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六日 圣经 创世纪四十六章-五十章

(2010-01-16 05:28:14) 下一个

进埃及

创世记四十六章一至廿七节

      1 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上帝。2夜间上帝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雅各;雅各。』他说:『我在这里。』3 上帝说:『我是上帝,就是你父亲的上帝,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4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5 雅各就从别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儿子们使他们的父亲雅各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坐在法老为雅各送来的车上。6 他们又带着在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货财,来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孙都一同来了。7 雅各把他的儿子、孙子、女儿、孙女,并他的子子孙孙,一同带到埃及。8 来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记在下面:雅各和他的儿孙,雅各的长子是流便。9 流便的儿子是哈诺、法路、希斯伦、迦米。10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雅悯、阿辖、雅斤、琐辖,还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扫罗。11利未的儿子是革顺、哥辖、米拉利。12犹大的儿子是珥、俄南、示拉、法勒斯、谢拉!惟有珥与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的儿子是希斯仑、哈母勒。13以萨迦的儿子是陀拉、普瓦、约伯、伸仑。14西布伦的儿子是西烈、以伦、雅利。15这是利亚在巴旦亚兰给雅各所生的儿子,还有女儿底拿,儿孙共有三十三人。16迦得的儿子是洗非芸、哈基、书尼、以斯本、以利、亚罗底、亚列利。17亚设的儿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韦、比利亚,还有他们的妹子西拉。比利亚的儿子是希别、玛结。18这是拉班给他女儿利亚的婢女悉帕!从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十六人。19雅各之妻拉结的儿子是约瑟和便雅悯。20瑟在埃及地生了玛拿西和以法莲,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的。21便雅悯的儿子是比拉、比结、亚实别、基拉、乃幔、以希、罗实、母平、户平、亚勒,22这是拉结给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十四人。23但的儿子是户伸。24拿弗他利的儿子是雅薛、沽尼、耶色、示冷。25这是拉班给女儿拉结的婢女辟拉!从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七人。26那与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儿妇之外,凡从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27还有约瑟在埃及所生的两个儿子。雅各家来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约瑟故事的至高点已经到达了,经过了,而它的主要教训也已经点出了。剩下来的便在乎以色列的编史家、族谱学家和她的故事讲述者的工作了。在最后这些长长的书章中,只有几个场景才恰当地属于这个故事,特别是那些约瑟与他的老人聚面,雅各蒙法老召见,他使雅各许愿葬他在迦南,在他死后约瑟要再一次保证他真正关怀的福利。当然还有记述约瑟本人的死等等地方。其余的包括名单和对话,大部分是关乎以色列的支派,多于雅各众子作为个人。读者不应任令这些部分过分渲染他对真实人物的相貌,这些人物长系列的事变,如今应平平静静地结束了。

    上帝在雅各准备离开迦南时,对他显现,乃是整个故事中神人直接面对的唯一一次。作者打破他通常保持上帝在背景中的惯例,为求对他(也可能对他的希伯来听众)作一特例。以色列的先祖离开应许之地,而且很久才再回去了。所以上帝在『夜间异象』中,亲自对这年迈的旅长显现,而且重申他的应许:他的后高必成为大族,而且她保证它将带他再回迦南。这是对雅各个人的承诺,严格地说的,所指的乃是他将葬在麦比拉他的先祖的坟墓。但是其中带着一个必不为听众漏过的暗示,那就是有一天以色列本身也要回迦南。

    接下去的名单本意是那些与雅各同进埃及去的人。但是除了顺带提及底拿之外,它只提及儿子们和孙儿们,而那近来引起我们特别注意其命运的天真青年便雅们却至少有十个儿子。这张单子事实上是很久以后的以色列十二支派,及其构成家族的名单。不过我们不必在此多停留。

合作的法老

创世记四十六章廿八节至四十七章十二节

        28雅各打发犹大先去见约瑟,请派人引路往歌珊去,于是他来到歌用地。29约瑟套车往歌珊去,迎接他父亲以色列。及至见了面,就伏在父亲的颈项上,哭了许久。30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既得见你的面,知道你还在,就是死我也甘心。」31约瑟对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说:『我要上去告诉法老,对他说,「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从前在迦南地,现今都到我这里来了。32他们本是牧羊的人,以养牲畜为业,他们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带来了。」33等法老召你们的时候,问你们说,你们以何事为业!34你们要说,「你的仆人从幼年直到如今,都以养牲畜为业,连我们的祖宗,也都以此为业。」这样,你们可以住在歌用地,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

