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山西的黑砖窑和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

(2007-06-18 22:18:58) 下一个

这两天网上不少谈论山西的黑砖窑童工的事情,其间提到这种现象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必然产物,不由得有两句话想说。 

提出这个概念的人,未必是不同情奴隶状态下的童工,也未必是不希望中国在制度上有所进步,他们所相信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向资本主义过渡的过程中经历的这些黑暗,必将随着经济的发展,法律的完善,教育的进步,贫富和城乡差距的缩小,逐步得到解决,所以他们的观点是,政府已然在着手解决黑窑的问题和其它类似的问题,我们要有耐心,骂政是没有用的,要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那些能改变的。 

但是我想,其实这些人最终对于中国的进步是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话可说,也不会去做任何有意义的事的。原因很简单,有一件事他们永远都不会明白:进步是如何实现的? 

我最厌恶谈论社会问题的时候有人常说的一句话:很正常。 

我最想做的事,就是一板儿砖飞过去,然后对头破血流的这个人说,脑子进水就该打,很正常啊。 

一件事可以有一个解释,和一件事的发生不该被质疑,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知道为甚么总是有那么多拎不清楚的脑子。 

资本主义的原始阶段所谓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已发生过的事情,但是因为其已发生而断言其在21世纪的中国之发生为必然,这居然是常常以逻辑思维见长的人说出来的话,还以此为中国这个21世纪的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现象作证,看来天天做数理化作业对逻辑没什么帮助啊。 

亏得大家还都信这句马克思说的话,可是马克思他老人家什么时候说过这个现象是他妈的必然要发生的呢?只要拿人不当人,什么社会制度什么国家里面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倒是记得马克思说得是,这个拿人不当人的制度,是必然要被推翻的,就象以往所有的拿人不当人的制度。我很想问问那些拿着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批判说事儿又对资本主义的未来充满信心的人们,你们信的到底是TMD什么啊? 

我其实也不乐意到处嚷嚷着政府怎么怎么了,不过我一直觉得,那些骂政府的人,倒真的是对中国的未来有那么一点点儿贡献,不为别的,政府已然是资源的控制者分配者了,我成天夸丫的,有用吗?有意思吗?要不是有人骂,谁他妈的知道山西还那么多黑砖窑和奴隶童工啊?骂就是要让问题显露出来,骂得凶就是要让丫知道不管不行了。其实咬人的狗不叫,真的没人骂了,才要出事儿,我就等那天了。 

如果我们真的能达成共识觉得中国现在就是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阶段,那政府就是代表资本家利益的上层建筑,不会有人真的相信市场是个澡堂子可以洗清毛孔上滴下的血和肮脏吧?等着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腚阶段什么法制民主教育工人权益就自然而然地得到保障,这个人要么是既得利益者,要么是憋着劲儿要变成剥削者或者高级被剥削者,他们更愿意想象自己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替当权者设身处地。所以,我的话不是为他们而说,我的话,是为了想要为进步的实现而开口的人。 

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所谓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论调,那么我们也必须相信,那些被想象为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自然而然到来的社会进步,如果没有我们的激烈的争取,根本不会有实现的可能。我们今天在美国所享有的八小时工作日,周末的休息时间,最低工资,医疗保障,(某些人的)选举权,(某些人的)平等机会等等人道主义的福利,没有哪一样是资本主义制度下财富极大积累后的产物。相反,所有这些对工人而言的进步,统统都是在资本主义完成了原始积累之后资本家仍然不惜动用暴力工具来拒绝给予的,也是经过若干代人不同程度的暴力争取来的,多亏当年那么多人没有相信政府。很多人认为我们曾经在学校里受到的让我们一度厌恶之极教育就算是马克思主义教育了,其实连马克思干了些什么都没有讲,接受和反对的时候都一脑子浆糊,这个教育真够劲儿,这些人真牛逼。 

我一直不太明白,当年国际工人运动,暴力如彼者,尚且未能动摇资本主义的根基,反倒使之历久而弥新,俨然历史就要终结于资本主义而永绝共产主义之路,为何一看到有人在网上骂几句政府就忧心忡忡,就总会有人以为国之将乱,稳定之不存,经济发展之基础动摇,我国资本主义之大好形势危矣。用阿小K的话来形容,这需要怎样的装逼和自虐啊。 

鲁迅先生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真是意味深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司令多虑了,不是针对你的。

在黑砖窑这件事儿里面,不得不说,批评还是起了一点儿作用的。当然,以良善自居的人里面,也有需要拎出来修理的,请看Protestant Ethn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看到,这句话“这种现象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必然产物”
好像是我说的,你的文章很好说的很有道理。
第一我后来是对这些有些麻木,你的批评完全正确
第二我有点烦网上人人义愤填膺的样子,很多人除了跟着喊口号其实什么不作,而
喊口号的原因不是他们真正在意那些童工,更主要的是表现自己多么的善良多么的
有良心以此得到大家的称赞和认同。
当然这里有不少是真心在意的。但很多人就是跟着表现自己一下,不会去做任何实
事的。这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运动,此起彼落的
第二我仍然这种现象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个人仍然坚定不移地
信仰共产主义,正是因为这种童工现象,但社会发展总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这点我也坚信。中国要搞资本主义,是你我都没有办法的问题,这种大形势不是网
络的所谓“良心呐喊”“表达善良”可以改变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yi的评论:

残障和为成年人的利益应该一直是工人运动的一部分,这个不是高尚,很多时候就是和自己的利益相关。这是一。

候耀文不知道和这个有什么关系,新浪肯定是要受到压力的,胡温关不关心其实不是问题,只要有人关心就可以了。这是二。

麻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哀莫大于心死。当然,没有人能够一辈子保持激情,但是,一个人,这一辈子,能够有一两次真正不麻木地关注一两件事儿,为一两件事儿的解决努力过,这个世道也会比现在好得多,这是我的看法,也是我的经历。这是三。

知识分子的任务就是吵吵,做知识分子的不吵吵,不如干脆闷头发大财,或者回家卖红薯。商业社会的反智倾向是证明知识分子力量的最好证明。这是四。

哈哈哈。。。

lanyi 回复 悄悄话 hoho,我觉得搞笑的是,那些残障的和未成年的怎么搞工人运动,这是一。

侯耀文一死,sina得主界面一换,我就知道这些事情就结束了,和谐社会么,胡温不会太关心这个事情的,喉咙挺响,也居然有被感动的,只是觉得看人唱京剧大花脸般的可笑。这是二。

现代人都有麻木性,第一件事情有了,有第二件事就会小了风波,再有第三件事情就跟早晨刷牙洗脸一样的习惯了。所以要学会迅速习惯,习惯麻木。这是三。

中国的知识分子就是群爱吵吵的主。包括我自己。这是四。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小米粥!骂得好!!骂得有趣!!!骂得痛快!!!!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 吃着美国的大米白面,享受着资本主义的种种好处,一张嘴就是国内的这个是必然,那个还没到时候。每次这家伙如此喷狗屎,我就想拿板砖砸他,再冲着那个流血的猪头说一声,“想还手吗?还没到时候。等你懂点儿人事儿再来!”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被打劫了,这回连饭都不管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篇搬家去了,先斩后奏,你不乐意也来不及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好,握手。两顿饭了,我数着呢。。。

其实不会做饭也没关系的,龙虾香辣蟹什么的,都不一定非要自己做的才好吃,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实在太好了,我对你的佩服如滔滔的江水.....真的,不开玩笑.

每一段我都赞同,握手吧,如果我是大厨的话,肯定请你吃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