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歌罢

文化活动:大江歌罢掉头东 / 念奴娇(大江东去)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正文

青梅煮酒论英雄

(2005-06-19 09:20:47) 下一个

三国小菜“青梅煮酒”

“到许先问青梅亭,青梅煮酒论英雄。”刘备(LIU Bei)投奔曹操(CAO Cao)来到许都之后,因参与朝廷的衣带密诏,恐曹操谋害,乃于后园种菜,以为韬晦之计。一日,曹操邀刘备到府中青梅亭,青梅煮酒对饮。忽见天色阴暗,骤雨将至,曹操借龙喻人,要刘备(LIU Bei)列举出当世英雄。备(LIU Bei)先举出袁术、袁绍、刘表、孙策、刘璋等割据势力首领,曹操逐一斥之为“冢中枯骨”、“色厉胆薄,好谋无断”、“虚名无实”、“藉父之名”、“守尸之犬”断言其皆非英雄。至于张绣、张鲁、韩遂等人,更是“碌碌小人,何足挂齿!”备(LIU Bei)诈称不知谁是英雄,操(CAO Cao)方说出:“今天下英雄,惟使君(LIU Bei)与操(CAO Cao)耳!”备(LIU Bei)闻此言惊,不觉将筷子落于地下,适逢雷声大作,备(LIU Bei)将失筷子原因说成是害怕雷声,以解曹操疑心。

但此处,“青梅煮酒”只是本人利用日本原料效仿改进他人酿制的菜肴;刚才东京发生地震(震源地区千葉県北東部東京都23区震度3,情报发表时刻2005年6月20日 1時25分),我在煮酒,谁的筷子掉了?   

主要原料:青芦笋300克,三国酒(最好是杜康,没有了可以用烧酌、清酒或绍兴料酒代替),酒泡青梅3-6个。

    调料:葱段、姜片、韭菜各10克,湿淀粉20克,高汤50克,植物油100克,精盐3克,味精2克。

三国小菜“青梅煮酒”制法:

1.    将青芦笋切成2厘米相等的段形。

2.    炒锅上火,加植物油烧热,下葱段、姜片、韭菜爆香,加高汤烧沸,放入精盐、酒泡青梅调味。

3.    下青芦笋入味,烧至青芦笋沸腾后勾流水芡、味精出锅装盘即可。

特色:清香,清一色

“三国愚人节短信”(节选)http://www.shanzei.com/joke/humour/

·        

曹操致刘备:今晚我请你吃饭,餐后水果是转基因青梅,你敢吃吗?(要么打过农药,敢吃就是英雄)。 
周瑜致曹操:恭请曹丞相参加今晚江上的焰火晚会(烧不死你)。 
关羽致曹操:今天我就走,你给我的都还你(除了赤兔马)。 
貂蝉致吕布:今晚凤仪亭约会,共进烛光晚餐好吗?(老董等着扁你呢。) 
小乔致周瑜:老公你今天再不回家我上铜雀台找老曹了。(结果:周瑜买了鲜花礼品打的回家。) 
赵云致孙尚香:今天我帮夫人您抱孩子(省得你偷了孩子跑了)。 
司马懿致诸葛亮:今晚请阁下到我军阵营欣赏人妖表演(吓不死你,我亲力亲为)。 
黄盖致周瑜夫妇:头儿,我又挨打了。(周瑜回信:你还想让我给你报销医药费吗?) 
曹丕致曹植:老三,今晚到铜雀台喝酒,捎带把你那《洛神赋》带来瞧瞧(把你的生活问题交代清楚再说)。 
诸葛亮致孟获:这回抓了你我可不放。(不放你?那往后你们那疙瘩谁上税呀?) 
马谡致诸葛亮:丞相,街亭我给你夺回来了。(诸葛亮回信:捎带把司马一家三口的脑袋取回来。) 
庞德致关羽:我订了一口棺材送你。(关羽回信:多给你自己准备几口,这一仗下来七支人马都悬。) 
黄月英致诸葛亮:老公,我今晚晚点回家,你不用做饭,我带夜宵回来。(上回买彩票中了50万,去美容院整容。) 
张飞致庞统:今儿个我喝懵了,找你单挑。(庞统回信:我办你个酗酒滋事罪。) 
华佗致曹操:丞相别怕,老乡我妙手回春,保管手到病除(现在的医药费贵得吓人,红包不能少)。 
马超致许褚:今天我也光膀子跟你打(咬你耳朵,拳王争霸赛)! 
诸葛亮致司马懿:恭喜你,今天就能拿下空城了(埋着地雷呢,敢来炸死你)。 

 

6月28日 给 6月28日 发送悄悄话 6月28日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5-06-19 15:58:02

关羽致貂蝉:今晚上我来砍了你!(舍得吗?你还是跟了我吧。).......
周瑜致诸葛亮:真心邀请您来观看台风登陆,瞧这东风。(海啸过来,就拖你进水里)。
关羽致颜良:上次是误会。今儿我不带刀,咱俩谈谈?(我可带火枪了)。
关羽致庞德:今年南方缺雨,没水可放,尽管放心。(扒开豆腐渣江堤也淹死你)。
曹操致华佗:求您了,我挂专家门诊,送您红包。(医药费实在太贵,别无选择了)。
邹氏致曹操:今晚您来吗?记住不要带典韦。(这回,就是带谁来也没用了)。
孟获致诸葛亮:特首欢迎您南下共度佳节。(让我的狗崽队逮你一次,过过瘾)。
蔡瑁致刘备:马跃檀溪?我不信。再跳一次我才心服口服。(没等跳你就没命了)。
刘备致曹操:关西青梅正熟,您来喝两盅呀!(谅你也不敢,望梅止渴吧)。