      四十七:1 约瑟进去告诉法老说:『我的父亲和我的兄弟带着羊群、牛群,并一切所有的,从迦南地来了,如今在歌珊地。」2 约瑟从他弟兄中挑出五个人来,引他们去见法老。3 法老问约瑟的弟兄说:『你们以何事为业?』他们对法老说:『你仆人是牧羊的,连我们的祖宗也是牧羊的。』4 他们又对法老说:『迦南地的饥荒甚大,仆人的羊群没有草吃,所以我们来到这地寄居。现在求你容仆人住在歌珊地。」5 法老对约瑟说:『你父亲和你弟兄到你这里来了。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亲和你弟兄住在国中最好的地!他们可以住在歌珊    地。你若知道他们中间有什么能人,就派他们看管我的牲畜。』7 约瑟领他父亲雅各进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给法老祝福。8法老向雅各说:『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9 雅各对法老说:『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岁。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10雅各又给法老祝福,就从法老面前出去了。11约瑟遵着法老的命,把埃及国最好的地,就是兰塞境内的地,给他父亲和弟兄居住,作为产业。12约瑟用粮食奉养他父亲和他弟兄,并他父亲全家的眷属!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养他们。

    约瑟与他已经二十多年未见面的父亲会晤,记载得简略但具戏剧化。诚然,那场面奇异生动,叫我们要集中注意力,才觉知它与卅七章中约瑟第二个梦所引导我们期望见到的刚好相反。那里第一个梦所说,兄弟们向他下拜,已经实现了,但是约瑟本人却差不多赶快去阻止这一个实现。他实际上是承认,那是由于他自己年少气盛的傲气所致,而不是出于神圣的引领(为进一步了解,请参看卅七5-11梦的注释)。于是埃及宰相因一种新近发现的谦恭行为,便搂抱这从迦南来的乡巴老,并且伏在他颈项上。复和的最后一幕便发生了。

            (二)

    然后约瑟安排引导他父亲和兄弟们晋见法老。他对于这大王可能的反应有点担心,所以他告诉他们,对法老要说,他们乃是养畜牲的人,而不是牧羊人(当然他们是两者都有一点),因为埃及人厌恶牧羊的。我们对于这成见,从任何埃及的材料中都找不到证据!但是却很可能是真的。畜牲是埃及经济的主要支柱,在尼罗河沿岸繁盛,数量甚大;但是牧羊人的生活却被视为与外边的游牧民族有关,而游牧民族常常(尤其当饥荒时期)逼近他们的边境。他显然想让他的族人获准,定居在他们如今已经来到的歌珊富饶的东方草原;而害怕法老可能想及,他们既然都是他的亲属,便迁徙他们更近于国内的中心地区。

    他白白担心。真的,他选来引见法老的五个兄弟不理会他的劝告,直白告诉国王,他们是牧羊的人。(编按:中文和合本无此区别。)虽然如此,法老仍亲切地欢迎他们,还同意他们的请求,让他们停留在歌珊。他还向约瑟建议,叫他随时从他们当中推荐一些能人来,雇用他们来看管国王的畜牲。

    接下来是雅各与法老会面,法老对这位年高德劭的族长深有印象,并且问他年岁。说故事者透过雅各的口说出的年岁,依照故事的情形是不可能的,一定是为了企图与传统一致,那就是雅各死时是一百四十七岁(见四十七28)。在故事的时间进程上,约瑟在这时候才近四十,所以他父亲大抵是八十左右。但是特别使我们发生兴趣的,乃是雅各答话的第二部分。在这部分里,他显示出一种在一两个月前很不可能具有的平静和尊严。他依照希伯来最好的方式,勉强承认他自己在上帝眼中的短处,也含有在每一个人类生活中的短处,描述它为一个不安定的人生旅程,常常不离痛苦与邪恶。他的抱怨已经过去,现在他能大胆面对死亡,毫不畏惧,且充满平安了。正如他与约瑟会面时对他说的:『我既得见你的面,知道你还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三)

