之白色硬麦芽糖软上很多。小贩把这种麦芽糖像蛇一样地盘在大铝盆里,埋在花生粉里,有人买的时候,小贩就用剪刀,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卖。

麦芽花生酥糖,有点像方形的鸡蛋卷,但是由麦芽糖酥皮卷的,酥糖卷每层及表面都有花生粉,每咬一扣,酥糖和花生粉就碎碎片片粉粉地掉下来。这是我最喜欢的麦芽糖。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