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幸运的阿根廷及其它

(2006-06-25 12:47:00) 下一个

看德国队的地面短传配合和上半场犀利的进攻仿佛让我以为是在看阿根廷的比赛。 

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倒更象是我想象中德国和瑞典的比赛,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

开场十分钟内双方各自的一个进球属于意外的事故,墨西哥凶狠的逼抢所制造的混论和克雷斯波的“神来一脚”,而后比赛进入了“常态”-漫长的八十分钟的僵持。 

没有中场的墨西哥和放弃了中场的判若两队的阿根廷都难以进行有效的进攻,球在空中飞行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德国对瑞典的比赛。很难想象这是两支南美球队的比赛,萨维奥拉甚至在单刀球的时候显出一丝不知所措。 

梅西的上场使我们又依稀看到了阿根廷的影子。 

罗德里格斯禁区右角胸部停球然后直接左脚背的凌空抽射将在多年以后仍然被人们谈论,并彻底忘记阿根廷长达八十分钟内的碌碌无为。 

但是我认为,阿根廷之所以胜过墨西哥,在于有梅西这样的板凳队员,这是阿根廷的幸运。 

梅西的出现,改变了整个局面。阿根廷终于有了一个在中场组织,在前场逼抢的队员。 

没有中场的整体控制,里克尔梅难有作为。梅西的作用,与其说是增加一个射手,倒不如说是增加了前场的防守降低对方锋线对后防线的直接压力,更重要的,是加强了的中场的组织和对锋线的支持。就我看来,梅西比艾尔玛更好地完成了中场和锋线的衔接,不知道是否歪打正着。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梅西不断地回到中场拿球盘带,此时的阿根廷,有了里克尔梅加上艾尔玛和梅西两人的组织而有了真正的门前的威胁。 

加时赛第八分钟,罗德里格斯接索林传球所进的一球始于梅西在中场拿球,过人后传到左路索林,索林再转移到禁区右路完成的进攻。 

事实证明,得中场者得天下。 

梅西这样能够创造机会的前锋难得一见。 

再说点儿别的,这场比赛我没有看ESPN的转播,而是西班牙语频道(Univision) 

偶尔想到曾经有一个时期,国内是用粮票的。每次想到,我都会非常地惊讶,不是为了当时粮食的有限,而是为我的记忆的模糊 -即使是在刚刚废除粮票的日子里,我对于这个粮票这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的印象也完全不具有感性的记忆,仿佛从来没有用过一样。 

我想,人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对于全然不同的环境,可以在我们自己都感到惊讶的段时间内调整适应,我所说的这种适应,可以是克服恶劣的环境因素,也可以是熟悉更舒适的环境因素,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记忆基于“现在”而对“过去”所做出的调整或遗忘。

扯远了。

Univision的转播是因为在开赛前半小时的百无聊赖中扫描所有的频道至西班牙语频道,居然发现阿根廷和墨西哥正在准备入场。 

我跟朋友们推荐看西班牙语的世界杯,可以不用消音而避免ESPN的解说的折磨,还可以在西班牙语解说激情四射的的解说中更充分地感受现场的激情。 

当然,有时候我还是很好奇,不知道西班牙语的解说到底再说些什么,可以滔滔不绝的一直说啊说啊,说啊说啊… 

在美国看世界杯会有一些细节看不到了,而这些细节所承载的,是结构性的差异。 

在半小时的赛前节目,西班牙频道有双方球迷PK(不是点球,呵呵),赛场内外的观众,球员出场和双方国歌和阵容的介绍。 

并不是每一场ESPNABC的转播都会有譬如球员出场和国歌等等的“没用”的部分,阿根廷和墨西哥这一场就没有,大多数比赛都没有;我还注意到,没有一场比赛有裁判的介绍,而双方的阵容介绍被放进了比赛过程当中。

我很惊讶于我对于这种没有任何附加内容的足球转播的适应,我甚至完全忘记了我所熟悉的足球转播是完全不同的。 

在双方国歌响起,镜头扫过球场中央的球员,背景是巨大的体育场看台和球迷的海洋,这时候,ESPN播出的是广告,还是广告。 

如果在比赛开始前用90秒钟的时间来介绍双方阵容,ESPN失去的是三条广告的时间段,如果我们想到Friends提前30秒钟结束一集在广告收入上的差别可以是百万美元的话,那么把90秒的阵容介绍不露痕迹地移到比赛开始后三分钟实在是明智无比的选择。而赛前30分钟的专题由20分钟的广告组成,队员入场和国歌不再是比赛的一部分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我们能看到什么其实并不由我们自己来决定。

有时候,连我们想看什么也不是我们自己决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