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12日 以赛亚书56章

(2010-07-12 03:57:22) 下一个

万民祷告的殿

以赛亚书五十六章一至八节

        1耶和华如此说:

        你们当守公平,行公义;

        因我的救恩临近,

        我的公义将要显现。

        2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

        禁止己手而不作恶;

        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为有福。

        3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不要说:

        耶和华必定将我从他民中分别出来。

        太监也不要说:我是枯树。

        4因为耶和华如此说:

        那些谨守我的安息日,

        拣选我所喜悦的事,

        持守我约的太监,

        5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

        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

        比有儿女的更美。

        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

        6还有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

        要事奉他,要爱耶和华的名,

        要作他的仆人—

        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

        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约的人。

        7我必领他们到我的圣山,

        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

        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坛上必蒙悦纳,

        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

        8主耶和华,

        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赶散的,说:

        在这被招聚的人以外,

        我还要招聚别人归并他们。

    主前八世纪开始漫长的以赛亚式传统,在上文数章中(即五十一至五十五章),几乎达到其高潮:对于以色列的创造者与救赎主还有什么可以说呢?但在第五十六章使我们马上进入新的境界:这改变甚至于大约有一个世纪,学者均认为有一位新作者在此接任:“第三以赛亚”。这第三位以赛亚,是在哈该及撒迦利亚的时期,约为主前五三○至五二○年。第五十六至六十六章十分不可能是出于同一位作者;正如第一至卅九章完全出自单独一位称为“第一以赛亚”的假设亦是不太可能。但肯定地,这些篇章的许多经文,是在重建与复修犹大的处境下加以阐释的,如在一些旱期被掳归回的书卷,如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约拿书与历代志等。一些于四十至五十五章谈及的崇高盼望仍未应验。巴比伦流亡者的集体回归仍未实现。在耶路撒冷,重建圣殿遭遇阻力,既有来自北方的撒玛利亚人的阻力(例尼四章),又有来自犹太群体内部的阻力(赛六十六1—4)。波斯帝国中犹太人与外邦人的关系亦引起新的问题:禁止异族联婚的严厉律法(尼十三23—27)与一些饮食的条例(利十一;但一8—16)代表了其中一方面的反应;我们在此的首段经文,以赛亚书五十六章一至八节则代表另一方面的反应。

    第一节将关于“公平”与“公义”(首次出现于第一章)这以赛亚书式的熟悉主题,与在四十章至五十五章美妙地发展起来的宣告连在一起,就是“救恩”的临近。我们应记得在希伯来文,有一词同时可作“公义”与“拯救”(或“胜利”、“凯旋”);正是此调(tsedakah)于此处以两方面意思重复出现。这已不像是在主前八世纪的信息,以灭亡与审判的警告来支持对公平的诉求,现在这被视为新纪元的征兆。遵守安息日与不行恶事的有福了(2节),换言之,喜乐与清白将会大大昌盛。

    接着,第二节有一个很精采的注释,解释“人”或“人子”(新英译本作“凡人”)乃包括人类的所有成员,而不单指犹太人。正如耶稣以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来解释“爱人如己”的诫命(利十九18),第三节及下文亦是告诉我们,实际上第一至二节是对外邦人与太监说的。公平与公义乃普世性的美德;安息日的安息也是开放给全人类享用的欢乐。即使圣殿亦不再排拒非犹太人(6—8节)。在新纪元,像申命记廿三章一至六节的律法会被撤销。而上帝的子民,会因着改教者的皈依而增加。在较早的以赛亚信息中(例二1—4,十一1—9,四十五22—23),曾出现普救主义,但没有像此处般全面发展的。其中大概涉及两种因素:首先是从以圣殿为中心的宗教与对礼仪上洁净的专注,转移至较普世的德行;其次是重新领悟上帝子民因着新血的注入而得着强化与丰富,而不一定是混杂。

    第三节所包含的哀诉,激发起像四十一章八至十节与十四至十六节的救恩神谕:外邦人害怕种族隔离,太监则害怕礼仪上的不洁,使他们不得进入圣殿的范围(申廿三1),以及不育(3节的“枯树”是一棵不育的“家谱树”)。然后就是“耶和华如此说”的公式引进了三篇救恩神谕。第一篇(4—5节),太监——由于他们,我们毫无疑问地联想到如女人、麻疯病人与其他被社会排斥的人,皆被称为以色列的成员,这不是因着肉身或礼仪的原因,而是基于顺服:

    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罗二29;参申三十6)

“有记念,有名号”(5节,希伯来文Yad vaShem)一语,乃应用在耶路撒冷内的犹太浩劫纪念碑,用以记念遭纳粹杀害的六百万牺牲者,其中不全是犹太人,尚包括吉卜赛人、同性恋者与其他被社会排斥者。新的皈依者会被赐下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即新耶路撒冷的公民,与亚伯拉罕与他的后裔所得之应许的继承者。

