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栀子花开 / 梅影蝶衣

(2010-06-16 20:57:54) 下一个




 

栀子花开

 

作者:梅影蝶衣

朗诵:毛毛雨

 

         月夜里,我喜欢一个人漫步在那条熟悉的小径, 惬意地将自己湮没在朦胧静远的意境里,一任晚风撩起我飘扬的思绪。

  夜色柔软得使人陶醉。真的,这时候我可以不用我的眼睛,像盲人一样用心倾听与感受周围的一切,每次都会有异乎寻常的发现。

  
    像今夜,我正走着,和悦的空气里忽然就有了栀子花的清香,渺茫而真切。可以想像一株高大的花树正温柔而烂漫地绽放着它的美丽。天使般莹洁的花瓣洋溢着轻盈的欢喜。我看不到它,可是我隐约知道它在等我。思绪开始在花香里浮沉。在这样一棵洁白的花树下,应该有个明眸善睐的女孩和一个英气勃发的男孩。那个男孩告诉女孩,栀子花的花语是
永恒的爱与约定。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
初夏的风吹开了少年的情怀,馥郁的花香催生出单纯的爱恋。然而懵懂与任性也使稚嫩的情愫在一季花雨里凋零。

  不敢翻开岁月的书卷,怕思念无端地由一阕旧词中漫溢出来。于是我告诫自己把往事丢在风里,永不忆起。乘着初夏清凉的风我轻声地吟诵《菜根谭》里的句子:风来疏竹,风过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我幻想自己是一个旅行者,穿过郁郁葱葱的竹林 ,趟过清冽明净的小溪,仰望巍巍山巅慢慢升腾的紫色的雾霭,亲抚油绿的带给我喜悦的草叶……
我的心是如此宁静安详。沿途的风景很美,我无须知晓每一棵树、每一朵花的名字与他们的来历。我只要感觉他们存在着,是我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即可。想着想着,心境似乎清明起来。

  可我知道,我不是真的忘却了,只是不愿记起。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我是无法做到的。我只是个凡人,我还会堕入对往日人或事不由自主的追忆与留恋。人生初见时铭心的喜悦与别离时刻骨的伤怀,丝缕缠绵,搅得我的心隐隐酸痛。放下与拾起一段记忆同样让人辗转反侧。暗夜里,我像猫一样舔舐着过往在我灵魂里烙下的伤痕。那些爱过我的人,抚慰过我的人,启发过我的人,还有伤害过我的人都会潜入我的梦里,惊扰我的睡眠。

  谁能对未来的生活作出一丝不苟的铺排?谁又能不再挑起季节的门帘?既然梦还会来,就该学会坦然地面对,不可逃避,只是不再沦陷,不再迷惘。

  人生的际遇,是不可揣度的。一声体已的问候,几句知心的话语,还会触动我们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产生灵犀相叩的知遇之感,仿若寻找多年的故友在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不由得在心底轻唤:原来你也在这里呀!
那份情致,温暖、平静、明朗。

  能够这样便足够了。相互之间单纯的牵挂,朴素的表白,好似深夜里款款袭来的花香,淡雅而温馨。无须相思成病,无须看朱成碧,泪雨纷飞。守着一个梦比把梦放出去遭遇鲜血淋漓的漶灭要好。很长的路,需要一个人去走,任何一处风景都不会让你驻足停留。

  走过你生命的人和事,安谧地沉睡于记忆的园圃里,神秘的风会在你不设防的刹那唤醒他们,一如今晚的栀子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守着一个梦比把梦放出去遭遇鲜血淋漓的漶灭要好。”呵呵。。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真美!那份情致,温暖、平静、明朗。朗诵亦如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