    约瑟与雅各会面,及雅各与法老会面的两个场面,带着讽刺的意味,但是并没有含恶意。那从前高傲的儿子对父亲;就是那位他曾一度梦见向他下拜的父亲(请参四十八12)给予恰当的尊敬。一个有为的宰相不知道如何向他的国王交代;一个被尊敬的王,因为仁慈过于献殷勤。兄弟们在不久以前垂头丧气,现在可以昂然阔步了。一个索然无味的老人终于得以宁静下来。而最使人欢欣快乐的,或许是那有权柄的亲切从宝座上下来(路一52);而那年迈的侨居者,没有任何地土,却给他祝福。一个牧羊人的家族,原是埃及人所轻蔑的,却受法老许可,给予埃及最好的土地去定居。这一切,我们带着欣悦的微笑说是上帝神命之一部分。

专横

创世记四十七章十三至廿七节

      13饥荒甚大!全地都绝了粮!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饥荒的缘故都饿昏了。14约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银子,就是众人籴粮的银子,约瑟就把那银子带到法老的宫里。15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银子都花尽了,埃及众人都来见约瑟说:『我们的银子都用尽了,求你给我们粮食!我们为什么死在你面前呢?』16约瑟说:『若是银子用尽了,可以把你们的牲畜给我,我就为你们的牲畜给你们粮食。』17于是他们把牲畜赶到约瑟那里,约瑟就拿粮食换了他们的牛、羊、驴、马。那一年因换他们一切的牲畜!就用粮食养活他们。18那一年过去,第二年他们又来见约瑟说:『我们不瞒我主,我们的银子都花尽了,牲畜也都归了我主,我们在我主眼前除了我们的身体和田地之外,一无所剩。19你何忍见我们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粮食买我们和我们的地,我们和我们的地就要给法老效力。又求你给我们种子,使我们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凉。』20于是约瑟为法老买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饥荒所逼,各都卖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归了法老。21至于百姓,约瑟叫他们从埃及这边,直到埃及那边,都各归各城。22惟有祭司的地,约瑟没有买,因为祭司有从法老所得的常俸;他们吃法老所给的常俸,所以他们不卖自己的地。23约瑟对百姓说:『我今日为法老买了你们和你们的地,看哪,这里有种子给你们,你们可以种地。24后来打粮食的时候,你们要把五分之一纳给法老,四分可以归你们作地里的种子!也作你们和你们家口孩童的食物。』25他们说:『你救了我们的性命,但愿我们在我主眼前蒙恩,我们就作法老的仆人。』26于是约瑟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独祭司的地不归法老。        27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们在那里置了产业,并且生育甚多。

    于是气氛马上全改变了。这奇特而又很使人为难的段落,这么突然地插入故事的幸福结局之中,而且似乎庆幸约瑟使整个埃及国民沦为贫民与奴仆的成就。它的目的何在,十分难以明白。从埃及资料中,有丰富的证据证明法老被视为埃及之内万物的实际持有人,而百姓之拥有他们的财物——牲畜、土地,甚至他们自身的自由,便视他的恩惠与好意。但是作者为什么公言这情境的发生,乃是由于约瑟像中古时代封建主义的极其残忍的地主,从那些被剥削和畏缩的贫农身上榨取鲜血那样地利用饥荒呢?他甚至给外邦祭司阶级豁免。

    这里只是报告传统情形,而未加评论吗?作者想叫我们钦佩约瑟的忠于职守,不惜扩展政府的专横制度吗?还是暗示他必须如此行来保持他的地位,也保障他的家人呢?或者更坏的情形,虽然最近他谦卑了,却仍然在里面有大多的统治者高傲呢?不能确说。

    我自己的看法是,这一段应当与前段末处的阴险暗示联起来读。而这些暗示则是我们大多数人可能疏忽的。在那里,我们见到的记载,是约瑟把他的家人安顿在歌珊;但是这地区却得了一个后来的名字兰塞。这给我们指出了存在时代的错误,我们倾向于以为它出于轻率马虎而把它放过,但是希伯来听众比较可能视为是故意的。因为兰塞乃是雅各家的后裔,有一天在一个不比现在的通融的法老统治埃及时,被徵召去用血汗建造的两个仓库城市之一(参看出一11)。它是对于以色列将不如现在这样可以在埃及平安幸福的时代的一个温和暗示。然而,在这段落里,作者利用这机会,描述埃及本身受独裁政治所瘫痪而又唯命是从,把那教训坦率地插进去。他的含意乃是,如果埃及人自身好比奴仆,外国人,像希伯来人,当他们的亲人再不居高位,而有一位使人不快的法老执政时,他们便没有什么希望了。

    如果我的解释对的话,创世记的作者所提出的论点便有确实根据了。圣经偶然容许我们微笑,但是如果我们自满自足的话,它便绝不长久。可是他不是有点过份吗?预示而又巧妙地提提兰塞就够了吗?显然的,作者本人不以为然,而他更准备详细描述这点,不惜冒说约瑟做些很可疑的事,损害他在前两章所苦心建立的,复和与合一的形象。他发觉他的听众或者有点过分轻松了,便给予这一种现实主义来改正差额。我们当中,谁惯于在读圣经时总是陷入感情用事,而能说作者这样做不合理呢?

