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NBA和美国文化中的个人主义

(2006-02-02 16:30:45) 下一个

过完了年,回来接着写!

这个赛季初,活塞队员说过一句话, we are the most underestimated team last year!

上周末 Kobe 在对多伦多猛龙的比赛里创下 NBA 单场第二高得分, 81 分!

这两件事,出于同样的原因,在球迷中有着全然不同的反响;同样的原因,我认为,也可以解释这两支球队的不同境遇:无缘季候赛或登顶冠军。

这个原因,就是美国文化中对个人主义的强调。

请注意,我并没有说美国文化是一种个人主义文化,只是说美国文化,譬如 NBA 文化,非常强调个人主义。很多人也说一样的话,但他们的意思是美国的文化是一种个人主义文化,而我,并不认为可以这样的概括,事实上,在行为上,美国人是非常重视也并不缺少所谓的集体主义的,但在象征 (symbolic) 的层面,在媒体上,他们一定要强调个人主义。

这种倾向,在篮球这个项目上表现的尤其的自相矛盾地明显。所有的人都知道篮球是个集体项目,要靠合作默契和集体的士气,技术是重要的,球星是需要有的,但技术要用在整体战术里,球星要凝聚集体的力量,这是二而一的,要是有人非要比较那个更重要,我只能说等你在长大十岁我们再谈。

这个观点,我相信无论哪个国家的哪个职业或业余的教练都说过无数遍队员都听过无数遍,可是我们听得最多的还是 O’neal vs. Yao, Kobe vs. Wade, Cameron vs. King James, 或者火箭是姚明的球队还是麦蒂的球队, Kobe 和 O’neal 谁对湖人更重要, blah, blah, blah…..

NBA 文化的重点就是必须在每个队伍中找到一个核心,一个超级明星,左右成败也左右看台上的解说员们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赢的时候所有的功劳围绕在他身边,它的个人技术的无与伦比,它的传球的巧妙,它的士气的高昂,以及他吸引了防守给队友表现的机会;输的时候呢,要复杂一点点,表现好就是一个独木难支队友不争气的孤胆英雄,表现不好就是没有发挥出领袖的作用。

科比可以说是这样一种文化的最典型的产物。要论技术,他最接近于乔丹接班人,也是最为后乔丹时代的 NBA 造星运动所看好的选手。但事与愿违, NBA 直到今天,乔丹已经退役若干次了,仍然没有找到理想的如魔术师和乔丹一般的绝对偶像明星。

因为科比的人际关系太差了!现在的我,绝不认为人际关系是一个贬义了。所谓打球其实就是做人,很多人也说这句话,可是他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在球场上,人际关系就是球队的凝聚力。乔丹不见得有真正的朋友,也许有也许没有,我只是不知道,但是乔丹可以在自己还在颠峰状态的时候有一支在颠峰状态的球队直到他自己离开。如今的湖人,奥尼尔走了, Robert Horry 走了, Derek Fisher 走了,连禅师杰克逊也走了一回。科比呢,除了数据一无所有。

科比的 81 分后,立刻有人把他和所有的 NBA 历史牛人比较了一遍,当然包括被神话了的乔丹。科比当然创造了历史,可是这个历史有点不伦不类,一来还不算是第一,因为上面还有张伯伦的 100 分,二来科比和乔丹之间有一个地方人们没有比,乔丹赢了,而科比输了。

乔丹赢的不仅在于人际关系六次总冠军,也不仅仅在于他成为空前绝后无法超越的近乎神的球员。乔丹的成功,也是他与科比最大的差异在于,乔丹看到了这个体系的运作方式,看到了所谓的英雄背后的个人主义的荒谬可笑。乔丹或许被塑造成为个人主义的英雄,但是我一直觉得他从九一年起就再也没有相信过这些垃圾,所以才能在后来的日子里和公牛队友一起所向披靡。

也正因为他的看透,他才能够解放自己使自己不受个人英雄主义的束缚,才能使公牛走出活塞的阴影并击败魔术师的湖人。更因为它的看透,他才能在更广的意义上解放自己,脱离耐克正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签约球员的自我解放。乔丹作为耐克的形象代理而创建自己的品牌并脱离耐克,他使自己 (Air Jordon) 成为品牌,并自己控制了自己的品牌。因为他虽不相信但却清楚地知道可以利用自己的个人主义英雄形象创造利润。所有的 NBA 乃至所有的体育的商业运作都基于此。没有多少人知道乔丹和耐克的分离,因为这是耐克这个广告公关公司最大的公关失败,没有人会把自己的失败到处宣扬的,你听说过麦当劳在英国输了官司的事吗?

而科比太认真了,他真的相信了他们说得所谓个人英雄的话了。他真的成了英雄,也拿到了冠军,但是他的队伍崩溃了。如今的科比,只能为数据打球。

而对于网上的球迷,这不过是又一个为自己喜爱的球星赢得古往今来最伟大球员称号的口水大战的机会而已。

说了半天,还没提到活塞,用它来结尾吧。

活塞夺冠的总决赛被认为是最乏味的一次总决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活塞的夺冠颠覆了 NBA 文化甚至整个美国商业文化中的个人主义的意识形态,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明星的缺失。这个真空让人无法呼吸,这个甚至没有全明星首发球员的球队让人无法崇拜。唯一剩下的,是他们的教练。对啊,这是唯一的解释,英雄是他们的教练。 NBA 终于找到了出路。

所以赛季初,Larry Brown 离开活塞去了纽约后,活塞队员们说:we are the most underestimated team last year!

我希望每个球迷都听到这句话并写感想一篇,认真领会活塞精神并以此作为今后观看 NBA 的指导思想。

没有了布朗的活塞已经 37 胜 5 负了,他们在 Larry Brown 离开后的表现甚至比任何赛季都更好。他们证明的东西,所有的人都似乎假装没看见。人们太习惯个人主义的说教了,呵呵,是啊,如果集体主义可以是说教,个人主义为什么不可以呢?即使所有的事实都否定了这种个人主义,人们仍可以继续相信,并为姚还是麦是中心或科比能否比肩乔丹而消费口水。

我一向不怎么喜欢活塞,但今年我更希望是活塞得冠。

关于科比得到 81 分的比赛,真正打动我的是下场的时候的采访,从网上看来的,没有核实过,不过我愿意相信它是真的,就象我们一直愿意相信 NBA 中的英雄是真的:

-你比赛结束以后从你女儿身边走过,她意识到你今天晚上的壮举了吗?
-她说,嗯~她说:“爸爸,他们戳到你眼睛了?”我说:“是的。”然后她说:“你还好吗?”我说:“嗯,是的。”她说:“小心一点, Daddy 。”我说:“ OK ,我会小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