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拉萨的事件和西藏的独立

(2008-04-11 21:48:49) 下一个

Mel GibsonApoclypto(启示录)的结尾,被追赶的丛林土著逃到海滩上无路可走之时,突然目光惊恐地愣在当地,追杀的另一群土著抬眼望去,也全都呆住:在极远处的海平线上,巨大的船帆缓缓地升起,越来越近,原来是哥伦布到了,然后音乐响起,字幕,电影结束。 

这个结尾是我听来的,但是单是听着,就已经让我脊梁骨一阵冰凉。 

冰凉之后我想象,那些被突然间从天而降的欧洲人吓坏了的土著不知道的是,他们所恐惧的对象,其实已经精疲力竭意志几近崩溃,是一帮在海上无依无靠没着没落地漂了不知多少日子的快要疯掉了或者饿死了的水手,以土著门的人力,上去一人一刀全部结果,哪里还会有什么发现美洲的壮举或是血腥屠杀的殖民史。 

给我讲故事的人想了想,说,那不会,他们还会来的。 

这句话又让我脊梁骨一阵发凉。没错,我思量自己背的很熟的那几句话概括了的历史,发现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环球航行,达伽马绕过好望角等等,那里面所包含的一直被浪漫化了的壮举,其实同时也揭示了一种极度的恐惧和绝望地要寻找生存空间的努力。是啊,什么样的心理会促使一个人背井离乡,跨越整个大洋或地球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甚至不知其到底存在与否的地方去和未知做性命之博呢? 

有一个说法是欧洲向外疯狂殖民的背后有一个因素,和我们中国一直面临的问题相通:人口的膨胀。这个说法让我对冒险者们的崇拜大打折扣,再浪漫的举动,原来也不过是孕妇过独木桥,挺而走险。 

说起人口,到让我想起CNN关于拉萨事件的第一篇报道有一句话耐人寻味,在新闻体倒金字塔结构的中间偏下的地方说,藏民不满当地的汉人越来越多。 

殖民有两种,彻底的和不彻底的。象美国这样,土著统统整死的种族灭绝是比较彻底的,然后拍电影,把印地安人搞成袭击白人的野蛮人,反正印地安人没法从坟墓里跳出来说什么;中国呢,内蒙是比较彻底的,蒙汉一家了,少数民族为主体,但是汉族占大多数,也可以说是民族融合,反正是乱不起来了,重要的是军事上没什么战略意义,打起仗来守四个小时就退守张家口,收放自如;西藏属于殖民完成的不彻底的地区,历史复杂,加上英国印度殖民势力和美帝的掺和,本来当地的不满在目前的国家体系下属于内部的民族矛盾,现在变成了民族独立的理由了。 

说起拉萨的事情,西方媒体这次丢人丢大了。我有一天看CNNWolf Blitzer采访理查基尔,谈的是中国警察在西藏暴力镇压“和平”抗议,放的录像里面没一个中国人,或者说,没一个汉人也没一个藏人,压根儿就不是中国的事儿,也不知是印度和尼泊尔,你说,就这素质,还说别人呢。讽刺的是,美国的观众似乎并不在乎他们的媒体胡说八道,在他们看来,中国政府的封锁美国媒体的进入意味着美国媒体可以有理由不讲职业道德。 

不可否认的是,汉人之于西藏是殖民者,这是反对藏独的民族主义者所有意无意忽略的问题。所谓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显然是殖民者的语言。 

但是殖民土地是否一定要归还给原住民,恐怕不是一个很好说的事儿。台湾的国民党,西藏的汉人,美洲的欧洲人,是不是都应该大大的倒腾一番呢? 

这么说有点儿象是给殖民者辩护了,其实没有。 

汉人,英文是Chinese,在藏独的语境里,就是中国人,成了被排斥和仇视的对象。我心想,中国人这叫一个冤,走那儿都被人排斥,美国人排华,欧洲人排华,日本人排华,得,现在,我们自已为是自己的国家里,也他妈的被排斥,还走那儿都捞不着新闻自由,靠。 

在我看来,这次西方媒体和藏独势力最失败的地方,是在自我陶醉充满道德优越感的貌似支持少数民族自由运动的时候,暴露了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这话怎么讲呢,难不成藏民都成了种族主义者了?那当然不是,问题是海外的这几苗藏独蒜他能算是藏民吗?我来美国以后,最鄙夷的人,莫过于从来不跟自己身边的不公去斗争而永远在抗议大洋彼岸的压迫的人。这些海外的藏独们,出生在美国欧洲,生活无忧,拿着津贴,在“自由世界”里面安全地“反抗”着共产党的民族压迫,他们所反对的中国人,和藏民所不满的汉人,是一回事儿吗?这些从里到外都和白人相差无几的海外藏独,除了他们自称的身份,哪里还能称得上是藏民。他们眼里的藏民,和白人眼里的中国人,根本就是同一回事儿,都是受压迫的需要解救的对象,只不过他们忘了,他们自己就是压迫者和压迫者的后代,农奴主和他们的后代们,现在要来解放他们从前的奴隶了,这不是逗闷子是什么?

那些满脑子道德优越感的白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支持的所谓自由的西藏,根本就是一个政教合一的等级制度,一个仍然会被他们认为是需要拯救的落后民族。用一种民族主义代替另一种民族主义,用一种个压迫代替另一种压迫,对于一个需要不停地抗议来维持自己的道德优越感的人来说,这当然是再理想的不过的结局,可是你当藏民是什么,可以让你们玩儿来玩儿去的?
 

