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和母亲 / 娅米

(2012-08-19 18:14:51) 下一个



父亲和母亲

 

作者:娅米

 

朗诵:毛毛雨儿

 

父亲中风多年,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有一天我临时出门不小心锁了门,母亲不在家,我站在门外犹豫,最后还是按响门铃大声说,“爸,是我。帮我开开门!”

 

父亲在门里回答,“好!”

 

走廊里静悄悄的,水泥板的楼梯扫得很干净。楼梯转角的落地大窗上蒙着一层薄薄的灰尘,窗外是楼与楼之间青砖铺成的路面,路边种着月季花,还有一棵无花果树和一棵杏树。

 

父亲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由客厅往门边走。我隔着门上的猫眼朝里看,他模糊而遥远地走向大门,走向我。

 

我在静静的走廊里看着窗外的树,蓦然走进父亲病后的世界,无限的遥远与无限的寂寞。

 

“我已经走了一半了,”父亲在门里面大声告诉我。

 

“你慢慢走,不要急,”我在门外大声喊回去。

 

临别的前一晚,天色渐暗,父亲在餐厅的桌边坐着。我对母亲说,“我们准备吃晚饭吧。”母亲叹着气,打开冰箱,把一碗一碗的菜拿出来又放进去。我在厨房等了一会儿,又说,“拿几样菜出来,我们吃饭吧。”她心神烦乱地说,“吃什么饭,马上要走了,哪有心思吃饭。”

 

夜里,我时睡时醒,胃隐隐作痛。我希望自己能够留下来。如果没有尚未成年的孩子,我想我一定会留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而适于生活的,也没有哪一份工作是放不下的,而情,却总要有所依托。

 

凌晨两点,我听到父母房间里哗啦一声窗帘被拉开的声音,然后是母亲轻轻的脚步声。好多个夜晚,我都看见她睡不着,起身拉开窗帘望向夜色。五月的夜里,海上的雾常常飘到岸上来,路灯迷离,夜静得令人无法安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海诗,欢迎光临啊。
在娅米的文章里,我总是能够找到共鸣。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娅米的文笔和细腻的感触,这片的真情更让人感动。

这样的文字,在如水的声音里蚀人于无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