    第二篇神谕(6—7节)涉及那些愿意采纳犹太生活方式的外邦人,他们愿意“爱耶和华的名,要作他的仆人”。让他们知道,上帝欢迎他们完全成为他的子民:他们在圣殿的参与、祷告与献祭都会被上帝所接纳。在新纪元,进入圣殿的准则,不是社会性、政治性或种族性的,而是道德与属灵的。圣殿是开放给所有人(7节)。以保罗著名的话说(加三28—29):

    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第三篇神谕(8节)总结了此项新教训。从地极招聚而来的新以色列,会大于旧以色列,因为这将包含外邦人与“列国的财物”(六十一6,六十六12)。这是对教会异常清晰的挑战,要冲破传统与习俗的障碍,将大门向被遗弃的人打开。

斥责在高山上的罪行

以赛亚书五十六章九节至五十七章十三节

        9田野的诸兽都来吞吃吧!

        林中的诸兽也要如此。

        10他看守的人是瞎眼的,

        都没有知识,

        都是哑巴狗,不能叫唤;

        但知做梦,躺卧,贪睡,

        11这些狗贪食,不知饱足。

        这些牧人不能明白—

        各人偏行己路,

        各从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12他们说:来吧!我去拿酒,

        我们饱饮浓酒;

        明日必和今日一样,

        就是宴乐无量极大之日。

  五七1义人死亡,

        无人放在心上;

        虔诚人被收去,

        无人思念。

        这义人被收去是免了将来的祸患;

        2他们得享(原文是进入)平安。

        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坟里(原文是床上)安歇。

        3你们这些巫婆的儿子,

        奸夫和妓女的种子,

        都要前来!

        4你们向谁戏笑?

        向谁张口吐舌呢?

        你们岂不是悖逆的儿女,

        虚谎的种类呢?

        5你们在橡树中间,在各青翠树下欲火攻心;

        在山谷间,在石穴下杀了儿女;

        6在谷中光滑石头里有你的分。

        这些就是你所得的分;

        你也向他浇了奠祭,献了供物,

        因这事我岂能容忍吗?

        7你在高而又高的山上安设床榻,

        也上那里去献祭。

        8你在门后,在门框后,

        立起你的纪念;

        向外人赤露,又上去扩张床榻,

        与他们立约;

        你在那里看见他们的床就甚喜爱。

        9你把油带到王那里,

        又多加香料,

        打发使者往远方去,

        自卑自贱直到阴间,

        10你因路远疲倦,

        却不说这是枉然;

        你以为有复兴之力,

        所以不觉疲惫。

        11你伯谁?因谁恐惧?

        竟说谎,不记念我,

        又不将这事放在心上。

        我不是许久闭口不言,

        你仍不怕我吗?

        12我要指明你的公义,

        至于你所行的都必与你无益。

        13你哀求的时候,

        让你所聚集的拯救你吧!

        风要把他们刮散,

        一口气要把他们都吹去。

        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

        必承受我的圣山为业。

    接着一至八节所表达对外邦人异常慷慨的态度,下一篇先知信息是对以色列内部腐败的尖锐攻击。这是指以色列的领袖,“他看守的人”(10节)与“这些牧人”(11节);斥责他们的语言,是我们未曾在廿八至卅一章遇见过的。或者这些经文是受着设巴萨或所罗巴伯(例拉一至四章;该一章)治下个别事件或情况所激发,或者正如耶利米书(例六章)、以西结书(例卅四章)与以赛亚书较早的经文,其年代可追溯至被掳之前的时期,但我们对此几乎一无所知。不论其年代为何,此种惩“建制”的彻底否定,十分有力地突出了先知重复地维护穷人、外邦人与被遗弃者的态度。

    作者以十分挖苦的语气,邀请野兽来饱餐毫无抵抗力的以色列(9节)。以色列的领袖,“守望的人”(耶六17),好像不能吠的看门狗一般没用(10节),因为它们吃得太饱与喝得太多。这些以色列人的懒惰、自我放纵、贪婪与愚不可及的态度,与一至八节所称颂的外邦人的美德,形成鲜明的对比。第十二节听来像一首醉酒歌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与阿摩司书四章一至三节或所罗门智慧篇第二章相比:

        所以,来!让我们享受现有的美福,

        趁年青及时消受这世界。

        我们要痛饮美酒,浓施香液……

        我们要压迫穷苦的义人,

        不必顾借寡妇…… (思高本,智二6—7,10)

    第五十七章的开首,正如智慧篇第三章,说及正直的受害者在这些愚昧宴乐者之中的命运:

        义人的灵魂在上主手里,

        痛苦不能伤害他们。

        在愚人看来,他们算是死了,

        认为他们去世是受了惩罚……

        其实,他们是处于安宁中。 (思高本,智三1—3)

死亡,作为从苦难中充满怜悯的解脱,这概念可见于约伯记(三13—19)。这是以利亚(王上十九4)、约拿(拿四3、8)或耶利米(耶二十15—17)呐喊的阐释:

