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海盗万岁后记

(2007-04-27 14:05:06) 下一个

今天是 2007 年 4 月 27 日星期五,大约三个星期前我写了一篇《海盗万岁》,三个星期之后的今天我发现,原来在国内,四月是“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月”。

另据报道,美国六大电影公司联合起诉北京樱花之星文化交流中心及其所属的立华之声音像店销售此六家公司联合或单独拥有著作权的13部电影的盗版光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六家电影公司申诉,共获赔19.5万元人民币。 

报道结尾说,“据了解,近年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运用司法手段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盗版等行为,受到中外人士和社会各届的好评。” http://news.sina.com.cn/c/2007-04-24/223512856664.shtml

我怕的有理。

在新浪上面看到了文艺界的各色人等坚决反对盗版的宣言,有自称国内“知名”“高产”的作家赵凝,声称十年来被盗版拿走 3000 万,著名作家王跃文到处给人签名的,声称不签盗版书。这两个人我都没有机会听说过,但是也有我听说过的人物,譬如冯小刚,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说买盗版的人“连狗都不如”。

还有若干草根的附和,描述自己买了正版之后的肉痛和道德上的升华,并鼓励中国加强创新期待世界盗版中国的一天。

看了这些,我觉得非常的荒诞,恍惚了起来,一时不知身在何处。

关于全球范围内的盗版问题,我觉得已经说的够多,就不重复了,只是想提醒梦想世界盗版中国的人们,他们早已经盗过了,也偷过了,也抢过了,梦可以醒了。

对于国内知名或不知名的作家和导演们的宣言,我只能用最近学到的一个词来形容:婊子牌坊。

这个不是骂人,用韩寒的话讲,我找不到更精确的同义词来表达这个复杂的意思,我们的语言只提供了这个词汇。

《大腕》是我喜爱的最后一部冯小刚的片子,那里面曾经不无戏谑的提到过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那是冯导最后的幽默。今天的冯小刚,在骂过盗版以后竟然立刻承认自己也买过盗版也是狗也不如,我简直要晕倒,牌坊立得如此没有技术含量,冯导称得上古今第一人。

关于作家导演们如何用盗版的Office软件写书和编辑我就懒得说了,关于国内的打击盗版,也就是反对中国人盗中国人的版,最有力的号召是盗版降低创造者的创作热情,最终打击了整体的创造性和创新的可能性。

这个理由,其实可以翻译成更通俗的说法:我们没钱赚,或者赚得少了,就不干了。

这是劳动者的心里,按劳分配的愿望,无可厚非。希望杜绝盗版来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也无可厚非。

可惜,凡是涉及到钱的问题,人们的脑子多半不大清醒,文人尤甚。

假如我们把想象力发挥到及至,来假设,一夜之间,盗版禁绝,中国人民从此只买正版了,这个时候,最怀念盗版的,绝对不会是我们这些看盗版书和电影碟的草民,而是那些意淫被盗版拿走了 3000 万的不三不四的作家和声称一年只挣一百万的著名导演。

当盗版消失,当街头的书摊儿和盗版音像小店儿消失,当那些我们可看可不看,不看更好的赵凝们冯小刚们乃至余秋雨张艺谋们的“创作”消失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网络论坛的时候,他们说,你们这些可恶的拿走了我 3000 万的狗都不如人们,现在只能买正版了吧,哈哈哈哈。

我说,啊呸,想得美,不就是一本又一本《女友》+《读者》拼起来的破书吗,不就是一个又一个宣扬真善忍和大一统的破电影吗,我不看还不行吗?我凭什么要浪费大好时光和钱财在这些垃圾食品文化快餐上面?不要钱的时候我看了都后悔的东西,现在居然要名正言顺地宰人,我去图书馆读名著去了,找本托尔斯泰装酷,气死你,哈哈哈哈。

我的确气得够呛,这些傻逼作家导演,他们凭什么认为没有了盗版我就会去买他们的正版,他们凭什么认为自己的魅力无论开价多少都会有人愿意出钱?我最看不上自以为成了名人就幻想自己是名妓的人。如果不是满大街的盗版,我会不会有机会听说他们都很值得怀疑。

再讲两个故事做反例,是我个人的经历。

一个,是 You Tube 。我在教课的时候,已经越来越多的使用 you tube ,几乎我需要的所有视频资料都可以在 You Tube 上找到,使用无线网络只需要在 power point 里面插入视频甚至简单的链接,就可以随时在课堂上播放投影。我的一个教授做过很多教学录像,有一次我发现所有的那些录像都可以在 You Tube 上找到,我和教授说起这个事情,他说,开始他有一点儿担心那些录像会没有人买了,但是很快就发现,那些教学录像卖的更多了,因为更多的人看到了他们并决定买 DVD 来用。

另一个,是网络文学,我自己看过的,包括早一点儿的《悟空传》和《此间的少年-射雕英雄们的大学生涯》,到最近的《明朝那些事儿》和好熊的《周易江湖》《孟子他说》《春秋大义》,都是先在网上连载,然后出书的。这些书,我在网上读过,甚至有整本书在网上可以下载,但是我也买了,并且推荐很多人去读去买。

盗版降低了创造力这个说法太模糊,真正的问题是,盗版降低了谁的创造力?

也许我不理解作家的心理,也许那一天我成了作家也会反对盗版?啊呸,我怎么会学余秋雨和冯小刚?就算是我一不留神成了作家,那也得是好熊那样的作家,把书放在网上让大家看完了再说,知识分子就要有点儿知识分子的样子,不做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姑妄言之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么说, 不盗一下你的文章就太不好意思了, 呵呵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Re:"回复mingyanzi的评论:

俺就当你是夸俺了吧,呵呵。。。"
---Very glad you got me right!
D版加菲猫 回复 悄悄话 说盗版降低创造力没法说得通。
一部《摆布经》里面抄希腊神话和希腊哲学的部分比比皆是,却能被后面无数传道者把人骗得一楞一楞的,成为当今最有影响的宗教。这个盗版的能力,超强。比如创世纪里说神有许多儿子,他们娶了人间美貌的女子,生下的后代变成了世间的英雄,到了新约里也俗就成了神的独子被钉了十字架,靠,后代的传道者删改圣经也太马虎了,留下这么多盗版痕迹。也没人出来说道说道。
旧约里亚伯拉罕被神要求杀子献祭,写摆布经的人明显受到阿加门农的启发,到了新约里,这个故事成为了神把自己的独子给献祭了,也同样是没死成(一个是亚伯拉罕和神比眨眼,神输了说亚伯拉罕我算你狠,你儿子我不要了,一个是神压根就没准备让也俗同学死)。新约抄旧约,技术含量同样低下。
还有新教的三位一体,抄的柏拉图,居然不给柏拉图credit,基督徒的人品实在不好啊不好。或者我可不可以说,盗版是神的旨意,正版是神所不喜欢的。
好像扯远了。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完狂笑。“知识分子就要有点儿知识分子的样子,不做鸡。”经典。小声捣乱一下,做鸭吗?期待你的堕落啊。。。呵呵,跑。。。。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如果俺真的堕落成了作家,你一定要买十本盗版来找俺来签名,我绝对不会拒绝,够意思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yanzi的评论:

俺就当你是夸俺了吧,呵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等有一天你成了作家,我要你送我一本,不,十本正版书,每本都签着小米粥的名字,成吧?

海盗万岁

对了,跟你汇报一声,好熊的文章我还在读呢,的确读着爽.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OK, YouTube can be used as cyber ads and your DVD got sold more!
海盗万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