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春节晚会2007

(2007-02-18 14:57:11) 下一个

过年了,到处喜气洋洋,到处都是好听的话。 

可是我相当地无聊,想看点儿刺激过瘾的文字,可是人人都在努力建设和谐社会,没人愿意大过年的扫兴。 

我每年都努力地提醒自己,节日就是一个日子,就像名人就是一个人名,意义都是我们赋予的,我想把这一天过成普通的写论文的奋发有为的一天,那它就是普通的写论文的奋发有为的一天。可惜,我好象从来没有成功过,连感恩节圣诞节甚至情人节这个我嗤之以鼻的日子我都顶不住,春节,省省吧。 

春节晚会看了。 

看到中央电视台的网站说春节晚会的收视率是93%,直想找块儿豆腐一头装死,昨晚上看电视我还煞有介事地跟人介绍说中央台现在不跟人说春节晚会的收视率了。我唯一欣慰的是这次收视率貌似极度收敛,没弄出个99.98%来,呵呵。 

这个收视率的水分大小我也懒得说了,正如节目之好坏讨好全国人民的可能性懒得说了。我就是想问我自己:谁说广告商一定需要真实准确的收视率? 

别误会,我不是说有谁现编统计数据忽悠我们,就是有也和我要讲的无关。一是因为我压根就不相信收视率可能有准确的,无论中国的还是美国的。二来那个数字根本就不是给我们看的,收视率是百分之一还是百分之百,真正在乎的人,不是我们,是广告商,而广告商需要的,只是一个理由,而已。广告商是不会被忽悠的,因为他们压根儿就不需要准确。这是一个用非常清晰的数字表达及其模糊的概念的运作体系。这个回头细说,我现在想说的是: 

春节晚会的广告收入,去年四亿,今年据说增长10%。 

办到如今,再说春节晚会是为了让十几亿观众都满意而结果都不满意就没什么意思了。Target audience这个概念现在倒是有人谈了,但是谈了半天还是把它当成一个有政治意义的项目来看待,完全不与时俱进嘛。我小人之心揣测,中央电视台心里巴不得有政治压力让他们年年办春节晚会,年年赚四五亿人民的币。广告商也巴不得有这么个大而全的人人不待见又仿佛人人都看的春节晚会可以让他们放心地大把撒钱。倘若真的没有了政治压力,那些个平时言必称市场经济动辄以自由派自居的精英们说不定会联名上书请求国家出面保留春节晚会这个我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传统呢。 

最后说一下,我印象最深的节目,是民工子女们的《心里话》。这个节目,用貌似煽情的情节话语侵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主流,用貌似渲染民工的贡献和民工子女的自强精神来暴露我和谐社会的阴暗腐败讥讽我和谐社会的世态炎凉,用心何其歹毒。我不得不佩服这个节目的编导之狡猾,可以披着温情和煽情的外衣瞒天过海表达对社会主义的不满,高啊,实在是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自少偶学到一句有用滴话:

很适合送给你: 你~~太~~有~~才~~了~~

哇~~卡~~卡~~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春晚啊,我年年都看,不看能憋疯了。

刺激过瘾的嘛,让我想想,想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看刺激过瘾的文字,你写吧,快写,我等着看!

春晚啊,唉,好多年没看过了,再不想看了:((去年回北京过年时,电视上看了一个老春晚的老歌集锦,听了两遍,感慨万千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