        给我父亲报信说:“你得了儿子”,

        使我父亲甚欢喜的,愿那人受咒诅。

        愿那人像耶和华所倾覆而不后悔的城邑,

        愿他早晨听见哀声,晌午听见呐喊。

        因他在我未出胎的时候不杀我,

        使我母亲成了我的坟墓,

        胎就时常重大。

不过,在此更适切的,可能是有关贤君约西亚过早死亡,都视为不让他目睹耶路撒冷被毁时难以承受的情景之教义(见王下廿二20)

    我必使你平平安安的归到坟墓到你列祖那里。我要降与这地的一切灾祸,你也不至亲眼看见。

另一些人辩称第二节的“床”应按字面解释,可能是想及像诗篇一二七篇二节的训导式经文。但肯定在目前的经文处境中,到处充满不义与暴力,其想法是“平安”要待死亡之后才临到义人,正如刚引用的智慧篇与列王纪下的经文。

    第五十七章三至十三节可以理解为另一场审讯的情景,正如四十一章一至七节或四十三章八至十三节。被告人已经被传召(3节),他们的罪行被无情地列举出来(4—11节),并且通过了对他们的判决(12—13节)。性爱的用语主导了整个情景,正如先知斥责以色列的不顺从时所常见的。这不一定说当时庙妓与其他放荡的礼仪真的“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进行(申十二2;王下十七10),而是因着这样的情景,较诸任何其他的意象,更能正确地使人联想到嫉妒、不忠、迷恋致死、与伤心。这样的事是一切取代上帝慈爱之物的毁灭性与扰乱性力量,而不单是指原始的迦南生殖祭祀崇拜。这经文的字面解释,引到数世纪以前对行巫者的残酷追杀(出埃及记廿二章十八节所认可的),以及直至今天我们仍持有的对性爱的奇怪看法。

    “巫婆”(五十七3)是指“女巫”的法律用语(参出廿二18);“奸夫”严格说来只是指与他人妻子有性关系的男人(出二十14);而“妓女”则常指外邦女人(箴二16;七10—27),以及群体中没有家庭或朋友的被社会遗弃的人。后者两个词语使人联想起犯罪与欺骗,并与正常父母的行为形成强烈的对比(4节)。第五节特别生动地绘画了肉欲的放荡与杀子献祭的血腥,再者,有关亚哈(或王下十六3—4的亚哈斯)、玛拿西(王下廿一3—9)及其他人的资料,只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相同的例子,但却没有证据证明这样的事真的发生于耶路撒冷。这些都是骇人听闻的试探与不顺从的象征,不是事情发生的记录,或先知真正攻击的对象:在他脑海里的,肯定远远超过任何个别的迦南礼仪。

    余下的控诉(6—11节)是以第二身单数阴性写成,好像是向邪恶的巫婆或妓女说的;其实是指对上帝不忠的妻子以色列。在四十九章十四节、五十章一节与何西阿书(一至三章),上帝要回她,但在此她却得不到他的帮助(12—13节)。第六节的“光滑石头”暗示某种偶像崇拜。其他人翻译此词为“活物”(新英译本),因而涉及有关蛇的崇拜。有关“你的分……所得的分”含有反讽的意味,因为这两个都是感性的词语,均指以色列真正的产业,在此却涉及异教的祭祀物。同样亦是“门……门框”(8节,希伯来文mezuzah)等词,均是在犹太传统中十分重要(申六9,十一20)。

    第七至十节的细节是难解的,或许这是因为涉及主题的禁忌性质。例如第八节的最后一句似乎意为“你在那里看见勃起”(标准修订本委婉地作“赤露”,而新英译本则机灵地修正为“在你欲火的炽热中”)。“王”(或作“摩洛Molech,9节)通常被当作是异族的神只,但事实上亦可能是指某种独特的献祭。不过,本文所累积的一般信息是清晰的:其意暗指以色列享受其妓女的宗教,并献上许多花费与无尽力气,为了好好地加以经营。此意象被应用于沦陷的耶路撒冷是十分明显的(一21):

        可叹,忠信的城变为妓女!

    第十一节提醒我们整段经文均是比喻式的,内容是关于上帝与其子民的紧张关系。他是充满忍耐,但他们却将他的忍耐推至极点。上帝慈爱的意象继续发展,但他的嫉妒使他不能容忍,他要转向他们。“我要指明你的公义”(12节)未能表达其意;“我会谴责”(新英译本)较为可取。没有什么好行为能拯救他们。用保罗的话(林前十三3)来意译,没有了爱,公义“与我无益”(钦定本)。当他们求助时,正如他们在以往常做的(例士六7),他不会应允;而他们的偶像,乃是他们自己双手创造的不实在物,会像风中的树叶般被吹散。“一口气”(13节)乃在传道书中译为“虚空(的虚空)”(新英译本作“全然虚空”),以及约拿书二章八节的“虚无之神”。

    注意作者如何(在13节下半节)以义人的祝福来总结本段经文。在圣经中常见的,特别是“智慧文学”(例箴一至九章),包括“登山宝训”(太七2427),作教师的常以对恶人命运的告诫来总结教训。在此无疑是先知的偏向,而第十三节自然地引入了下一段经文。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