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NBA,2007-5-5,火箭不怒不飞

(2007-05-05 22:42:12) 下一个

《逍遥游》里面有一句话,叫做“怒而飞”!是我欣赏之极的一句话。这句话可以有很多解读,今天看完了火箭队爵士我决定再次误读一回。 

某一次比赛中,直播间里面的Kenny Smith说,When you play an important game and you want to win, you must feel angry at the other team. 

这种angry的感觉,可以说是气势,可以说是激情,也可以说就是愤怒,不管是什么,反正是赢球需要的一种脾气,有了气才有神助,才有眼,才有空档。今天的火箭,输在没有anger,没有一个队员表现出打爆对方防守队员的怒气。我们说一个人没脾气了,也就是说这个人认输了。 

其实要想赢爵士这样的队,尤其是要赢AK47发挥如狗屎Occur做中锋而反全放弃内线的爵士,根本就用不着怒。我通常觉得只有足球才有必要和乐趣去分析战术和布阵,没想到今天的篮球赛让我有唧歪战术的欲望,生活的错位真是无处不在。 

最令人迷惑的被议论最多的是姚明防守的队员不是对方的中锋Ocur,而是前锋Boozer。从整体打法来看,也不失一种方法,因为Ocur一直在三分线外,而Boozer的位置更接近三秒区,所以姚明不跟出去防Ocur而是控制篮下是有道理的。问题是,姚明的速度如何跟得上前锋的速度,连二叔Howard都跟不上,让姚明跟,那不是逗大个儿玩儿吗?而且外线的Ocur也就这么不管了,第四节关键的两个三分都是中锋在外线的wide open shot,七场啊,全这么打,郁闷死我了。 

方法一,要是真的就按区域来防为什么不干脆就打联防算了,对付Jazz这样速度快快切内线的球队,正好嘛。搞什么不伦不类的区域加人盯人的防守? 

方法二,假设联防对于火箭太难掌握,也来不及现学,为什么不能用Battier盯防Boozer?怎么更快地double teamrotate我就不说了,反正也不是要求每一次都能百分百地防得住。Battier不是一向被安排干脏活累活吗,就算是Battier身高上吃亏,怎么说也可以让他比在姚明身上得的分少吧,何况还有协防呢,对姚明的防守,我就没见Boozer怎么失过手。解放出来的姚明可以防住快不了多少的Occur,并且站位距离对方篮下近还节省体力,不要小看这么几步,得分的机会从来都只是一步之差。或者姚明防哑了火的AK47,既然搞怪,还有什么不可以的。 

方法三,就用姚明防Boozer,再轮流协防,象勇士对小牛那样,集中废掉敌人的主要得分手,无论其它球员如何发疯,七场四胜的赛制,加上主场优势,最终的胜利是是属于敢打的。 

最后老套的说一下姚麦。 

姚明今天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至少以我一贯的挑剔,姚明今天并不软,一贯体力不支但是第四节说得上相当爆发,反正没有人真正期望姚明做关键先生拯救球队。能达到今天这个样子,对得起球迷了。当然,姚明想变成一个能夺得冠军的中锋,甚至只是能进入第二轮的中锋,需要更快更高更强,就酱紫。 

麦迪呢,实在不该在季候赛还没打就公然把全部重担揽在自己身上,说什么It’s all on me,既不鼓励队友,也不鼓励自己,太不象老队员了。更不该在第七场之前说这一场生死战才不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作为得分王,从来没有进过第二轮,如今面临人生最好的一次机会,居然说不是最重要的一场,就算是为了鼓舞队友,也要认下来啊。还有,说不是也行,就别改口了,到赛前又反复一下说啊搞错了对不起,其实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叫人都不知说他什么好。唉,所谓性格决定命运,麦迪其实就不是一个能够“怒而飞”的球员,姚明也不是不过还有可能是,火箭里面,HeadBattier更接近,可惜最后一节居然完全没有机会。 

再次为勇士高兴,下一轮的对手不是火箭就是爵士这样令人“生气”的球队,期待勇士和太阳的西部决赛。 

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分析篮球,太无聊了,还不如自己去打一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爱丽丝:对对对,不是最后一次,只不过希望是最后一次分析战术。

姚明打球是不好看,而且拿球的时候少很多必要的小动作保护所以经常被打掉,看着郁闷。今天看到的算是最好的一次了,好多很有力的运球和转身跳投或勾手,所以我才没有唧歪姚明。要是象太阳的小厮那样就理想了,做梦了。

你的白日梦是挺酷的,但是千万不要变成酷班那样的老板啊。说起白日梦,我的一个朋友说,我要是有了钱,就把湖南卫视买下来,让他们什么都干不成,哈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哎,谁说这是最后一次啊,那可不行,我这儿才看上瘾呢,不许终止,不许,就酱紫,哈哈,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个词儿:)

真的,超级喜欢你的评说,唉,你不去做解说员真是太可惜了.

我曾经做白日梦,如果天上给我掉了一座金山,我就买一个很棒很喜欢的篮球队,再买一个很棒很喜欢的足球队,酷毖了吧!

对了,姚明啊,我总觉得他打球的姿势不好看,几乎没有美感,是因为他太高了吗?反正是不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