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的普遍联系

(2006-09-11 13:34:41) 下一个

前两天看电视上,记不清是CNNFox,主持人说最恨那些模棱两可的人:恐怖主义分子是坏人,但是美国也有问题如何如何,总之“yesbut”一族TMD最可恨。我看了觉得好笑,911不就是大家都直来直去的结果吗,你杀了我的人我也就杀你的人,说不说yesbut有什么关系,还不是你来我往地大打出手,本拉登还不是天天有空进演播室做录像带? 

另外说起本拉登和911到底什么关系我还是不甚了了,阿富汗伊拉克和911有什么关系就更让人莫名其妙。我想我的困惑大约是我不经常看新闻的缘故,现在我想看新闻的时候就去看talk show,基本上有什么事儿都能了解个大概齐,要是想看幽默喜剧talk show呢,那我就去看新闻,美国媒体的乾坤大挪移已经练到了第七重,把我给绕晕了。 

上周还有个消息,经常在Discovery频道出现的那个酷爱和毒蛇鳄鱼打交道的澳大利亚人Steve Irwin死了,是在水下拍摄的时候被一条stingray的尾巴刺到心脏中毒死的。照中国的老话,玩儿什么就死在什么上头,这是很有宿命味道的一件事。另有说法是死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上,也算死得其所。世界各地都有人惋惜或悲痛。 

但是,注意,我要用“但是”了,当我看到媒体和观众和网友众口一词地赞扬Steve Irwin热爱动物尊重动物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时候,我当真是大大地不以为然。首先我看不出来把鳄鱼狮子老虎关进动物园再去玩儿他们给围观的人看算是尊重自然;其次我也不觉的在野地里满世界找毒蛇鳄鱼把人家拎出来示众算是尊重动物,更何况还是为了满足电视机前观众们热切的窥视欲望。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让我颇有感触,大意是说人是自然的伤(human being is a wound to nature),而且是无法治愈的,我们唯一能做的,不过是尽可能地减轻这个伤口所带来的痛苦。 

我不是对死者不敬,也不是主张对自然破罐子破摔,我只是觉得精精有味地看着Discovery或动物园里的动物show,一边谈论尊重自然是一件很讽刺的事儿,如此,而已。 

昨天听说,可口可乐公司在阿富汗建厂,近日完工投入生产,阿方表示可口可乐公司此举对于阿方吸引外资恢复经济意义重大,并附带说阿富汗的人均收入是200美元。事实上,美国对于阿富汗和伊拉克这样被自己摧毁的国家一直照顾有加,二者的战后重建还都是美国的承包商的事儿。我想想很为美国人没有商机传造商机也要上的精神所震撼,把人家里炸平人家还得花钱请他回来装修,有创意! 

这三件事,我觉得都可以用Steve Irwin和毒蛇的关系来解释:第一个,是Steve挑逗了毒蛇,毒蛇很愤怒,去毒死了Steve家耕地的黄牛;第二件,是毒蛇毒死了Steve本人;第三件,是毒蛇说,玩儿就玩儿吧,不过门票三七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您总有第三只眼看问题的本事, 佩服!!
月上柳梢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顶一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