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敦煌-鸣沙山 (图)

(2007-02-13 18:47:12) 下一个
鸣沙山 1/16/2007



去敦煌之前给一哥们儿打电话,那边已经喝高了,扯着嗓子跟我说,出了车站,打个车直奔莫高窟,看完了回家,别的那儿都别去啊?记住了,只看莫高窟!哦对了,路过自由市场多买几袋儿李广杏干儿,给我也稍点儿!瓜几,挂了!

敦煌是个城市,一个城市和农村的界限非常模糊的城市。我们做公共汽车,朝南一路开下去就到鸣沙山了。回来的时候就不那么简单了,一拐弯儿,车就从市中心拐进了农村,还挨家挨户地停下来接人,然后忽然一个弯儿,又拐回到了市中心,完全没有过渡。这个是公交三路车,记好了。

走的时候,去火车站的是公交不知道几路车,紧贴着去莫高窟的高速路,是一条纯土路,与旁边迅捷平滑的高速对比鲜明。土路通向一个正在修建的火车站的临时站台,暴土狼烟的,转来转去还没找到检票的地方呢就发现列车就在眼前,而车厢里空无一人,而且是那种不象是载人列车的那种空无一人。我们就跟到老乡家串门儿似的推门进了火车,犹疑着往里走,在想是不是搭错车了,发现列车员们正换衣服打领带呢,看见我们吃了一惊:咦,你们怎么上来了?我们边往里走边解释,不好意思,迷路了。。。
 

在敦煌运气一般差,被出租车司机拉到一家宾馆,因为要给司机回扣所以房价贵了很多也倒罢了,洗手的时候把表摘了放桌上吃顿饭的功夫居然就没了,小米送我的表,刚刚带舒服。黑店啊。睡到半夜暖气停了,我和小米都感冒了,带病坚持旅游,被自己感动的直流鼻涕。 

第二天早上起来四处转悠找早点和感冒药,路边布满了冬天拉不着客的司机,个个目光炯炯,看到了我们两个仿佛是看到了两块肥肉,前仆后继地问着同一个问题:要车不?最牛的一哥们儿,冲着我们喊:hellohello,最后跟着我们进了药店,继续哈楼。我那叫一个郁闷,我那么不象中国人吗? 

还是说景吧,最后我们穷极无聊,还是没听哥们儿的提醒,去了鸣沙山。大概是各有缘法吧,这个不毛之地倒是我们此行最大的亮点占据了记忆的中心。天高,云淡,冰冷脆薄的空气,柔和平静的沙的曲线,大漠斜阳,关于敦煌的琐碎记忆仿佛驼队留在沙上的足迹,淡去,直至平滑如初。


日出鸣沙山:




人与自然:


沙枣树:


白杨树?


月牙泉:


日落鸣沙山:




逝者如斯,盈虚如彼。。。就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eProcess的评论:

敦煌是个很奇怪的地方,也许有一天你到了那里心里很平静也说不定。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丢真是够义气,照片送你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晚上做梦梦到了。我其实没去过,一直想去得要死,我想,等我有一天真的到了那儿,肯定得哭出来

你喜欢香辣蟹呀?好办,哪天带着小米来找我,请你们两口子 =)我喜欢啤酒+臭豆腐,绝配,嘻嘻!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啊?来人哪,有人抢,抢,抢。。。抢照片了!!!大胆刁民,如此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强抢,呃,这个,照片。。。。

俺生气了,后果很严重,需要啤酒喝香辣蟹才能安慰受伤的心。。。。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同学照片我可以偷走吗?嗯,告诉了你就不算偷了,算抢好了,若你不喜欢的话告诉我,我还你,好吗?通常我先等人家允许再拿,这次我实在是太需要了,找了好多处都没你的棒~~ 嘻,就抢了哦!
ice3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anon,新年快乐。
ano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通常我更喜欢看小米粥每篇文章后面的各式留言及回复.非常有意思.

祝小米+小米粥新年快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好吧,见面分一半,不见面我都吃,呵呵。。。。

李广杏干儿留在家里孝敬爹娘了,更想家了。

新年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路过自由市场多买几袋儿李广杏干儿,给我也稍点儿!"

哈哈,这话我也想说呢,以后甭管是什么了吧,都给我捎点儿,干脆见面分一半得了.

你这次回家逛的地方都很有趣,尤其喜欢月牙泉那张:)

给你拜早年啦,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