临终的场面(Ⅰ)

创世记四十七章廿八节至四十九章卅二节

    故事恰当地以(第四十九章末节及第五十章)关于雅各的死,和约瑟本人的死,以及他身体薰香料的记载为结束。但是在这以前,我们(在第四十七章最后部,及第四十八、四十九章)有三个临终的场面,相当详尽地记载垂死的雅各,对他儿子们的劝勉,和对他们及他的两个孙儿的离别祝福。那两个孙儿是以法莲及玛拿西。或许这两章多一点的经文,原来并不属于这故事,因为这里面的主要兴趣,对于以儿孙为个人的中心,并不如他们作为支派的中心。这些章里面充满关于众支派和他们在得胜之后,在巴勒斯坦早期的隆盛的远古资料,这些资料乃是族长雅各所无从而知的。这资料对以色列历史学者大有价值读者中想多知他们如何着手工作,与他们从古代及存留至今莫明奇妙的诗词之中能以榨取出多少的,便要进一步阅读书目中所提出的一些参考书。他们会发现那是一个动人的经验。然而,正如这注释一向的作法,我们主要的任务,乃在我们称为族长的个人的『实际』生活,而不是后世的人回头看族长时代的种族和支派的传统。对于我们的目的,把这些章节印出,并加上少许必要的注释便已足够了。

雅各要与他的祖先同葬在迦南(四十七章廿八至卅一节)

  28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岁。29以色列的死期临近了,他就叫了他儿子约瑟来,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爱和诚实待我,请你不要将我葬在埃及。30我与我祖我父同睡的时候,你要将我带出埃及,葬在他们所葬的地方』。约瑟说:『我必遵着你的命而行。』31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了誓,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敬拜上帝。

雅各为约瑟的两子祝福(四十八章一至廿二节)

  1 这事以后,有人告诉约瑟:『你的父亲病了。』他就带着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同去。2 有人告诉雅各说:『请看,你儿子约瑟到你这里来了。』以色列就勉强在床上坐起来。3 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上帝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显现,赐福与我。4 对我说,「我必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民,又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永远为业。」5 我未到埃及见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莲和玛拿西,这两个儿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缅是我的一样。6 你在他们以后所生的就是你的,他们可以归于他们兄弟的名下得产业。7 至于我,我从巴旦来的时候,拉结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恒。8 以色列看见约瑟的两个儿子,就说,『这是谁?』9 约瑟对他父亲说:『这是上帝在这里赐给我的儿子。』以色列说:『请你领他们到我跟前,我要给他们祝福』。10以色列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看见。约瑟领他们到他跟前,他就和他们亲嘴,抱着他们。11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想不到得见你的面,不料上帝又使我得见你的儿子。』12约瑟把两个儿子从以色列两膝中领出来,自己就脸伏于地下拜。13随后约瑟又拉着他们两个,以法莲在他的右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左手,玛拿西在他的左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右手,领他们到以色列的跟前。14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次子。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原是长子。15他就给约瑟祝福说:『愿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上帝;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上帝,16救因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使者,赐福与这两个童子;愿他们归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愿他们在世界中生养众多。』 17约瑟见他父亲把右手按在以法莲的头上,就不喜悦,便提起他父亲的手,要从以法莲头上挪到玛拿西的头上。18约瑟对他父亲说:『我父,不是这样。这本是长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头上。』19他父亲不从,说:『我知道。我儿,我知道。他也必成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将来比他还大,他兄弟的后裔要成为多族。』20 当日就给他们祝福,说:『以色列人要指着你们祝福,说:愿上帝使你如以法莲、玛拿西一样。』于是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以上。21以色列又对约瑟说:『我要死了,但上帝必与你们同在,领你们回到你们列祖之地。22并且我从前用弓用刀,从亚摩利人手下夺的那块地,我都赐给你,使你比众弟兄多得一分。』

