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雷老四(Cookie)横空出世 (完结篇)

(2010-03-29 07:49:49) 下一个

雷老四(Cookie)横空出世 (完结篇)  刘玉莹写于3/29/2010

 

        我的直觉一向是很灵的。

        从第一次把骨瘦如柴的老四抱起来,我就认定它是一条受虐狗。接着发现,你不能在它面前举拳或举掌。你若是举拳或举掌,它马上变得面目狰狞,呜呜示警,你要是不退,它跳上来,就是一口。狗爹第一次伸手让它闻,它会错了意,以为狗爹要揍它,立即变声变色,摆出攻击姿态。我连忙把狗爹推开:快走!它的声音不对,要咬人了!

        它不信任陌生人,对陌生人有强烈的敌意。平时带它出去溜搭,遇上邻居,停下来讲话,它就拼命躲在我的身后,碰上胆大的要摸它,它可不跟你客气,张嘴就咬,嘴下绝不留情。我到现在还不敢让小朋友摸它。雷老三(Big Boy)就好对付了,只要让它闻闻你的手,它没有敌意反应,你就可以摸它了。雷老三对小朋友更是容忍,被一,两岁的娃娃打得钻到野餐桌底下躲着,也不咬也不叫。雷老大(妞妞)头两次回家,我都得保着她。惟恐她单独和狗在厨房里,会被狗咬。。直到第三次回家,狗才放下戒心,趴到雷老大的大腿上讨东西吃。

        狗对被“拴起来”有绝大的恐惧感。第一次送它去Pet Smart 的美狗院 剪指甲,清耳朵,它被拴在剪毛台上,吓得它直发抖。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狗发抖,特可怜的。第二次去,一进门,还没等上拴哪,它就吓得当场撒一泡尿。雷老三(Big Boy)当年见狗医做体检时,也常会吓出一泡尿,但没有发过抖。雷胖给狗洗澡,也是拴在前院的树上,发抖得更厉害,就像受酷刑似地。我在旁边看得好心疼,真想跟雷胖说:别洗了。

        其他的例子更多了,就不用提了。

        所以我发誓要把老四改造成一条回归狗性的快乐傻狗,不必整天活在恐惧与仇恨中。几个月磨合下来,它不但撒娇,讨吃的,撕烂报纸,咬烂书,抢地盘(我们做饭时,小子就像南京板鸭用篾子撑开,两腿朝外撇开,趴在炉台前面的小地毯上,碍着你做不了事,得从它身上迈来迈去,又怕踩到它,又怕绊到自己,非把它踢开不可)样样精通,还长了狗脾气。

        从前老四在后院,你只要一声吆喝:Cookie !它就一嗞溜地冲回厨房,快得很,半点也不耽搁。现在呀,得看少爷高兴,你出门也罢,睡觉也罢,它不进来,就是不进来。以前指着铁笼子对它说:“进去。”它就扭扭扭地走进去。现在一到吃饭时间,要它进笼子,真要大费手脚,狗爹狗娘得跟它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或者玩包夹,才能把它赶进笼子去; 不赶进笼子去,这顿饭就甭吃了。小子个子小,在饭桌底下,人腿之间,钻来钻去,纠缠到你不能安安静静地吃一顿饭,没由来地还踩你一脚,你疼得叫呗,它一点没事。

        不过还是很愉快得发现:小子聪明得不得了。它在Pet Smart Obedience Training 里学的“watch me”,“sit”,“stay”几个指令,自己在家中实践出来了,把我吓了一大跳。比方说,它会直挺挺地坐在炉台前的小地毯上,观察着你,看你会不会给它新的指令,或是它自己判断,是不是可以跟你玩了。狗爹狗娘如果不在厨房里,它就去睡觉,但一听到有动静,立即扭扭扭,扭到安全小门前坐定(不再趴上小门了),观察狗爹狗娘下一步的动作,以便它做出适当的回应。察言观色的本事可厉害了。

