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美国之世贸大厦(1)

(2005-06-08 21:33:31) 下一个

代序

每次去纽约都很震惊,震惊于满眼气势磅礴的高楼大厦。每次我都会想,为什么二十世纪初,人没那么多,地没那么缺乏,人们会如此疯狂地要在如此狭小的一片地方,从 Chambers street 到 Battery park 之间两英里地范围内,建起如此庞大的建筑?当然城市从来都不缺少这种风景,因为城市(city),城市的(civic),和文明(civilization)总是息息相关,从横向地城市向纵向地城市地发展正是技术文明的核心体现。

我们还可以相信浪漫的解释,所谓的人对于天空的向往,美国人对于“大”的崇拜等等,但是抽象的 meta language 和浪漫的想象对我的问题没有帮助。我更关注的是每一个庞大的建筑如何由最初的一个构想,经过怎样的操作,包括技术的,经济的,行政的操作,而最终成就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奇观。

我并没有找到最终的答案,只是最近看来一些关于世贸大厦的历史资料以及Ric Burns关于世贸大厦的记录片(New York: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Part 8 World Trade Center),觉得作为纽约 70 年的高楼建筑史的封顶之昨, twin tower 的故事和我的问题颇有联系。如果我们回到一个特定的历史时刻,看到它的起因,看到它出现在这一时刻而非其它时刻的原因,看到它出现在现在这个地点而非其它地点的原因,那么我们或许有可能回答最初看起来很抽象的问题。不管怎么,先说说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