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韩寒:行走在消逝中

(2008-02-18 19:08:12) 下一个

嘿嘿,开个玩笑。行走在消逝中,是去年高考的一个作文题目,突然想起来是因为前两天看到一恶搞,以隐讳的同志文学笔法写的一篇,号称得了满分,并收入了教学参考书,还有照片为证。用在这里完全没有什么意思,就是觉得好象挺合适的,大概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好的副题了。 

在这个“喧哗的大多数”的荒诞世界里,在人变成粉丝和各种粉丝替代物的时代,韩寒在他的同龄人当中,是一个难得的头脑清楚的人。 

我佩服的人,是那些能够改变我的观点的人,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修正。 

韩寒说,“凭什么作家就代表文化?作家还代表傻逼呢。运动就不是文化?” 

我哑口无言,只得承认,韩寒说得对,运动也是文化,世界冠军代表了这个运动文化的最高境界。我从前认为搞体育的没文化,其实和余秋雨做青年歌手大奖赛拿所谓的文化问题来考那些歌手是一个逻辑,和余秋雨一样的毛病而不自知,我太弱了。韩寒让我清醒了一下,而且我所看到的今天的韩寒,是一个进步了的韩寒,不是写《三重门》时期的韩寒,人能有这样的进步,就是聪明人,聪明且有大是大非的分辨能力,是一个值得佩服的人。 

韩寒批评王蒙:“太奇怪了,一个著名作家居然出来教世界冠军怎么虚伪和扭曲的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作家应有的敏感,你看看你都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韩寒批评为官为商说话的吴敬琏:“当然,经济学家的话一向是不能相信的,在我看来,大部分的经济学且成家的都是大户家养的走狗。” 

韩寒讽刺郑钧:“前脚刚骂完这些选秀节目和超女的歌那不叫音乐,后脚就去做(快乐男声的)评委了,还做婊子立牌坊发了一申明说这是为人民的娱乐负责把关,以正健康视。” 

韩寒评论80后作家:抄都抄得那么帅。 

韩寒批80后:“有所谓80后‘作家’觉得王朔应该树立文学表率,不应该率性而为。这他妈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写东西的人应该说的话吗,不知道还以为开政府工作会议呢。作为一个真正的作家,率性是特别重要的一点。你们小小年纪,本应该有血性,这个社会暂时没有动荡和苦难逼迫你们,你们却只学会跪着写些腻腻歪歪的文章。风再起时,你们就已经站不直,风继续吹,你们还不都成了炮灰。看了你们的言论,我假装不认识还来不及,为什么要帮你们说话,就因为我跟你们差不多年岁生的所以就要抱个团?我只听说过志趣相投要结个党的,从没听说过年纪相仿还要成个帮的。我要是只有这点认识,早堕落到上大学去了。” 

这一段,颇有年轻李敖的风骨。 

韩寒作品最值得观赏的:仿作-余秋雨回应郑渊洁,实在是太精彩了,值得学习。原文太长,给个链接吧:http://blog.sina.com.cn/u/4701280b010007f2 

看来,80后自有80后的人物,并不是只有郭敬铭和花儿乐队这样令人呕吐的角色。说到这儿,我想起前一段时间有关于火星文的争论,还有所谓70后说890后不行,890后说70后过气不甘心风头被抢之类的无聊对骂。我觉得这些争论和喧嚣,只证明了无论那个年代生人,傻逼从来都是不缺的。 

我曾经跟导师抱怨说,怎么这两年新招的学生都象是根本就不象是要读研究生的样子啊?我导师说,嘿嘿,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人有你的这个疑问的。他很客气,没有只说我刚入学的时候也有人觉得我不象要做学问的样子。不过我明白他的意思了,要给人时间和机会来进步。 

我仍然保留我对一部分人的看法,我坚持人为有些人是霸占了大好资源而自己又根本没有心思做反倒把想做又有天赋的人排挤在外。但是我想,不该一棒子打死。学习是一个过程,他们还是有机会的。80后甚至90后的一代,就象当年的70后一代,无论他们中间有多少人的年纪将活在狗身上,他们也还是有机会和时间来进步的。 

韩寒评论英雄本色时说:那个年代真有意思,每个年代在事后看来都真有意思。 

令狐冲说,时间过去,留下记忆。能回过头来看自己经历过的年代并有所感悟,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出什么事儿了,阿小名和司令联一起来串门儿?

阿小名,希望这最近的几期杂志能够对治疗你的便秘有所帮助。

司令一直向做什么疯狂的事儿来着,一直没能如愿,说来听听?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也同意,一直很欣赏韩寒,他代表了我们那个时代很多人想说想做(比如我以前)但没有机会和平台说和做的一种精神,感谢网络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