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The Cosby Show:network, race, and ideology

(2006-01-05 11:55:32) 下一个

The Cosby Show, sitcom on NBC. 85-89 年连续收视率第一, 首播收视率高达33% ( 想想吧, Fox 的棒球收视率是10%).

不夸张的说, Cosby Show 在美国的电视娱乐节目中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因为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主流媒体有黑人为主体的节目,也是第一次黑人以整体的正面形象出现在娱乐节目中;第一次,黑人可以有一个 " 正常的",富有的,风趣的电视形象借以改变社会对于黑人的偏见( 暴力,吸毒,贫困,懒惰....),白人可以轻松愉快地面对一个" 正常" 的黑人家庭而没有关于种族问题地愧疚..... 从此美国的种族问题进入所谓的"englightened racism" 阶段。

今天看的这一集,是Cosby一家去参加Cosby和Claire的母校Hillman的校庆。其中幽默感人的地方当然是很多的了。引起我注意的是校长对毕业生的讲话,他说:

Twenty years later, when a Hillman graduate comes to you, ask for you advise, wisdom, or a job, go and pick him up. You know why, because he/she is a Hillman graduate, and no Hillman goes alone.

我非常喜爱这种互相扶持的态度,尤其是黑人之间的这种群体归属感尤其有意义。

但是令我非常不安的是这种归属感的排他性,也就是所有“名校”的毕业生网络。在“No Hillman goes alone”的自豪感中,很多人被丢下了。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新发现,所有的名校都有这样的网络,在美国,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工作是通过人际网络找到的。可是我说得还不是这种“到处都是这样”的东西。凡存在必合理是我所厌恶的,但不是我这里要说的。

我要说的是,聪明如 Cosby 者,痛恨种族歧视如 Cosby 者,尖锐如 Cosby 者,也无法避免这种种族歧视的内在逻辑,都无法让一个校长说,你一定会成功,不为你的皮肤颜色,不为你的出身地位,不为你的母校是那里,就因为你行。

但是这个校长说不出这样的话,不仅仅因为他知道这样说等于欺骗他的学生,更重要的是,他从没有认为这样是可能的,仅仅是可能Cosby 或许想到过,但是这不重要,因为在面对 Hillman 的毕业生的时候,他会说:No Hillman goes alone!

这就是意识形态,它使得最聪明最富批判性的黑人用白人的逻辑来思考。其它的还用说吗?

这就是启蒙之后的种族主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