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新疆大盘鸡

(2007-09-10 15:03:34) 下一个

传说大盘鸡这个东西,是四川人和新疆人合伙在新疆的某地创造的,为的是方便过往的穷苦人有肉有菜地吃顿饱饭。和火锅一样,历史不算长,也都是从社会底层登上了小雅之堂。

我记性差,所以每次做个什么东西都要重新看一遍菜谱。但是这个新疆大盘鸡的菜谱是在网上看的,每次都要上网去查也忒麻烦了一些,于是我就把大盘鸡的九阴真经速成法写在贴纸上贴在了冰箱门上。前两天要做,油下了锅,我匆匆忙忙地上网去查菜谱,小米很奇怪地说,你不是写下来贴在冰箱门儿上了吗?

对于我这样的人,提醒我什么时候该干什么的东西,是比那件该干的事儿本身,更容易被遗忘。

又跑题,我本来就是想纯粹地上菜来着。

菜谱是这样的:

:大的小的都成,看几个人吃,一两个人有半只足够了,甚至可以用包装好的那种鸡翅鸡腿什么的,用玄铁刀中间一刀剁成两截,也可以。

蔬菜 :土豆切成不超过半公分厚的片儿,洋葱一个,蘑菇随意多少,青椒一小个,红椒一小个,其它可以即兴发挥。

调料汤汁 :盐,糖,葱,姜,酱油,辣椒和豆瓣酱,其它可以自己发挥,汤必须用啤酒,并且一定要用百威,我因为喝百威数次被人痛扁没有品位,最后只好用来做菜,才终于给它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不但最便宜,且味道寡淡,正适合填汤。

:一坨,擀成面条,懒人就用挂面,被鄙视就被鄙视呗。

好,现在开做:

1. 鸡用玄铁刀剁成块儿,大小由人。

2. 油不怕多,花椒炸出香味儿捞出,懒人也可以不捞。

3. 放糖化开,加鸡肉块儿,酱油,辣椒葱姜和豆瓣酱,翻炒均匀。想吃狠辣的就把干辣椒切开,一般辣的就整个儿好。

4. 放一瓶啤酒,要百威,没有百威这个菜就别作了。这里罗唆一句,所有的网上菜谱都强调汤要宁多不少,下面用,我要对所有这些人说,多你个头!

5. 一般只要不是我们家从前养过的那种下蛋鸡,都很嫩,所以土豆洋葱蘑菇都可以早放,多早就自己看着办吧。

6. 汤不要熬干。出锅前放青红椒,炖一分钟,翻炒半分钟。

7. 面条煮好,捞在大盘里,鸡肉连菜带汤浇在面上。

8. 拍两张照片放到自己的博克里面显派,就像下面这样。

照片里的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但并不是最近做的一次,最近的一次又失败了,所以把旧日的成功翻出来 YY 一下。我做很多菜都无法复制自己的成功,或许这个也并不是真正的新疆大盘鸡,滥竽充数一下,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节日愉快!

新菜呢?新年就有了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别吃鸡了,该吃火鸡了,祝节日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好呀,我等着,说话算数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爱丽丝回来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最近俗事缠身,只能偶尔来掸掸土,忙过了这阵子一定使劲高深莫测一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还让人吃大盘鸡啊:((

别的我也不管,你得先来几篇什么给我解解馋,要那种特高深莫测的.

问好问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谢谢捧场,可惜俺再也做不出来了,呵呵。。。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有红椒的菜就是好看!再加带有汤汁,就很令人...动容了.

前面的照片好漂亮.真有运气,拍到那么多的彩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岂止是没有挂面啊,没有的太多了,不许提这事儿啊,不许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面也行吧,都是面嘛。不过你们那里没有挂面,这个日子就不好过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啊高手,看着就想吃!

没有擀面,没有挂面,用意大利面也行吧?

小米有福了,天天有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