      雅各预知十二支派未来的命运(四十九章一至廿八节)

  1 雅各叫了他的儿子们来,说:『你们都来聚集,我好把你们日后必遇的事告诉你们。

      2 雅各的儿子们,你们要聚集而驴,要听你们父亲以色列的话。

      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长子,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本当大有尊荣,权力超众;

      4 但你放纵情欲,滚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污秽了我的榻。

5 西缅和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

6 我的灵阿,不要与他们同谋;我的心哪,不要与他们联络,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任意砍断牛腿大筋;

7 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

9 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

10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11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

13西布伦必住在海口,必成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顿。

14以萨迦是个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中;

15他以安静为佳,以肥地为美,便低肩背重,成为服苦的仆人。

16但必判断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17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伤马蹄,使骑马的坠落于后。

    18耶和华阿,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

      19迦得必被敌军追逼!他却要追逼他们的脚跟。

      20亚设之地必出肥美的粮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21拿弗他利是被释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语。

      22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他的枝条探出墙外。

      23弓箭手将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但他的弓仍旧坚硬,他的手健壮敏捷,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      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你父亲的上帝,必帮助你,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地里所藏的福,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

    26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到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

    27便雅悯是个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夺的。

      28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这也是他们的父亲对他们所说的话,为他们所祝的福,都是按着各人的福分,为他们祝福。

雅各重提他葬在迦南的请求(四十九章廿九至三十二节)

      29他又嘱咐他们说:『我将要归到我列祖那里!你们要将我葬在赫人以弗仑田间的洞里,与我祖我父在一处,

    30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作坟地的。31他们在那里葬了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里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里葬了利亚。32那块田和田间的洞,原是向赫人买的。』

临终的场面(Ⅱ)

创世记四十七章廿八节至四十九章卅二节(续)

            (一)

    第一件需要解释的是公告雅各之死,系在到达埃及十七年之后。这是最难相信的。当他离开迦南的时候(四十五28),他显然以为不久便死,而且只愿死前得见他的儿子一面。他在四十六章三十节对约瑟说的话也是同一倾向。最显着的乃是下一场面(四十八章),约瑟在饥荒尚未开始之前所生的儿子(四十一50)被带去接受他临终的祝福时,仍然是年幼的儿童。这公告看来似乎又是另一企图,使故事符合族长寿命之族谱的传统。要记得,因为这些传统,亚伯拉罕和以撒在他们似乎要死的场面之后,还活了许多年。请参看四十七章九节,特别是廿七章关于祝福场面的注释之第一部分。我想我们可以合理地假定雅各在把他的家族从迦南迁到埃及之后,不久便死去,其时大约九十岁。

          (二)

    当雅各觉得他离世已近的时候,他强逼约瑟应许不把他葬在埃及,而要与他的先祖同葬在家乡。为要强调这情形的郑重,雅各要求约瑟把手放在他的大腿底下,这程序(亚伯拉罕差派他的仆人去米所波大米为以撒物色妻子时,也采用过,见廿四2)。对希伯来人,与他们的祖先同葬乃是人生理想的归宿,象徵家人在坟墓之外团契的延伸。正如撒母耳记下廿一章十节以下,关于利斯巴那动人的短短故事所清楚地显示的,没有恰当的葬身之所乃是他们最为痛心的事。雅各对约瑟的誓言感到满意,便『在床头上敬拜上帝』,这是一句离奇的话,可能只是他从枕头上稍微点首示意的意思。

            (三)

    此后不久雅各的情形转坏,约瑟带了他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去见他。这个长长的情感化的故事,虽然是一个很富人情味的故事,它的主要目的却可能是要加强以后用这些名字作支派的集团身份。可以这样说,他的两个半支派在定居期间很快便在数目上和领土的范围上,都超过大多数其他的各支派(参看地图五);而在这两个半支派之中,以法莲随时间的进程,很快成了比较重要而又有影响力。于是在王国分裂之后,它的名字竟代表(像以色列的名字本身)整个北部王国的名称(参看以赛亚书七章一至九节,十七节)。这些未来的事情,在这里作为临终的雅各所说的预言而提出。两个孙儿实际上是由雅各所继作为他自己的,而且与流便、西缅和其他的一齐领受一份遗产。以法莲的优先权则由于他在祝福他们时,把手交叉,使他的右手落在幼子的头上,而左手则落在长子头上加以强调。这里没有提及他们有一位埃及母亲,也并不足为奇。