       小子也爱玩,与狗爹狗娘的互动,比雷老三(Big Boy)可热络多了。它除了睡觉,在院子里巡逻晒太阳之外,就盯着狗爹狗娘的一举一动,瞧瞧有没有机会和狗爹狗娘玩“你丢我捡”或是“拔河”的游戏。经常我们前脚还没跨过安全小门,它就已经叼着“胡子”走来走去,“呜哦”,“呜哦”地叫着,等着和你玩了。我把这叫声翻译成:娘啊,我等你来玩啊。“胡子”是我替它的tug-of- war 的玩具取的名字。胡子是由粗棉线打成不到一尺的粗索子,两头各留着三寸长的须须,老四叼在嘴里,就像长了大胡子似的,所以我们管那个玩具叫“胡子”。

        老四玩起来,还挺逗的。当他想玩,而狗爹狗娘又没把它放在心上时,它就在你身前身后,叼着胡子,或是网球,“呜哦”,“呜哦”地叫,想引起你的注意。它这个“呜哦”,“呜哦”的叫声只用在和狗爹狗娘玩的时候,因为嘴里叼着东西,张不开嘴汪汪叫。雷老三(Big Boy)也有一个独树一辙的叫声,它只要在屋外低沉果断地吼一声“wulf”,你就知道,它在喊:“开门!”在其他的场合,你是听不到它那么叫的。

        在玩的时候,它挺能装模做样。比方说,它把你丢出去的网球叼回来时,一路“呜哦”,“呜哦”,像是说:“娘,瞧,我来了!”到了你面前,又故意装蒜,抬头挺胸,扭扭扭地走过去,假装没看见你,不把球给你。我心想,小子,你会装蒜,难道你妈不会?我也假装没看见它,不理它。这样就不好玩了。所以它又转身回来找我。我说:“小子,这就对了。你得给我球呀!你不给我球,我怎么跟你玩?”

        有时候,它把网球或胡子咬得太紧,我在它经过我面前的时候,一把没从它狗嘴里抓住,它会跑到我伸手不及的地方,重新调整网球或胡子在狗嘴里的位置,确定我可以顺利地扯下它嘴中的玩具,才又扭到我面前。

        最令人感动的是老四的体贴。老三是一条孤芳自赏的狗,它对狗娘的体贴是被动的。这怎么说呢?老三平时躺在厨房的角落睡觉,你可以过去摸它,摸它两三下后,它就站起身,抖抖毛,走开去了,换个角落再睡,它不喜欢别人干扰它。但是你如果遇上悲伤难过的事,它会准你搂着它,哭到眼泪干了为止。其间,它绝不会尝试着把你甩开。

        老四的体贴是积极主动。有一回,我正在睡午觉,厨房里的电话铃响了(我家只有厨房和楼上书房有电话),我猛地一睁眼,完全不知天南地北,不知早晨晚上,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地赶去接电话。迈安全小门时,脚抬得不够高,勾着小门,就像吃屎的狗似地栽出去,人在空中飞的经验是很可怕的。幸好摔的时候,手抓住了小门,一起朝前栽,有小门挡一下,没有在磁砖地上摔个鼻青脸肿,但是肋骨硌到了,疼得叫娘欸!

        老四看见我半天还跪在地上,焦急地在笼子里大吼大叫。直到我接起电话,它才停止叫。晚上我对雷胖说:“这孩子真孝顺。我今天摔成那个样子,它懂得在笼子里喊:来人啊!来人啊!我妈摔倒了!”

        雷胖嬉皮笑脸地泼冷水:“它不是这个意思。它的意思是:摔得好啊!摔得好啊!谁叫你把我关起来!”

         还有一次,我站在水槽边喝水,老四在我身边叼着胡子,走来走去自己玩。一下子呛到了,咳的脸红脖子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老四立刻把胡子丢开,坐到我脚边,焦虑关怀地抬头望着我,直到我缓过这个咳,它才叼起胡子走开。
    哎哟,儿呀!妈可没白疼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