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真诚地赞美别人

(2018-04-25 23:44:40) 下一个

以前看过中文版的卡耐基的名书《如何赢得朋友和影响他人》, 里面开篇第一章就是“微笑”, 这个我做得到, 只要心情不是特别不好, 见人就笑, 尤其在美国, 总是不会错。 第二章题目是“真诚地赞美别人”, 这个其实也不难, 尤其是赞美别人, 哪个人没点长处呢? 不过要说难也难, 难就难在“真诚”两个字。

我的问题不是不会说几句赞美别人的话, 而是经常拍马屁拍不到点子上。 不知道这个问题和够不够真诚有没有关系。 

比如一次见了一位美女, 我就毫无保留地恭维她漂亮, 谁知她听了无动于衷, 我以为火候不够, 还想添油加醋, 谁知她看起来不但不受用, 还有点恼怒。 我想就算你从小漂亮, 听惯了恭维, 最多就是麻木, 不至于生气吧。 后来才知道这位美女从小貌美但非常愚笨, 家里人都嫌她无趣无聊反应慢。现在她为了增加自己的智力和内涵, 非常用功看书学习,她心里希望别人当她是才女, 说话不时引经据典, 金句不断。 我不知内情, 胡乱恭维, 结果让这位美女觉得自己的内涵没有得以体现。 

还有一次, 和一帮人集体出游, 我们的领队是自愿者, 他原本是我们的一位成员。 他一路照顾大家, 事无巨细安排行程, 每到一个地方, 大家尽兴游玩, 他又在考虑安排下一个景点, 就他一个人似乎不是为旅游而来。 我真的很感动, 上去和他说几句赞美的话:“感谢你这么周到照顾我们, 样样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 多亏有你这么仔细的人, 我们玩得好, 你却幸苦了。”我觉得自己说的合情合理, 恰到好处, 结果对方反应冷淡。后来才从别人哪里知道, 此人可能有焦虑和完美注意倾向, 他最担心旅途出现意外情况, 凡事都要自己经手才放心。 我的赞美虽然真诚, 他听起来就象在责怪他婆婆妈妈。 

人生在世, 都希望从别人哪里看到一个还不错的自己, 符合自己愿望的自己。 这就给赞美别人的人不小的挑战。 如果还要求“真诚”地赞美别人, 这道题就更难了。 你以为你赞美得至真至诚, 听的人却在经历自尊心的浩劫。 

我观察力强求知欲旺盛。尽管天份有限, 但对于赞美别人这么重要的人际关系能力, 当然不能轻易放弃。

我发现要赞美别人也不能莽撞, 起码你得花点时间和精力了解你要赞美的人。 如果不清楚, 最好不要妄动。 如果一个人对他孩子上了藤校非常得意, 你就得围绕着他过人的高瞻远瞩和优秀的遗传基因来赞美他, 其他的都不管用。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的老婆比在在座的女人都漂亮, 你就要恭维他眼光独到, 能力超群, 才能得美女青睐。 

如何知道人们内在的需要呢? 当然就是要观察和倾听, 看他做什么, 听他说什么, 说到什么东西的时候他眼睛会一亮。

赞美别人也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的。 这样的赞美真不真我不知道, 但有人肯花时间精力来观察你了解你, 在没有及时的利益和好处的情况下, 这分诚心还是可以感天动地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e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limajaro' 的评论 : 说的真好。
Kilimajaro 回复 悄悄话 先是看了你的我走投无路的社交生活,觉得简直是在说我嘛,所以又关注了你之后的几篇博文,嗯,觉得还是想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1. 社交分功能性社交,工作中需要和同事,上司,下属,客户保持各种关系,有时候可能互相很有好感,但因为利益和立场的关系,有些话不能说,有些话能说,所以很难发展成你想要的那种关系。也不单是赞美,如何批评,如何对抗矛盾的人事,都有很多可以学习,但总的来说,这些是为工作学习的技能,不是你所想要的和同一层次精神上同步的朋友之间的交流,一种比较纯粹的享受。这和一般的社交不是一回事。这种朋友大家都渴望,但和找好老公一样,不是想要就有的,没有是正常的,拥有的是额外的福气,所以要学会坦然接受没有这种朋友的状况,因为很可能一辈子都没有,特别是你要求比较高的话。
2. 社交技能可以学习,但有些人确实是天生热情,温暖。所以天生技能和学习技能之间还是有差距。比如我有朋友天生可以和任何陌生人聊天,在街上等我20分钟,我到的时候看他在和路边乞丐神聊。我天生不太热情,比较内向,不喜欢太热闹的场合,比较容易看到他人的缺点,不擅长表扬(觉得做到是应该的,做不到是不够努力),所以我一路在学习,不只是技能的学习,也包括对自己心性的引导和发展。技能不是唯一的,学习认识自己的缺点,在精神上成长和成熟,最终才会弥补只是发展技能的不足。
3. 我相信博主很聪明,观察力很强,但每个人都容易在自己的盒子里,用自己的思维看世界。这个是没法避免的,唯一能做的是扩大自己的盒子。博主举了两个例子,我觉得都有些问题。首先,如果只是赞美,不求回报,未必需要投其所好。赞美自己想赞美的就好了。也许有些好的地方本人自己都不知道,你赞美了,他/她才知道自己在别人眼里是这样好的,原来自己有这样的优点。不要一直想着做什么是正确的(你以为的正确),做你自己想做的。第二个例子里,你从旁人那里听到他有焦虑和完美主义倾向,这个听到的意见本身有可能是偏颇的,所以你得出的结论也可能是错误的。也许他只是觉得他一个人辛苦,那么多人却没有一个提出帮助的,所以觉得你的赞美不够真诚。
4. 总的来说,与其追求外部的事物,比如一个心灵共通的朋友;不如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内心,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哪些弱点,有哪些优点,怎样发展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在这个路上,得之,我幸,不得,那就坦然接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