    在这故事中有雅各真诚无伪的特质,显着的是他哀恸地唤起他所爱的拉结的记忆,和拼命坚持表示偏爱。本章末节也有对卅三章十九节的暗示,那一节记载他在示剑(希伯来语译作『斜坡』的这字,也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字本义是『肩膀』)买了一些地。就历史而论,约瑟带他那在远离他们祖父的帐棚之处诞生的儿子们,在老家主临终前夕,去受他的祝福也并非不可能。但是因为大量地加上了与支派的联结,过份把这一章作为正式的族长资料而使用,却有点不智了。

            (四)

    第四十九章一系列的诗句也是如此。这些诗句意图作为雅各给他十二个儿子的最后祝福,但是事实上,正确的理解,它们却比较像是告诉我们,在约书亚入侵迦南之后,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兴衰。请参阅地图五关于定居地域的梗概。

    在后期,三个较年长的兄弟所代表的支派并不强盛。流便只能在约但以东占有小块领土,而西缅和利未结果却根本得不到一点土地。西缅分布一部分在犹大,一部分在北部。利未却成了一个优秀的祭司阶级。这些事件显然可作为卅五章廿二节所叙述雅各儿子们恶行(流便的乱伦),及四章所记(西缅与利未在示剑可怕的复仇)的结果;这种判断表面是十分公道的。但是为什么对于卅七章廿一节以下,及四十二章卅七节以下,流便的慷慨行为却没有体谅呢?这举动雅各是必然知道或记得的。又为什么利未的命运,结果比西缅的更光荣呢?那判断表面似不公道,而比较像试图想说明众所知闻的支派命运,多于一个严肃老父真正的预告。

    在外约但(迦得)与巴勒斯坦北部(西布伦、以萨迦、但、亚设,与拿弗他利)定居的众支派也同样是匆匆解决的。对西布伦所提及的是住在海口,虽然事实上亚设的领土是较近地中海。以萨迦的『服苦』,被视为比喻它由于有西顿的强大、腓尼基人为近邻的经历。论及但的经节可能涉及士师记十八章所说,它在南巴勒斯坦用暴力企图觅取土地未果,终于徙居遥远北方的遗憾故事。在但的『祝福』之后,接在上下文比较虔诚的祷文:『耶和华阿,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可能反映诗人对这一特殊支派的不满。外约但的一个支派迦得,会经常受伯度英人的袭击。亚设在北方的兴盛,可能是与腓尼基人通商的结果,虽然无疑它与同一地区的西布伦同受困窘。给拿弗他利的祝福,似乎是对它作为加利利一个山族的独立性的简单论述。

    给予犹大与约瑟(就是玛拿西与以法莲合起来)的预言,篇幅特别大,正好象徵士师时代及其后的君王时代,当他们作为两个希伯来王国的核心时,这两个支派集团的优势。约瑟的祝福长存在中巴勒斯坦大量的人口及富庶之中,那就是这联邦定居之处,又是犹大在其对仇敌(包括其他支派)之杖和圭,及其光荣而略带血腥的胜利之时。如果这一段的热诚语气,全出自一位犹大诗人,他知道大卫的兴起,以及所罗门在创立希伯来帝国的辉煌成就,也是不足为奇的。第十节的译文『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是根据古希腊本,它包含有一种特殊的弥赛亚声调,而且这一节在早期使用七十士释本的教会事实上视之为对基督的预言。更正教会依从钦定本『直等细罗来到』,根据希伯来文,幸而未能在此意义上使用这一节。我希望今天没有人想对标准修正本的翻译作如此尝试。不只是这短句仍为学者们所争论!而且整个段落的语气,都是充满着胜利主义。大卫出生的光荣支派,在雅各临终回头去看时,预见到它的成功和成就。

    便雅悯是个细小但在后来却是重要的支派,而且为新的国家的产生,预备了第一位国王扫罗。他有大能勇士的美名(参看代上八40;十二1-2),而这就是在祝福中所赞扬的。诗人似乎并不担心约瑟故事中的便雅悯反而是个柔顺坚忍的青年。

            (五)

