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杯的惊讶

(2006-06-14 13:43:26) 下一个

又是一个词不达意的题目。 

昨天体育看台有个帖子,说德国和波兰的,大意是二战德国征服波兰用了26小时,如今只需要90分钟。这个颇具纳粹口吻的帖子没人理会,我以为就是一吃错了药的哥们儿说梦话呢。没想到今天ESPN的解说也是同一个口气,说波兰自从二战败给德国以来就没赢过德国。纳粹的传人到是家家都有。ESPN我对他们没有什么期望,但是我自己的同胞我觉得有必要反省一下,不要有一天日本人说你们打仗踢球都不是对手的时候自己反倒没有心理准备。 

今天的惊讶是西班牙队四比零横扫乌克兰,原以为有欧洲射手谢甫琴科的乌克兰可以有所做为,原以为西班牙还是那个技术出众球星众多表现平平的劲旅,没想到西班牙的气势冲劲锐利堪比当年年攻击凌厉的巴西,而运气还在其上。并且三比零领先的下半场尤不见收手的迹象,着实令人眼睛一亮。希望这支西班牙的运气能够长久一些,不要过早被淘汰把后面的淘汰赛让给信奉一比零主义的队伍们。 

另一个惊讶是小组赛最后亮相的突尼斯和沙特。我仿佛看到了久违的中国足球,包括看台上的噪音。老实讲,在世界杯赛场上还是很难看到这样低的水准的控球和传切的,英格兰对巴拉圭已经为我们展现了一次,这是第二次,我仍然很惊讶。这是水平的差异,有些很难看的纠缠只有低水平的球队才做得出来。第一个进球后我很无聊地去了学校,等我从办公室会来发现比分变成了二比二平。沙特就不用说了,但是以突尼斯的攻防水准,是如何在非洲区出的线? 

说到这里我想起昨天在董路的blog里看到西塞与中国队热身赛上被郑智踢断腿的照片和董为郑智的辩解。董路的辩解让我想起的是Rodney King被洛山矶警察围着暴打的录像可以被律师解释为自卫行为,这是语言的奇妙,一切在于解释。我看到的图片是西赛右脚护球的瞬间郑智也是右脚着地,然后郑智再跑一步,以左脚着地而用右脚抡起来想大脚解围。在这一步在一抡的过程中要说避免不了冲着西赛小腿去的那一脚,我不大相信。不过这个并不重要,西赛的腿骨是不是缺钙容易骨折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郑智的这种动作这种使用某种动作的意识与其说是故意不如说是一种习惯,一种在低水平环境里培养起来的不能用更合理的动作解决问题的习惯,有了这种习惯,谁的腿被踢断都不奇怪。 

这个夏天我最大的惊讶不是某个球队打的出奇地好或差被淘汰或夺冠,而是中国足球居然还是那么地滥而且原来越滥。

最后再说一个不太新鲜的,关于NBA的。整个赛季后半程我看好的太阳特别是活塞被淘汰出局,决赛竟然是热队对小牛。小牛我早说过是为胜利不为数据的另一只球队,是一个强大的球队,但是我从未觉得他们会拿冠军。现在热队扳回一场仿佛说小牛夺冠有些早,不过看了这么多NBA,这种戏剧化对我已经不象从前那么刺激了。公牛第一次夺冠的时候Magic Jhonson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我看到公牛队员的眼神,这次他们是真的要拿冠军了。今年我看小牛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我的确是太低估小牛的整体实力了。 

我现在希望NBA赶紧结束,我可以安心地看世界杯。 

实在太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