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方圆子流浪记(2)

(2013-02-21 18:40:43) 下一个
方圆子流浪记(2) 文 飘尘永魂    一天方圆子来到了一个繁华都市的近郊,遇到一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年轻人。  方圆子开口道:“年轻人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年轻人回答说:“我叫谢渊明,谢玄的谢,陶渊明的渊明。”  方圆子会心一笑:“这么说谢渊明,你是五柳先生的故乡人。你也喜爱诗吧。” 谢渊明高兴地回答道:“我真是五柳先生的故乡人。我们祖上也是书香门第,虽说父母都是老实的乡下人,可还是希望我能多读些书,我以前读书的时候是很喜欢诗的。”   方圆子继续问道:“那你最喜欢陶渊明的那句诗?”  谢渊明不加思索地说:“中学时我最喜欢陶渊明的那句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渴望如大鹏展翅高飞。我也喜欢王维的少年行四首,特别欣赏其中的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羡慕王维的才情和豪情。"  方圆子仿佛感觉到什么又问:“那你上大学后发生变化了吗?”  谢渊明略有所思后说:“以前八十年代读大学是真正的受人尊敬,那时我刚出生,读大学免学费,大学住宿也免费,还有助学金,毕业包分配。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家贫又没有关系,只能读师范大学。像我这样没有关系,没有钱,毕业要找好一点的工作真是难上难。我开始体会人生的不易,一样的同学却在不同的起跑线上。我依旧读诗,也开始思想历代诗人的不幸,那些诗人再不幸,也比我幸运,他们是不得志而辗转于入世与出世间。陶渊明出世时再贫寒也有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不断再有入世的机会,只是他不屑与当时的统治者为伍。而我根本没有出世的本钱,  一点入世的机会也看不到。只能为糊口奔波忙碌。”  方圆子感慨地说:“这繁华的都市生活也不易,你为什么不留在家乡呢?你是否依然读诗写诗呢?”  谢渊明有些激动地说:“不是我不爱家乡美丽的山水,实在是我没有爱的本钱啊,  世间哪还会有像五柳先生夫人那样的女子甘心乐意和我这样的穷书生锄禾日当午,住在破旧的茅屋,穿着洗了一水又一水的过时的衣裳,写几个换不来荣华富贵的文字呢?虽然我依然喜爱诗歌也写诗,现在可不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时代了。就算你写了一首诗获得发表,稿费太微薄了。杂志社还指望着你帮忙推销杂志,现在可不是鲁迅那个能够靠稿费生存的年代了。我也是生活所迫,离开家乡,来到这个江南繁华之都。不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都尝试做过,建筑工地,街头发广告传单,为手机写短讯用语,写广告样的文字投稿,边工作边学习,从早忙到晚,在这摩天大楼林立的都市里像个幽灵般地飘来飘去,深更半夜才回到远郊的租房,夜深人静的时候,仰望天上的弯月,不由得思念故乡,父母。何时才能有一个陶渊明的桃花源出现呢?我这一生真的能见到吗?何时我真能静下心来如五柳先生那样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方圆子感叹地说“谢渊明人生是短暂的苦旅,诗歌会让你在幽暗中见到阳光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看出眉目了,是写自己的故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