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冰与雪:Apolo Ohno vs. Bode Miller

(2006-02-14 13:09:32) 下一个

因为这两年滑雪的缘故,所以对曾经除了速滑以外枯燥无比的冬奥会有了点兴趣。

昨天看了两个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男子 1500 米速滑和男子速降滑雪 (Down Hill Skiing) 。

速滑的一场半决赛美国选手 Apolo Ohno 在领头的李佳军后面,最后两三圈的时候弯道加速想超过去的时候摔倒了。

事后 NBC 的采访中, Ohno 对记者说他的手先碰到了李的冰刀然后头又碰到李的身体,然后摔倒了,怨气溢于言表。从各个角度的慢镜头看,是超越时有一个多余的倒脚使得身体位置不当而失去的中心,李当时没有任何阻挡的动作。

Ono 此人说起来颇有些故事,上届冬奥会同项目决赛时领先的韩国选手违例 (?) 被取消成绩, Ohno 因此而获冠军。当时正值美国大兵在韩国犯了众怒,不仅如此,Ohno 还有一半日本血统,剩下的就不用说了吧。

Ohno 在采访的最后说:It sucks!

这个片断让我想起了同天下午看得另一场速降滑雪的比赛。

我对于这个项目的全部知识来自一月份的一期 Time ,上面有 Bode Miller 的专访,让我知道奥地利人很牛,而 Bode Miller 是一个特立独行善于思考有时候不要命而且有希望夺冠的选手。而且 Bode Miller 参加了全部 5 个高山速降的项目,我看了看这五个项目的说明,感觉就好象是一个田径选手参加了从 100 米到 1500 米的五个项目,而且还都是有竞争金牌的能力。

看完了比赛我对 Bode Miller 非常赞赏。

不是因为他赢了,最后他只排在第五名,距离第一的法国选手 1.13 秒,在速降滑雪这是一个无法追赶的距离。

接受采访的 Miller 说,临时更换雪板对我没有什么影响,半程时我就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要说更好,我觉得我已经尽了全力,我很少会有比这次还好的表现。我和第二非常接近,我想如果我应当有机会能得第二名的。我很高兴有这样的经历。

因为 Miller 的态度,我佩服。

中国足球有一段时间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 态度决定一切 ” ,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当然足球这个例子很特殊,足协的态度现在很决定一切,这是闲话。

Miller 的态度决不是因为他是一个新手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的结果,毕竟这是一个奥运会亚军和世界杯冠军,能够如此坦然地面对第五名的结果承认差距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至少 Ohno 就做没有到。

Ohno 做得当然不能说错,一个运动员的多年的苦练一夕尽废没有几个人能够高兴的。我说的是心态,一个有夺冠实力的选手的心态,Miller 无疑有着更惨痛的经历,有一个反复播放的片断是他失去中心腾空飞起摔下,那一次 Miller 说了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是他说起 Down Hill 这个项目时候说过的话我认为可以说是 Miller 对此类经验的总结,他说:你要用最快的速度达到终点,这不是 within control 或是 out of control 的问题,而是对于风险的处理(management of risk),有些地方是你可以冒险,而有些地方是绝对不能的。

难怪他会坦然。

这是一个摔过很多跤的人说的话,当我们达到了某个境界的时候,最大的对手就是自然规律了。

我并不认为Ohon 错,但是我很瞧不上这个人,不仅因为他是日本人,最主要的是他摔了那么多的跤,吃了那么多的苦,竟然就只有这么低的境界。

当然境界不能当饭吃,不过如果你也是摔了很多的跤还和 Ohon说一样的话,你一定很不快乐。

2005/2/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