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蜜蜂 / 之微

(2010-04-30 18:53:03) 下一个



 
养蜜蜂
-- 故乡, 往事之九
作者:之微
朗诵:毛毛雨 

 

 

养蜜蜂是我大姐的主意. 她偶然注意到邻居家院里的几个蜂箱, 便好奇地打听. 邻居介绍了养蜂的收益, 还主动说可以教我. 他们说, 砸煤球整天都弄得脏兮兮的, “总不能让你弟弟一辈子砸煤吧?” 大姐回家后问我愿不愿意学养蜂, 我说愿意. 她就动用家中储蓄, 花了120 元向邻居买了两箱蜜蜂. 爸妈知道后, 木已成舟. 爸妈说我大姐真敢做主.  120元在当时是很多低收入者近半年的工资.
 

我向邻居借了本养蜜蜂的书. 自己又从身下的书堆里翻出了一本苏联(翻译)<<养蜂学>>. 人类饲养蜜蜂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养蜂业生产蜂蜜, 蜂腊, 王浆等食品. 理论上说, 养蜂收入不低, 不过, 要想赚到钱, 一是需要经验, 二是需要相当的规模. 我们常常看到来自福建, 浙江的放蜂人”, 他们带着几十箱, 甚至上百箱蜜蜂, 由南向北追着花期走, 常年在外. 蜂箱边支个小帐篷, 风餐露宿, 十分辛苦. 我只有两箱蜂, 又只是在当地放蜂”, 产量有限. 蜂蜜摇出来卖了, 冬季蜜蜂没吃的了还要喂她们糖水. 蜜蜂也会生病. 病了就要喂药. 一年过去了, 我并没有赚到钱. 于是卖掉那两箱蜜蜂, 另寻出路. 同蜜蜂打了一年交道, 算是结点缘. 下辈子或下下辈子不知会不会变成一只蜜蜂.  
 

你也许在图片上看到过带着面罩的养蜂人. 我们查看蜂巢, 取蜜,取腊, 从来不带面罩. 双手提起爬满蜜蜂的蜂巢, 往下使劲一抖. “的一声, 成百上千只蜜蜂就给震下来了. 一时间群蜂乱舞. 这时不能动, 任凭蜜蜂围着飞一小会儿, 再把蜂巢拿走. 蜜蜂当然会蜇人. 蜇就蜇呗. 一开始脸和手总被蜇肿. 久而久之有了免疫力, 再蜇也不肿了. 可怜的蜜蜂在拔出蜂刺蜇人时, 内脏也随之拔出, 非死不可. 我们一般会把蜇人的蜜蜂轻轻捏死. 有了经验以后, 每次都会在蜂刺完全进入皮肤之前将其拔出.
 

蜜蜂纪律严明, 分工详细, 自己管理自己. 放蜜蜂比放马放羊要轻松多了. 田野, 村庄, 树林, 池塘. 太阳暖洋洋, 微风轻轻地吹着头发和衣裳.你坐下, 往身后的树干上一靠. 没有人打扰. 你会感到一种世外的轻松和适意. 你自由地任凭时光在你身旁流淌. 蜜蜂在你耳边嗡嗡地说着唱着. “五四时代诗人刘半农的诗作, 此时悄然掠过心头.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 微风吹动了我头发,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
 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蜜蜂你说些什么话?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儿残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诗中蜜蜂你说些什么话是我改的. 原句是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燕子能说什么呀. 小时候我家房梁上有燕子啣泥垒窝, 她们飞来飞去, 说话的时候并不多.  倒是小燕子待哺, 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她们除了要吃, 还会说什么? 而勤劳智慧的蜜蜂一刻不停地自言自语, 象是在讲述对花草的眷恋和对自然, 对生活的赞美. 刘半农如果养过蜜蜂, 一定会用蜜蜂你说些什么话?
 

造物主创造出姿态万千, 色泽斑斓的植物世界, 却把花草树木间两性交往, 繁衍种族的使命交给了蜜蜂和其他昆虫. 蜜蜂在娇媚的花朵间穿梭往来, 传播着爱慾的种子, 鸣奏着永恒的恋曲.
 

, “教我如何不想她?十四岁, 正是青春期情思开始萌动的年龄. 体内荷尔蒙分泌加剧. 一种对异性的渴望不时地冲击着胸膛, 并扩散到全身的血管. 前世带来的缕缕情丝, 此时汇集和编织成种种与异性交往融合的憧憬和幻想.
 

然而文化大革命却奉行着一种变相的禁慾主义. 柔情和恋爱几乎完全在小说, 诗歌, 电影, 戏剧, 绘画, 音乐中消失. 只能谈革命情义阶级爱, 哪能讲什么两情相悦两性爱? 于是作为人性重要组成部分的性爱和慾念, 就象被石板压住的种子, 如果楞想出头, 不是被扭曲, 就是遭夭折. 那时的中国, 又有哪一个地方不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但是, 再严苛的禁慾也禁不住人心头的向往和梦幻. 在夕阳的温暖和蜜蜂的鸣唱中, 少年的我常常把自己投入到愉悦的白日梦幻中去.
 

四十年过去了. 许多和我同时代的人回忆起没有爱情的青少年时代都禁不住愤愤不平. 他们之中有一些人如今掌握了金钱或权力, 一心想把年轻时失去的, 或者说没有得到满足的情慾和性爱补回来. 殊不知, 饥饿解除后, 不应变贪婪, 而该知感激; 压抑消除后, 不应更放纵, 而该更珍惜. 只有你珍惜的才会是珍贵的.
 

写到这里, 耳边似乎传来蜜蜂越过时空送来的嗡嗡声. 在那最为禁锢的年代里, 一段养蜜蜂的经历给年少的我些许浪漫情怀. 记忆中留下温暖明媚的阳光, 沁人心脾的花香, 和海阔天空的遐想. 蜜蜂引导我去认识自然的奥秘和伟大, 认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欢欣. 那一年, 我没有虚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和后期制作都是好友们帮忙做的。配音是由3个曲子组成。其中有一段是配乐人特意安排的俄罗斯名曲“野蜂飞舞”。作者之微是俄罗斯历史研究的专家。 可见配乐人之用心,配得恰到好处!后期制作是高山的一位高手帮忙做的。所以,我是有贵人相助呀,哈哈。。
谢谢点大师的一贯支持与关注!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别致新颖的作品。天衣无缝的音乐编辑和制作。感性蓬勃的专业朗诵。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biaochen 对蜜蜂也有研究。佩服!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蜂王无毒,窠之始营,必造一台,大如桃李。王居台上,生子于中。王之子尽复为王,岁分其族而去。其分也, 或铺如扇,或园如罂,拥其王而去。王之所在,蜂不敢螫,若失其王, 则众溃而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