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的遗憾

(2006-05-14 23:22:26) 下一个

母亲节的遗憾在母亲节之外。

每年我都有一天在餐馆打工的经历,就是母亲节这一天。

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不是这样,反正这一家中餐馆,母亲节是一年当中最忙的一天,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前台门厅里从中午开始一直有人排队等着,直到晚上七点钟以后。打工的男孩女孩们当然相~~当地高兴,因为这天显然也是小费最多的一天。

我因为和老板关系不错所以只要母亲节之前一个月内我在餐馆吃过饭,基本上就会被老板抓壮丁到时去前台帮忙。

每一年我都深有感触。

我觉得很多节日,如母亲父亲节,儿童节,妇女节,劳动节,马丁路德金节,虽然各有他们的具体的历史背景和内涵,都有一个共同的令人多少有些沮丧的预设前提,那就是,这一天有人得到他们其它三百六十四天得不到的,而有人给予其它三百六十四天他们无法给予或不愿给予的。

这是商业社会的最深刻的内在逻辑-交换关系 -我们可以用这一天买得到的礼物和亲密来换取这一天以外的漠然和疏远,心安理得的遗忘,因为我们可以说服自己,有一天,我们真的尽心了。

我知道有不少人他们真的尽心,他们会在母亲节这一天尽孝心,他们也会在一年中任何一天尽孝心,他们是真正的赤子,他们其实不需要母亲节。

我觉得我算不上孝子,但是我也不需要母亲节,因为我的母亲不需要。我周末会打电话回家,这次正好是母亲节,我妈说,咱不过那个。

我妈妈她需要什么呢 ? 我知道,她需要我身体健康,高兴,有可以让我自己满意的工作,和和睦的家庭。我还知道,她需要儿女的陪伴。我看到母亲最开心的时候是我每一年的夏天回家,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和她一起去逛早市,买菜,吃油条豆腐脑儿再拎着剩下一半早点回家给老爸和老姐。那时候的充实,胜过任何节日和礼物。

感谢时差。

这一天,我遗憾不能送给母亲一件好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