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史上最强的商业创意(之三)

(2006-09-23 12:21:54) 下一个

今天要写的这一篇,其实才是我最初起这个题目的时候想写的东西,打开电脑以后却不知怎么岔了开去,变成了香烟和可口可乐。由此可见我之走神是多么容易,也可见钱钟书那一句话很有道理:请客吃饭事实上只是吃菜――名义上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往往是附属品。我的这个主题因其太过简朴,必须得一桌配菜烘托。 

前些天曾经录过一个节目,叫世界最滑稽广告(World's Funnies Commercials)。其中第一个最搞笑,可惜没有录上:说丈夫下班回到家中,发现妻子躺在床上。这时电话铃响,但又不是家里的座机,丈夫正乱找自己的手机,谁想到壁橱的门开了,出来一下身裸露的男子,急急忙忙跑到床边从桌上拿起自己手机,好像还说了声excuse me,又急急忙忙跑回壁橱,还不忘记把门关好,竟在里面接起电话来了。是个手机的广告。 

我看了忍不住哈哈哈大笑。 

笑过了想起来,还是没说到正题,真是TNND,又走神儿。 

我真正想说的是,这个一百个滑稽广告的“节目”,才是历史上最强的商业创意。 

通常美国电视里面,主持人到了广告时间,会说一句,we'll be right back after the commercial break或类似的话。到这个节目里面,这句话就非常有意思了,因为把潜台词都翻译出来就变成了:we'll be right back after the commercial breakto watch more commercials! 

这个电视节目本身,就是广告,然后节目中间再插播广告,我们看广告累了,去上趟厕所抽根烟,或者看一会儿广告休息一下,回来接着看广告。 

节目时间与广告时间浑然一体,广告之后还是广告,这是不是每一个广告商生意人和电视台梦寐以求的天堂? 

这个行业里面的创造性实在是令我叹为观止。 

这个节目向我们展示了美国的商业电视发展到及至时的样子,同时也引出了一个相当有趣的问题: 

电视节目是干什么用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象看上去那么明显,颇需要翻翻陈年旧帐。借这个机会,不妨来讲一讲美国电子媒体的历史。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不过思路正确,呵呵。。。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电视节目是干什么用的?

==>>卖广告的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