•  华发先生 给 华发先生 发送悄悄话 华发先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5-06-24 01:09:07

酸性土壤梅雨时

       武汉珞珈山珞南一路和珞南二路之间只有一个带铁栅栏门的院子,这是武汉大学博士后公寓,我住在五楼,楼下种有7-8棵栀子,也许是五月,打开窗户就嗅到那一股醉人的香甜气。现在知道每年的梅雨前后,是栀子花的盛开期。白天,博士后公寓传达室的于师傅要把院子的铁栅栏门关上,怕“小孩子进园子采花”,可是这满院子香味,叶边莹白皎洁的花是藏不住的,绿色的花托,连花柄也是淡淡的一层绿色。鹅黄色的花蕊深埋花中,就像浑身上下裹紧了白纱的银装少女,羞答答的,花蕊上沾满了很小一粒粒的花粉,和花瓣一样,充满了质感和真实。摘下一朵,闭上眼睛,一股若即若离的馨香便经肺行腑,渗到四肢中,让人心神俱醉了;但眼睛睁大仔细看,每一朵栀子花上爬了不少小虫,主要是蚜虫和蚂蚁,蚂蚁也喜欢香甜气。
   还有一种花,武汉人管它叫玉兰花,几朵花儿摘下来,摆个地摊低声叫卖,我曾经问摊主,白玉兰花什么用途;摊主说穿成项链或在衣服上戴着,防止蚊虫......其实,江南人偏爱香花儿,院子里种的:茉莉、栀子、夜来香、桂花、米兰……。
    晚冬到早春,腊梅和红梅带着一股隐约的清香,暴雨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晚春,栀子五月里开,重瓣的多,花型很正,鹅卵那般大的白朵,味道带着一种清甜……..
    看书后知道,栀子喜酸性;而东京地区属于酸性土壤,应该有栀子花。由于土地面积狭小,东京的绿化充分向空中发展,这里的绿化更多意味着种花种树种灌木,而不是种草。公园里,大片树木遮天蔽日,在浓荫下散步,感到非常清爽,公园里以及工大国际交流会馆的院子里也有草,但多是杂乱无章的野草,最近园艺工人在收拾它们。 路边的绿化也主要是树,大路两旁绿树成行,紧挨人行道是冬青、柏树、杜鹃花等灌木修成的树墙,奇怪的是东京的冬青也会开花,马路中间的隔离带很多也是树墙,修剪得十分整齐。居民住宅更是见缝插针,只要有一点点地方都种上树或灌木,还修剪成美观的形状,楼上阳台的花盆很多是树做的盆景,墙头也种上小树,庭院,无论多小的一个空间,都可以被他们整理得生意盎然,冬季、春夏季都有草木绽放的喜悦。楼顶种树是东京城市绿化一道迷人的风景。走在东京街头,经常会意外地发现,一些高高的楼顶上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一些树木来,给没有生命的钢筋水泥建筑平添了几分生气。
    6月下旬,东工大国际交流会馆的院子里传了一股馥郁的香气,很熟悉的味道,似曾相识的一种味道,循香往前走去,原来是栀子灌木在桑树旁,挂着几只白色的栀子花,淡雅,沁人心脾。不记得武汉什么时候栀子花开,大概端午节前后吧,只在3个春夏之交的珞珈山印象中,天气开始闷热时候栀子花开。
    对“植物识别”的能力,我自感不如“分子识别”,不敢确定桑树下的白花是不是栀子。一簇簇新叶中都隐藏着一个个嫩黄的小芽尖,仔细看,每一朵花上爬上了小蚂蚁。哈哈,我不用有高手点拨,蚂蚁喜欢香甜的栀子花。
    花开满园香,周五的中午,我准备到桑树下去采栀子淹酸菜......。
    “栀子”一大丛包围这两棵桑树的,一个熟悉的身影长时间地伫立在灌木的身旁,只是静静地看着洁白的花朵,原来是王老师,说在等爱人......。我试探的问——“这是栀子?!”
    王老师解释栀子有单叶和复叶花瓣,原来这里有不少汉人——男子汉中国人也懂得栀子,精通这白花.......;我想单叶和复叶花瓣就是大叶栀子和牡丹栀子的种类。
栀子的花形要比同类科的茉莉、白兰大得多。未开时的蓓蕾是青白色的,盛开时的花朵是乳白色的,养栀子用的是酸性红壤。
    栀子原名卮子,《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本草纲目》列入木部灌木类,有网民介绍说,栀子花吃了舒筋活血,有健体强身、解除疲劳的功效。栀子花开时节,不管天气或心情是多么的晦暗,在嗅到那一股香味的时候,精气神会为之一振。 栀子仁为茜草科植物山栀(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果实,其它名称如鲜支,支子,越桃,山栀子,枝子,黄栀子本品为常用中药。商品为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有一味汉药可以在日本配制:
   “栀子乌梅汤”,组成——栀子,黄芩,甘草各5克,柴胡10克,乌梅肉15克;
主治——心烦。证见伤寒后,余邪未清。虚烦不眠,心中懊恼 ...... 

    周末,采栀子花瓣反复冲洗,焯后淹进酸菜,味道怎么样?
    ......馥郁馨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