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归来记(上)

(2007-02-02 23:10:35) 下一个

回来了,倒着时差写。

寒假四周在八达岭和嘉峪关之间游走。

这一个月,每天,不看煮酒论史,不写博克,也不穷极无聊地在网上挂着,只是吃饭睡觉读书游历,生活健康而有活力。

走了一趟,多少有些感受,记录一下路过的几个地方:

Newark Airport 12/29/2006

等飞机的时候,看到电视上在演萨达姆被绞死的过程,非常之详尽的介绍着全过程。我看着萨达姆面无表情地被套上头罩和绳索,有种很荒诞的感觉,一时不知身在何处。倒不是同情萨达姆,而是对于震惊于这种“现场直播”的举动,我想,大约关于死刑的合理性的争论可以休矣。美国不但应当有死刑,而且还要做成 reality show ,那收视率一定相~当地高。

曾经看过一个片子叫 Network,Paddy Chayefsky 的剧本,此人为美国电视网的黄金时代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不符合电视商业化走向的需求被解雇,多年以后写了这个讽刺美国电视媒体的剧本,竟然获得 76 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奖。故事说的是一个新闻节目主持人因为工作压力精神失常,在新闻节目里对全国观众声称下一次的直播节目当中将开枪自杀。电视台的老板闻知不但没有将此人撤下,反而叮嘱制作组不要管他,让他在节目中尽情的发泄,想说什么说什么。这档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一路飙升,疯狂主持人的言论被当作至理名言被大众狂热地重复,所有人都学着主持人的样子,从寓所窗户探出头去大喊: I will take it no more!

当年 911 事件的时候看电视,我脑子里就是这个电影,若干年后在候机大厅看到萨达姆死刑的报道,我又想起了它。有人说 911 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我笑了,说这话的人应该是不相信共产主义的可能性了啊。当然了,每个人心里的历史都不见得是同一个概念。反正依我的历史观而言,我是相信美国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没有什么可以改变它的进程了。要说改变,不如说 911 推进了电视媒体的极限,即使是最具颠覆性的内容,也可以轻松地吸收。当最后的边疆被开拓之后,历史,包括现在进行时的历史,注定要成为 reality show 的资料库,转化为 couch potato 眼中的五光十色。从早年的 Network 到后来的 Matrix ,看似无稽,其实完全是写实。

美国使馆 1/2/2007, 1/9/2007

美国驻北京使馆签证处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譬如签证处门口街对过开了一个赴美签证信息服务中心,将原来使馆门口的各种诸如存包填表照相查电码等等闲散人员的小本生意收归国有,可怜那些靠这个混饭吃的。进了签证处,南面的墙上赫然贴着一个告示,声明,街对过那个签证服务大厅乃朝阳区政府所办,和美国使馆无关!美国人如此热心地给我国的古老谚语做注脚令我感慨不已。

我们预约的签证时间是一月二日,前后各有妥当安排,谁知道人算不如人家算,我这儿正要出发国内家里接到电话说使馆二号不开门了,要改期,急赤白咧地满世界找我。这时我才发现这个签证预约的神奇之处,我们想要联系使馆解释一下特殊情况,抱怨一番并居心叵测想换个方便日子,居然完全没有头绪,只有再买一次电话卡去打那个签证预约电话,而那个电话,是上海浦东银行代办的,也和美国使馆无关。结果,我从北京回家的机票已经不能改期,只好在北京过了元旦才飞回家,一周后,再飞回北京签证。这一次,算是中美合作,整了我一道,让我少喝了两顿家里的小米粥。我没脾气,我服了。我决定给美国驻华大使写一封信,诚恳地表达我的敬畏与佩服以及中美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愿望。

排队签证的时候碰到一件事情。

拥挤的签证大厅里面,等了若干个钟头的百无聊赖的人们开始和周围的人聊天,有两位了得兴起音量逐渐大了起来。此时一身警服维持秩序的的彪悍大婶儿不干了,对话如下:

警婶儿:别聊了,别聊了,想聊出去聊!