民族主义之所以有矛盾是因为它忽略了其它民族的考虑和任何民族本身内在的混杂性,即使是藏独分子也根本看不到西藏和藏传佛教本身也并非浑然一体的铁板一块儿;而所谓的自由主义(主张西藏自由的人们)之所以矛盾是因为他们和民族主义者一样忽略了最关键的问题,他们把压迫想象成为完全是外部力量的结果,仿佛西藏独立了藏民民就会自由,狗屁! 

今天的西藏问题,是不同层面的殖民主义的遗留物,汉族的殖民将西藏并入中国的版图,宗主国和藩属的关系并不完全等同于今天的主权领土的一部分,使得藏独得以有机会把切入点放到1959年来倒腾所谓的“Chinese invasion”和“Free Tibet”;西方在中国的殖民(包括英国和印度在西藏的势利)使得中国人一直耿耿于怀,加上这么多年不带喘气儿地埋汰我们中国人,已经很窝火了,现在居然如此公然无耻地造假,程度俨然超越他们所批评的中国政府,连本来被和平演变得差不多了的中国人都看不下去了。还有抢奥运火炬的事儿,美国的藏独支持者们大概不会理解,对中国人而言,这些抗议根本不是针对中国政府的,而是指着中国老百姓的鼻子说,你们没人权,所以不配办奥运,我靠,这是什么狗屁逻辑,穷人过年吃顿饺子还吃出事儿来了,走,抗杆红旗上街游行去了。 

去年写斯皮尔伯格的时候,就已经提到了,斯皮尔伯格的行为本身就是为藏独做提醒的,从苏丹到缅甸再到西藏,今天的事情原本就是一个大的package的一部分。但是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藏独们所抗议的中国政府,西藏固然决不会因为这些抗议而获得任何独立的机会,奥运也不会因这些抗议而失败,但是本来就觉得闹运会劳民伤财对政府的主旋律攻势不怎么待见的中国人,现在居然万众一心地拥护起了奥运,唱起了国歌,恐怕也不是脑残的人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anyi 回复 悄悄话 西人的平民和中国的平民都是政治媒体洗脑的对象,都没什么差别。差就差在管理层谁强谁劣了。无论多党还是一党,都逃不出一个管理方法。
姑妄言之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啊.
cybersleuth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认为:中国民主了,西方就会以另外一种眼光看我们。历史上,俄罗斯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苏联解体了,俄罗斯民主了,但是北约还在紧逼。
塞尔维亚,米洛舍维奇被交了出去,在海牙,后来还是科索沃独立了。西方承认了/
所以,这个和民主,人权无关,这个不过是个战略的一部分。明说,分裂弱化中国,无人接受。但是,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就比较能博得同情和支持。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梓的评论:

所以呢, 劝劝达赖和藏青会, 别闹了, 现在是合的好时候,有什么比得上看到和谐的顺世更重要的呢?
回复 悄悄话 从来天下就是久合必分,久分必合。自古的说法也没什么大错,西藏毕竟从元朝起已纳入中国版图,远比美国“立国”历史长的多。严格说可以是:“西藏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是,现在是,将来(很长时期,也可能永远)是属于中国。如果遥看未来多几千年,没准连英,美,法也沧海桑田归属了孟加拉呢。对于我们这些不可能活着看到冬天的夏虫来说,有什么比得上看到和谐的顺世更重要的呢?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分析客观,支持!特喜欢下面这段儿,靠谱儿:
“美国的藏独支持者们大概不会理解,对中国人而言,这些抗议根本不是针对中国政府的,而是指着中国老百姓的鼻子说,你们没人权,所以不配办奥运,我靠,这是什么逻辑,穷人过年吃顿饺子还吃出事儿来了,走,抗杆红旗上街游行去了。”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西藏是由蒙古人带进来的吧,也不能说是汉人的殖民吧.
s32842 回复 悄悄话 package 中第一件事是月17(?)日,英国的查尔斯宣布因为西藏问题,他不出席奥运会。这个应该是序幕。二月中有斯皮尔伯格的苏丹问题,三月中有西藏起义。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嗯,基本上上是胜者为王,一个地方占领的时间足够长,足够稳,就是自己的地盘儿了,所有的大国都是如此。所谓文明的历史必然同时也是野蛮的历史,所以批评必须同时也是自我批评。

回狮王,提醒的好。现实当中我遇到的,还真是什么都不知道跟着起哄的居多。但是我想,每个人大约都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所以对于西方的媒体和政府和个人来说,中国的历史或者现状如何对就不是他们思考的起点,这其中有故意的,也有脑残的,二者的界限有时可以很模糊。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说西方的政府和媒体真不知道西藏的过去和现状,那是白痴(和大多数支持藏独的白人一样)。。。爱丽思笔记的结论倒不无道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什么样的心理会促使一个人背井离乡,跨越整个大洋或地球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甚至不止其到底存在与否的地方去和未知做性命之博呢?"

这个问题我想了一下,除却殖民等政治因素,是否也有人这种动物对于了解未知世界的渴望呢---嘿嘿,我也在浪漫化当年吗?

如何对待和缓和宗教和民族矛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几大洲都为这事儿头疼,从历史上看,基本上是胜者为王,于是有了对历史的解释权。有人说政治是不问情由的,只看实力,我不知道这说法是否有道理,但事实的确是这个说法的有力证据。

我觉得西方会一直“抵制”中国的,即使未来我们也民主了自由啦,但他们会害怕我们的强大,抵制的理由是最不难找的。所以与其跟他们打嘴仗纠缠不休,不如在政策上来强有力,只要咱们有足够的实力,他们还能怎么着,就象现在的美国,老挨骂,可谁又能把它怎么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