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Enlightened Racism

(2006-03-08 12:28:25) 下一个

几个人谈话的时候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突然谁都不讲话了,中间几秒钟的时间会显得无法忍受的漫长。

今天的会议快结束的时候我说,要不要谈一下系里有人说我们系亚洲学生太多了?

静默,无法忍受的静默。

后来 Danny 说我扔了颗炸弹。

其实这已经不是秘密,私下里多数人都已经谈论过了。但是没有人打算有任何行动。包括我。因为我对于说这句话的人没有任何意见,我甚至不愿意为了任何事和她发生冲突。这就是人情,一旦对方并不是代表一个抽象的机构的匿名的象征,我们很难以对立的姿态出现。

Benjamine 说,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观点,而是这些观点使我们变成了什么样的人。生活中的复杂使人与观点的合一变得很难。

可是什么都不说不做令我更加不安。更何况我们刚刚讨论过社会学系的事情,如果沉默下去,焉知有一天我们不会象他们一样不得不以更激烈的方式说: we are outraged !

There are too many Asian students in our department!

这不是愚蠢,这只是表达了很多人都有的观点;这也不是激进的种族歧视,这是很普遍存在很多自以为没有歧视心理的人们的没有被认真反思过得种族歧视。我们可以称之为 enlightened racism 。

一个人有没有种族歧视和他或她自己怎么想没有关系。有两个教授是我我一直不愿意打交道甚至与一直下意识地回避而没有选过他们的课,因为我总是在他们对国际学生的照顾中感到一种无形的隔阂。我一直为自己的这种心理感到惭愧,因为我根本没有任何东西证明他们不是真的相信平等不是出自心底的关心我们。

我不知道这次的事算不算对我的直觉的一个证明,不过我相信很多人对于所谓“弱势群体”的关心必须基于一个前提,就是所谓的弱势们必须保持他们的弱势地位,当弱势真正地成长以至于有了平等对话的基础,那种曾经仿佛有过的平等和关心也就消失了。或者说,我们发现因为他们根本不曾真正有过。

一个人也许会很明辨无碍地阐明自己与种族歧视地距离和对多样性地地坚定支持,但是也许有一天,他 / 她会说:

There are too many Asian students in our department!

我相信 Zizek ,意识形态是一个行为范畴而不是思想范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