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和美国像在那里

(2006-02-09 21:15:33) 下一个

我在家的时候看什么事不顺眼就损上两句,有时候老爸就会说我是看美国什么都好觉得国内不好了。

我觉得特冤,我其实是看美国不是什么好鸟,而中国是越来越象美国了我看不过去。

只不过我不象通常人们做得,在中国的时候说美国不好,到了美国又说中国不好。我的主张是,一个人应当致力于改善自己生存着的这个环境,不能老是身边事儿不管还老是拿地球另一面的地方说事,往好了说是图方便,找容易的做 ―反正吹牛又不上税;往难听了说,那叫虚伪。

闲话少说,中国和美国的象不是表面的而是结构的,举个例子:

《时代》杂志最近连续有关于汽车业的文章。先是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然后就是福特等美国公司的现状,说的挺惨。

文章说,就成本而言,美国汽车业背负着巨大的 ( 退休 ) 工人福利额负担。每生产一辆 ( 轿 ) 车所负担的退休工人的医疗保险的费用,通用是 930 美元,福特是 560 美元,而丰田只有 110 美元。据 Bank of America Secureties 统计,丰田每辆轿车的利润是 1698 美元,而福特是负的 258 美元。

另外据文章所提供的数字,福特 05 年的产量为 315 万辆 , ( 占生产能力- 390 万的 79 % ), 销售额没有提近两年的, 03 年为 1640 亿美元, 06 年的预测是 1500 亿。

我看了这些数字,本能的反应是,靠!

先声明一下我的立场,凡是批评美国大公司的文章,我都觉得是真实可靠的,凡是为大公司叫苦做公关的,我一概存疑。两个凡是,呵呵 ……

如果丰田每辆车赚 1698 美元,那即使丰田在每辆车上多付出 1000 美元的工人福利,让丰田的工人过上社会主义的老年,他们的利润仍然有 698 ,仍然是福特的三倍多。我实在无法理解这些数字是怎么搞出来的,福特又是如何经营这些不盈利的轿车生产厂的。

还说福特的轿车是不盈利的,整体的利润来自卡车和 SUV 。如果整体盈利了,轿车的成本也是维持市场分额的关键 ( 要不怎么不见通用福特放弃这些赔钱的买卖呢 ) ,那还说什么成本的负担就不太人道了。再说,我根本就不相信这些 crap ,如果福特 05 年产量是 315 万,而销售额,用 03 和 06 的估算,按 1500 亿美元,那么平均每辆车的销售额是 4 万多接近 5 万美元。然后呢,福特的轿车每辆亏损 258 美元,退休工人的 560 美元的医疗保险是个成本负担。 真不敢相信这两组数据能在同一篇文章里出现,我要是信了我就算没上过学!

负担这个说法让工人自己劳动所得的福利变成了公司的慈善。不至于仅仅因为推迟了支付时间这笔收入就不是人家挣的吧?

不过现在有些人受不了这个,所以暂且不讲马克思主义,不讲工人是价值和剩余价值的创造者,只讲这个体系的运作方式。

全美工会 UAW (United Auto Workers) 的工人的工资除了税以外,还要扣除两笔钱, FICA 和 MECA ,分别留做退休后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大部分,也可能是小部分其它行业应当也是如此,但我不确切,所以只说我知道的。

这些钱,如果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是一大笔钱,大到了让所有的保险公司寝食不安的地步。因为这样一笔钱闲在那里,不能投资,不能赚钱,真是要命啊。说起来保险公司是最反对通过税收的方式保证全民 “ 免费 ” 保险的,甚至他们想连现有的这种自己挣自己的保险的制度都无法忍受,千方百计地想要把医疗和社会 / 养老保险私有化的,叫嚣什么社会保险危机的,就是这些人,真是阴险之至。

说远了,回来。既然是自己挣得自己支付的医疗保险,为何变成了成了各大公司急欲摆脱的负担?

这么名目张胆地编造数据属于典型的公关手段,目的在于,一,赚取公众同情,拉回被日本车拉走的顾客;二,蒙骗工人,减少工会谈判的筹码。

去年年底时代周刊有一篇关于大公司用倒闭来逃避工人福利的文章,大约让某些人上火,所以再登一篇来平衡一下。

在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商业社会中,此类公关还有一个后果,即培养一种对大公司和商业行为的同情和默许。这种默许不是对公平交易的默许,而是对逃避责任者的默许,是对真正需要同情者的冷漠。

这种对劳动者的冷漠,就是中国和美国越来越接近的一个方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Just saw this interesting comment.

Thanks colorrain for the information. I did miss the pension money that was normally cosidered to be paid by employers. Yet this additional information did not affect the point that I made, and i do hope that such information is not so much for you as to keep you from seeing the point here.
colorrain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want to clearify your questions about FICA and Medicare taxes. These two taxes are paied by everyone who works in US. These money goes to soical security fund that you mentioned in the article. However, I think Ford and GM's problems are that they have to pay pension and healthcare expenses which should be the burden of the employers. For example, if GM and Ford have a define benefit pension plan, those eligible employees should receive benefits from GM and Ford after retirement. These monies are different from the social secuity taxes that were contributed by the employees. Too much inform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