群众:怎么啦?我们聊聊天儿又怎么啦?

警婶儿:大厅里面不准聊天。你再说,再说我让你出去!!

群众(小声地):不聊就不聊嘛,态度那么横干什么?

警婶儿:这里没有态度问题!这儿不是服务单位!!进了大厅就不准聊天,你再说我就有权让你出去!!!

群众:。。。。

观众:好厉害啊。。。。

据说使馆里面算是美国领土,可是这片美国领土里面发生的事情以及和这片领土里的事情有关的事情,好象美国人自己也没把它当成一回事,大概领土云云只是忽悠我吧。怎么看使馆区都更象是金三角。

北京国际机场 1/10/2007

小米的身份证过期了,一直没换,所以一路旅行都用护照做身份证。第二次到北京,护照留在了签证处办签证,一周以后寄到家里。这么一来,小米变成了一个没有身份证的人。

我们直到签证后第二天,回国后十多天,才真正明白了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曾经看过一个电影,呵呵,又是电影,难怪张爱玲说人生模仿艺术--如果电影也算是艺术的话。Terminal , Tom Hanks 演的主人公因为国内政变护照失效被困在纽约的机场和美帝国主义斗智斗勇顽强生存的故事。我们没那么多传奇经历,就一小事儿:

没身份证,上不了飞机。

我陪小米去机场的派出所办临时户籍证明,人家问小米,你是中国人吗?你什么证明身份的东西都没有,我们怎么掌握你的动向啊!

靠,原来是要掌握我们这帮恐怖分子的动向,早说不就明白了吗。我急了问她,不就是身份证过期没来的及换新的嘛,那我出国的时候户口注销了,放假回国要办签证护照就得留给使馆,要是身份证也过期了,难不成我还就只能呆在机场等拿到了护照假期也结束了就直接回美国得了?你这不是说我出了国就甭回家了?美国人逼我们移民,怎么你们也逼我们移民啊?

不过后来办了临时户籍证明登机还真不是靠的我这两句义正辞严,怎么办下来我也忘了,反正我深呼吸冷静下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磨了那么一阵子就过去了,居然没误了飞机。

上了飞机我和小米一阵感慨,坐火车就不用身份证(后来知道也要,不过没有也能混过去),这算不算是行动中的阶级差别,是坐飞机的人命更值钱所以要严防恐怖分子呢,还是做飞机的人思想更危险要严加控制掌握行踪?

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去北京教书,给我发 email 说他更喜欢中国,因为在美国,办不了的事儿就是办不了了,没通融的余地,但是在中国,办不了的事儿想想办法还能办。乍听也有理,细想其实哪个地方的规定是没有例外呢?我对美国了解越深,越觉得所谓的文化差异都他奶奶的是表象,这个话题甚有意思,回头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爱丽丝啊,灵魂假期不好说,我就是觉得需要回家吃馅儿饼。

因之,我的身份证留下来了,怎么留下的不记得了,这个东东还是很有用处滴。。。
我欲因之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出国的时候,身份证就上交了么?交给谁了也不记得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吃饭睡觉读书游历,生活健康而有活力"

回家的日子就是这么好,年年上演双城记,太需要一个灵魂假期了,我是说,我太需要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这话我爱听,听着糊涂也爱听。。。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嗯,运筹帷幄,丫前途不可限量腋
hiahiahia
我得了无名speech impediment症候群,若不及时求医恐难好好儿说中国话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KAO,我说阿小丢,你有没有发现丫很与时俱进腋,竟然对其缺席期间的重要动态都了如指掌!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就咒我吧。。。

阿小丢,建议你看看老摇的数学乐旅,狠记一下概率表,说不定可以大赢特赢住New York,New York,或者从此戒赌,改邪归正,哈哈!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假休得可够长的!现在你又得回到看煮酒论史,写博克,穷极无聊地在网上挂着的日子了,hiahiahia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Vegas,钱输光了,住不起New York, New York,只好将就住了Newark, Newark

嘻嘻,笑话一个,真高兴你能回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