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炉边遐思 / 丘霖

(2010-04-11 10:51:44) 下一个





 

作者:丘 霖

朗诵:毛毛雨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今年入冬以来的雪,既多且密,二月初来袭的这场暴风雪,更创下了华盛顿地区的百年降雪记录。户外的供电线缆在大雪和大风的双重撼击下,终于不支倒地。 家里断了电,电炉、电暖、电灯、电脑、电话 ... 一切停摆,室温骤降。所幸雪前囤积的烧火木材正可以派上用场。壁炉里点起了火,便觉四周渐渐暖了起来。倒不是这新火有多旺,只是看着这升腾中的火苗,心里便添了许多暖意。

拿一本书,搬一把大椅子,就这样坐在炉旁,望着忽上忽下的炉火浮想、发呆。有人说,当面对着浩瀚的大海时,人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思绪涌动,心潮澎湃,其中的原因大概是人的 生命源自于海洋,因此,当你看到大海时,心底便会产生一种“大海啊,故乡”般的奇特情感。而象这样面对着炉火时,竟也会让思绪随着火焰上下升腾,浮想联翩,想必,这应同火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产生的巨大作用有关吧:在遥远的过去,先人们在严冬的洞穴 里,围坐在火堆旁取暖备食,心绪则在旷野中奔腾。

望着这炉中忽上忽下的火焰,我想起差不多二十年前,刚来马里兰时的一个雪夜。那时,我半工半读,晚上在一家中餐馆送外卖。一天,下着大雪,我开着我的老破车,去送外卖到一 户位于弯曲狭窄坡道上的人家。途中,我曾几次下车费力地铲雪,方使得老车得以蹒跚前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年长的屋主开门后 招呼我进门,边付钱边说些“路还好走吗?添麻烦了”之类的话,语带真诚。对他带有歉意的话语,我倒是没太留意,只是内心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住了:幽暗的客厅中,红砖砌成的壁炉内 炉火正旺,燃烧着的原木发出劈啪的声响。 壁炉前和老式台灯旁的一张宽大厚实的摇椅上,放着他之前阅读的书籍;低柔的爵士音乐中,旧式的地板和书架上的图书在炉火的闪烁之间显得忽明忽暗,同刚才屋外的风雪相比照, 构成了一幅古朴典雅而又暖意十足的冬日居室画面。老先生的房子并不大,且很有些年头了,但是,眼前的这一古色古香的居室,却不禁让人想起郑燮的名句 : “室雅何须大” ...... 孜孜地回想到这里,困坐在壁炉旁的我,心中涌起要找一张爵士音乐碟来播放的渴望,刚一起身,想起家中早已断电,不禁哑然失笑。

无法在炉边赏乐,但是书还是可以读的。读着读着,目光又被燃木和炉火吸引了过去。遥想从前没有电、没有煤气的时候,人们以烧木取暖。这样的过冬方式,世界各地每年不知有多少树木要遭到砍伐。用电或煤气取暖,主要的好处是它们的高效和洁净,连带着也惠及了树林。但是,近代以来日益扩张的人类活动,对林木资源的要求可能比没有煤、电的时代来得更高更大,比如营造业对木材的征用和现代商业、印刷业对纸张的大量需求等等。但是,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和电脑科技的广泛应用,人们又开始谈论“无纸世界”的降临。君不见,报章杂志订量的大幅度下降,诸如 Kindle 的书籍阅读器开始大行其道。支持使用阅读器的人士喜形于色地指出皇皇巨册的百科全书、经典读物,古籍和新著,都在指尖触键下立即呈现在读者面前,搜寻和编辑功能 轻松便捷 ,与电脑、手机连结,更是灵活方便;阅读器的页面大小、字体粗细,都可按个人需要而设定,甚至转换成多媒体书籍,要朗读要配乐悉听尊便。 他们说:只要一个阅读器在手,灌入所需的软件和记忆体,你便拥有了整个人类世界不分古今、不同领域的各种知识。还有什么载具、媒介能比它更有魅力?不错,我认为电脑和阅读器的这些优点都很有吸引力,也颇具有革命性。但是,如果像今天家中没有了电,所有这一切美好的电子功能不也就消失殆尽,毫无意义了吗?

炉火升腾闪烁着,带给了我更多的暖意和思绪。我觉得,无论是围炉读书,还是“一盏清茶一卷书”,这样自然、适意的读书氛围和心灵体验,是冷冰冰的手提电脑和阅读器所不能复制的。也许,我已经老矣,对“新生事物”不能产生认同感了。但是,年纪越大越顽固、越怀旧也是一个人的性格发展的大趋势。对我来说,每一本书都有她的风貌和个性,如封面设计、排版装订、字体变化、纸质厚薄、水印底 案,甚至原书作者的签名题字等等,都承载着书籍中相当一部分的价值和气质。纸本书除了载负知识和资讯外,还可以从视觉、触觉甚至嗅觉上,给人感官和意念上的享受。就像香港藏书家董桥所说:“人对书真的会有感情,跟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有点像”。台湾书评家钟芳玲,一年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外旅行,为的是逛书店、寻书,和书店主人聊书。钟芳玲把她在全球书籍世界寻幽访胜的经历写成一部书《书店风景》,因而为自己 赢得「华文世界第一位西方书业的专业记录者」的称号,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的《书店风景》简体字版本,被卓越网评为「十大闲书」之首。我觉得,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书店,就会让 人感觉少了点什么。我难以想象,一个没有书店的世界将会是何等的模样。所幸,我们这辈子还没有完全进入这样的世界,要不然,家中断电、大雪封门的日子里,我还能随意拿起一 本纸本书来打发漫漫冬日吗?

炉中的火渐渐地变弱,我赶紧再往炉里添上燃木和原木,于是,火焰再度升腾起来。我坐回椅子里,好继续我的漫想。太太打身边走过,我趁兴对她说道:大冬天缺电少热的,火可真 是个好东西啊,可是,你相信吗,这实实在在火焰还不是物质呢!忙碌中的太太苦笑着回答道:这火是不是物质咱不知道,可外面厚厚的积雪定是物质无疑吧,你是不是该去铲雪了呢 ? 就这样,我的思绪在冰火两重天里急转了个大弯,回到了现实世界中。望着屋外过膝的厚雪,我赶紧起身穿衣取铲,而冬日的炉边遐思,只能就此打住了。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71007710.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