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杯与NBA

(2006-06-13 22:21:51) 下一个

UtahArizona回来,修整两天,整理照片,开始看世界杯,NBA总决赛也打了两场了,太多事要做,太多电视要看,忙的不亦乐乎。 

人有太多东西要说的时候反倒会失语,但是又不甘沉默,结果就是我这样的,词不达意,下笔如有鬼。

 Grand Circle的游记过两天补上,先说说这两天的球赛吧。 

正在听法国和瑞士赛前ABC的专题,说道欧洲赛场上有色人种的球员面对的种族主义,ABC的评论员说,体育里没有种族主义,想起一次某个黑人演员评论说NBA就是黑人在下面打球,白人在上面看,这个ABC的评论员不知是无知而能无畏还是本来就傻的可爱。 

看了两天足球,深感多样化的重要性。有了足球做参照,很多NBA和美国体育的运作被凸显,而这些运作方式及其话语方式在足球的环境里显得很是滑稽。

譬如九十分钟的比赛就是九十分钟,看久了NBA的四十八分钟的比赛两个半小时结束,感觉清凉了许多。足球因为广告的原因而不被广播公司所看重已经不是秘密了,美国对足球的忽视和美国足球的弱势是世界球迷的幸运,这是玩笑话,不过美国在此项上强势了之后会对足球产生什么样的结构性的影响值得警惕。

事实上,美国的广播公司已经开始重视足球,连续两届全程直播世界杯就是明证。美国的广告商决不会忽略这样的数据:有九千万观众收看Super Bowl直播,NBA总决赛是两千五百万,MLB总决赛是三千万,而世界杯决赛的观众是十二亿!罗纳尔迪尼奥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足球先生,而美国虽然什么冠军都自称是world champion,其实只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当然,美国老百姓虽然还信这些crap,美国的广告商是真正的全球化的,目前对小罗老贝的商业利用还集中在海外市场,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如何能够放过?

说起数据,听到ABC的解说用典型的篮球数据语言谈论足球,相当的好玩。比如美国队在先失球后百分之多少多少会输掉比赛,美国队在输掉首场比赛后有百分之多少多少会出不了线,换到NBA,在说历史上只有两只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赢得总决赛,对比之下哑然失笑。这些数据倒置因果就懒得说了,而一旦形成了很成熟的数据体系,每个体育项目的语言都机械的很,尤其是解说,唧唧喳喳讲了一大通,很流利的样子,仔细一想,说得都对,就是好像什么都没说。世界杯历来都有先失球先输球而杀进决赛的,这个数据真的让ABC的解说们不爽。

Utah的小镇Moab听到小牛淘汰太阳和热队淘汰活塞的消息后,觉得轻松多了。终于可以不用唧唧外外的关心谁胜谁负了。小牛表现出的神勇和士气是冠军的样子,但是我还是不喜欢小牛,因为我说过,他们没有一颗冠军的心。当然,热队连扳两三场我也不会奇怪,因为NBA就是这样的结构,否则也不会有七场四胜这种制度。我仍然喜爱篮球,但是我对NBA的这种戏剧化已经不感兴趣了。

从广告的角度讲,足球无疑更难控制,虽然比赛的结果同样可以操作。自从2002年韩国队靠裁判黑掉了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后,我很难平心静气地看韩国队踢球了。董路说中国球迷其实不应该指责韩国的做法,让我从此不想看他的blog,这事儿和韩寒那次一样,是董路的没原则的乡愿而以有原则的形象出现。指责作弊的黑手和把自己变成强队难道是矛盾的吗?况且,还把一场比赛单拿出来说事儿,把裁判吹哨的时机作为不是黑哨的证明,太幼稚了吧。另有一说,人家有那个实力,让中国队去,作弊都不见得赢。我说没错,要是中国队现在这个样子靠作弊进了世界杯还出现,我根本连看都不会看了。之所以还在这里唧唧外外,就是因为我看到了韩国已经是一只世界强队可以和欧洲南美较量一番,那么,什么时候,我们看到韩国队凭借实力而不是裁判来让我们为亚洲的球队骄傲?

韩国胜多哥在情理之中,可是多哥球员背后铲人被罚下并被任意球破门,这个可不是无可厚非。昨天加纳球员禁区背后踢倒意大利的Toni,连黄牌都没有,实在让我很是不爽。注意,多哥是铲球而绊倒了人,而加纳是从后面踢人踢到跟腱,还是裁判哨响之后的动作,如果稍有运动常识就会知道这两者的危险性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而更明显也更危险的伤人动作连黄牌都没有,即使我们知道背后铲人要吃牌儿,那么执行当中的这种弹性很显然也不是谁都可以享受的。我希望我是因为嫉妒而过分吹毛求疵,我希望这一次韩国能够让我们信服。

我喜爱的阿根廷仍然锐利,仍然每一届球星过剩有新星随队做冷板凳显示实力;意大利焕然一新的攻守平衡令人瞩目;巴西仍是夺冠热门,永远被期待,虽然首场表现平淡,但是平淡的开头才有长篇的精彩,想想往年不平淡的巴西中途被淘汰的黯然,还是该平淡就平淡吧。

夏天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