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答: 二里头遗址:最早的中国 才开发1% 由 sunnyvale123

(2017-08-25 08:51:15) 下一个

孔子曾感慨:“夏礼,吾能言之,,,,足见夏朝的存在历史。

先看《八佾》原文:   子曰:「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

孔子說:「夏朝的礼,我能說清楚,杞国不足以证明;商朝的礼,我能說清楚,宋国不足以證明。現在无法证明是由於文献不足,否則,我就能证明了。」
 
如果以 ‘杞不足徵也’ 来证明夏的存在不足以信的话, 那么同理,殷商也因为 ‘宋不足徵也’ 而认为可能不存在了。孔子在此明言他能说解夏朝的礼节(官方文化)和商朝的礼节(官方文化)只是一(时)拿不出考古文献来证明而已。
 
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孔子所说他可以说解的 夏礼 和 商礼 是因为这两个代表不同朝代的官方文化是的确存在过的。否则,孔子何说 “杞不足徵也” 与 “宋不足徵也”? 这在语言的逻辑上已经明指这两国与夏朝和商朝的关系了。
 
由于周及前史是天子分封诸侯国制度,那么,可以推论孔子所说的这两国与夏和商朝的传承关系:其中孔子举例杞国,说明了杞国是夏朝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之国。那么夏朝作为一个历史的存在当无疑。同时,孔子又特指了殷商的官方文化,说明两者不是一体而有别。而一个朝代的文化的形成,特别是官方文化为代表的“礼”的形成不是一开始就建立的。特别是在原始社会时期国家的形式尚在朦胧时期。那么,以商周年代的均值来看,可以推论夏朝的存在年代至少不短于600年。以此,夏朝的存在至少有600年。而此文介绍的考古遗址已经说明或者证明了国家实体的完善,至少是夏朝的晚期。并推断考古年代3700年,那么以此粗推夏朝的开始应大约不少于距今4300年。
 
顺便说明:我对商周断代工程的结论尚存相当的疑惑。但我手中 “「文献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 :  )
 
谢谢楼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