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家中:金庸-李敖-古龙

(2005-10-17 19:05:17) 下一个

每年的假期都会有好多天废寝忘食地把金庸全集温习一遍,然后百无聊赖地翻翻收藏的几部古龙。

这个暑假读了《笑傲江湖》和《陆小凤》,没读别的。

越来越不喜欢金庸,因为 it 的晚节不保。最初王朔批评金庸的时候很不以为然来着,可是现在我认为王朔是真正的先知先觉。当年高一读《橡皮人》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可是我一直不够信任王朔。

李敖也说过不敢年轻的时候太激进,怕老了保守,可惜李敖虽然自认激进,却早已经被台湾的政治体系所吸收容纳,被消化掉了,变成了它的大 show 的一部分了。从李敖跳出来竞选开始,我就知道,我年轻时崇拜的偶像只能去他的过去的文字中寻找了。

所以金庸以诺大高龄跳出来出任浙大文学院院长并频繁四处演讲时,我就知道,《笑傲江湖》中所令人心动的“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的境界对金庸而言,只能是个讽刺了。

好在金庸与李敖都为我们留下了文字,而且和 Woody Allan 的电影不同,我不需要喜欢他们的人来喜欢他们的书。所以我仍然可以享受武侠和批评。只是不会再在金庸全集上浪费很多时间了。从前的精神指引终于成为了休闲快餐。

与此同时,古龙因早逝而永保英名。

而且我一直认为古龙的人和古龙的文字是绝对无法分开的,你喜欢他的书就会欣赏他的人,反之亦然。我一直非常非常喜爱古龙的一句话,是借李寻欢之口吧,大意是,一个爱喝酒的人,绝对不会是太坏的人!

古龙很喜爱这种“绝对”的风格,让人大吃一惊,然后深以为然。

说起大吃一惊,《陆小凤》里面有一个经典:当路小凤说,木道人就是老刀把子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 !

这一段虽然已经熟到能背下来了,可是每次看到这里我还是大吃一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