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SEVIS

(2006-01-01 20:45:11) 下一个

2005 年的最后几天,我写了一篇罗里罗嗦的长文,回忆总结了一下 03 到 04 年抵制学校强征留学生费的过程。这一年的经历和所积累的经验对我而言很值得珍藏,写下来一是为了留下记录,另外也是想在新的一年就要开始的时候总结一下过去,给自己一个鼓励,争取能在新年有所作为。

写的时候想到了另外一个和 SEVIS 有关的事情,所以单拿出来说两句,算是在更大的背景下做个总结。

SEVIS ,全称是 Students and Exchangee Visitors Information System, 早已有之。但是 911 后,按照新的 Patriot Act ,每个高校必须建立 SEVIS 系统以及时记录并传送留学生的信息,因为劫机者有一个是持 F1 签证的学生身份,后有一说还不是学生而只是在转成学生身份的过程中。这也是美国特色,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哪儿出了事儿就往哪儿抹点儿清凉油。象我们学校有一次在湖边有一起袭击事件,就派个骑警天天在事发地点巡逻,过两天体育馆后面又有一起,就在那儿也派一个,过两天第三地点又出事了。反正是一个也没能预防得了。这是题外话。

因为这个 SEVIS ,我们学校要留学生每人每学期交 $65 留学生费。我因为抗议不交还在 03 年五月开始被开除过一段时间。不过我猜想我之被开除(administrative withdrawal)应当只是一个恐吓而并没有真正生效。因为回国时我还是被 withdrawn 的,理论上应当没有身份,但是我在回国前办理成绩单,换 I -20 ,甚至暑期教课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最后的结果是,经过长达八个月的大规模抗议,校方取消了强加于留学生的歧视性收费,用老话讲,靠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媒体压力,和法律仲裁。另外,再加上一点点运气:学校从州政府得到的经费开始增加。这几方面,缺一不可。

我想说的是我从这次抗议所看到的中国学生的政治习惯。

在抗议的过程中,我听到的一些话让我一直很感慨。譬如,为六十五块钱冒险不值得,或者外国人本来就应该多收费,还有一个同学说,“还可以不交的啊 ? 在国内早就让交就交了” 。这些态度都很普遍,我的理解是缺乏对形势的判断,和缺少思考能力和习惯的结果。在我看来,在中国用美国人的方式抗议和在美国不去抗议一样,是愚蠢的。

事实上,这次的抗议成功固然让我看到了小范围内的“democracy in action”, 但是更大的收获在于理解不同的环境,和通过对所处体系的了解来对抗这个体系不公。就整体而言,美国并不是一个民主体系,充其量是个商业军事联合体而已,所以暂且不谈论民主的东西。我更关心的是了解一个体系的运作方式,我们有如上的媒体加地方联盟的抗议方式是因为这是美国体系的运作方式,此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产生对校方的压力。

经验并不是复制成功,而是了解成功的逻辑。

我观察到的很多人是这样的:在中国,他们唾沫飞溅地谈论美国的制度的优越和诸如“这事儿如果发生在美国”如何如何,而在美国,他们沉默,他们忍耐,他们想都不想就老老实实地早早去交了自认为“该交”的。我始终认为,如果因为具体的担心而交了歧视性的收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能够毫无风险的情况下抗议一下的姿态都做不出来的人实在不值得评论。他们在中国不会抗议,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自己的体系和游戏规则,也有它的规则所允许的抗议方式;他们在美国也同样不会抗议,因为他们也不了解美国的体系和游戏规则。事实是,他们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抗议,他们是安全的,他么会过得很好,因为他们永远不会生气。

我很佩服那些坚持到底的,我希望校方的 592 人抗拒不交的数字是真的,那说明有很多人在默默的反抗,而不是默默地忍受。那说明一定有很多中国人在思考,在行动。可惜我看到的是太少这样的人。

再说另一件类似的事。

我们的抗议结束后在网上看到有一个高校联合组织的签证程序改革运动,向联邦政府请愿要求修改现行签证程序使之更有效率。具体建议在涉及到新生的时候有这样的内容:使馆在收到 $100 SEVIS FEE 后立刻开始处理申请者的材料,而不是等到申请者拿申请表和 SEVIS FEE 收据到签证处申请才开始审查。(新生的 SEVIS FEE 不同于我们所抗议的那个,它是签证费以外的,签证前必须交纳,否则不予签证,收钱者为美国的联邦政府)。

在我看来,这个请愿充满了猥琐自私和短视。很显然,这是一个在美国的华人学生发起的请愿,也就是说,请愿者为已在美国的老生。他们不用交新生才需要交的额外的 $100 ,他们的请愿包括了尚未签证的新生,但是他们为这些新生做了什么呢?

这个交给联邦政府的 SEVIS FEE ,比起我们所反对的 SEVIS FEE 是一个更赤裸裸的侮辱,它甚至没有了诸如预算紧张这样的借口,而是明目张胆地对签证申请者说:我怀疑你有恐怖分子的可能,所以我要监视你,所以给我 100 美元。这和街头流氓打你一顿然后抢了你的钱有什么区别?

可是我们的情愿里说了些什么呢?或者说,我们在请愿里替不能发言的新生说了些什么呢?你们可以监视他们,麻烦你们了,他们会以最大的配合交上 100 美元,请快一点处理我们的签证好不好?

我很想知道是谁起草了这个请愿书,谁把它放到网上,没有人站出来说,这个 SEVIS FEE 是不对的,应当废除!如果联邦政府想要保护美国公民,就请他们向被保护的人收保护费吧。

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中国学生的政治性,只要我不用交这个费,别人的事那管的了那么多。这还不算是最差的。我以小人之心猜测,是否发起和起草这个请愿的人们担心彻底取消新生签证中的 SEVIS FEE 会影响到签证改革的进度。毕竟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歧视和不公的问题,需要彻底废除,而另一个是程序问题,只需要改进。发起者似乎并不愿意把请愿搞成一个维护自身权益的运动,而是一个会导致双赢的商业谈判。

在这个谈判中,那些尚未踏足美国土地的正在等待签证的新生们,被出卖了。他们不知道自己也是所谓签证改革的相关人之一,他们不知道在为自己签证的方便而与美国人谈判的学长们并没有顺便为他们讨个公道。他们只知道自己需要交 $100 ,这是新规定。

他们没有办法代表自己,他们只能被代表。

靠!

这样没有原则的请愿除了不能消除签证过程中将会长久存在的歧视和不公以外,还向美国人暴露了中国人对自己同胞的冷漠和自身道德上的阳痿。我若是美国人,我凭什么会尊敬这样的一群请愿的人?我甚至会想:你们居然也要请愿?

在美国,中国人作为一个集体主义文化的代表实在太缺乏集体的力量了,以至于当我们想要作为一个集体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已经不知道我们想要做的是什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