    在雅各口中的这些祝福与预言中,除了很少数例外,与故事中所描述的约瑟和他兄弟们的性格有点关系。它们提供以色列后来历史许多宝贵线索,但是却不可能帮助我们了解这位垂死族长的实在意愿。也许有一件是可以的,那就是他全部儿子都被召到他的床前。他在他们当中有他喜爱的,但是这次没有以实玛利和以扫那样被排斥在外的情形。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它绝不应引起我们怀疑上帝以前的拣选不公平我们没有这样作的权力——但是它确实把年迈的雅各放在一个比较合宜的状态之中。他从他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中学到一些东西。虽然自己的喜好很强烈,但在这里却不致过份凭自己。那种更宽容的态度经过长期的磨练,已经获得成就。我们欣然注意到,现在它多么美妙地配合创世记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故事所强调的,正像我们所见到的:不单单在于上帝的恩典,也在于上帝的神命。

此地没有流泪的事

创世记四十九章卅三节至五十章十四节

      33雅各嘱咐众子已毕!就把脚收在床上,气绝而死,归他列祖那里去了。

      五十:1 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与他亲嘴。2 约瑟吩咐伺候他的医生,用香料薰他父亲,医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3薰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满了,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天。4 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约瑟对法老家中的人说:『我若在你们眼前蒙恩,请你们报告法老说,5 我父亲要死的时候,叫我起誓说:「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地,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现在求你让我上去葬我父亲,以后我必回来。』6 法老说:『你可以上去,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将他埋葬。」?于是约瑟上去葬他父亲,与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仆和法老家中的长老,并埃及国的长老,8 还有约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们,并他父亲的眷属,只有他们的妇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用地;9 又有车辆,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帮人甚多。10他们到了约但河外,亚达的禾场,就在那里大大的号啕痛哭,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七天。11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就说:『这是埃及人一场极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亚伯麦西,是在约但河东。12雅各的儿子们,就遵着他父亲所吩咐的办了,13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里,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作坟地的。14约瑟葬了他父亲以后,就和众弟兄,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雅各的死说来有点夸饰。叙述他把脚收在床上,气绝而死,很有效果。关于那『归他列祖那里去了』奇特的话,请参看第廿五章第八节(论及亚伯拉罕)。他的尸体薰了,为运去麦比拉之用;而且不只约瑟,连埃及人也为他的死而哀哭。大队埃及宫廷人员陪同行列,甚至当地的迦南人也为之吃惊,以为是『一场极大的哀哭』(我们被告知他们为这事命了那地方的名)。雅各的遗体最后带到亚伯拉罕从赫人买来(见第廿三章),在希伯仑附近的洞!与亚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以及他自己的妻子利亚同葬在那里。这是他所请求的(见四十九29-32)。他父亲的坟墓在那里,而更为合适的则是他与他们相傍,不是与那在去伯利恒途中的、他所爱的拉结相傍;虽然作为一个人,他必然最期望如此。

 这是一个非同凡响的行列,而希伯来听众后世必然反覆细味其每一细节。它说及他的逝世,而他得到以色列作为第二个名字,而且比其他任何族长,在其为人中更具体表现出他们民族的希望与恐惧,耻辱与努力,整个准备作战和堂煌的信仰。他并不是我们所轻易喜爱的人物。但是他与亚伯拉罕同样是个人类中的巨人,比以撒更是英勇得多的人物。而且,我想我们也可以承认他比约瑟更为英勇,约瑟虽然有过一两年残酷的痛苦,其后即终生一帆风顺了。想到这样的一位灵性上的斗士,他的成年时代所遇上的,甚至上帝都是敌对者,老年时期则在互相指责与满腹牢骚中度过,在他死时却能在神命中得安息,而且大大方方地提说『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上帝,又说那『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上帝(四十八15)。在经过将近十九年,在他生命即将结束时,他终于知道『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

    我不打算把雅各与其他在生时未得,死时才得到尊严的希伯来阴谋家和恶棍作过份贴切的比较。他与参孙之间是异远多于同。但是其类似或贴近到足以容许我们引述密尔顿(Jonn Milton)在他伟大的不可知论者参孙的着作中!用于参孙的话作为雅各的墓志铭。密尔顿请我们忘却参孙早年生活中的可耻故事,而专心注意他为他自己和对他国家敌人的、倾覆大衮庙的柱子的英勇死亡。我们如今在创世记这些最后的书章中,从慈爱的上帝为它更高的目的而命定一切的观点看事情,便应准备对雅各宣告同样的判断:

          此地没有流泪,哀哭或捶胸的事;

            没有软弱,没有耻辱,毁谤或指责;

          只有公平和美好,

            及使我们死得高贵的宁静。

尽情

创世记五十章十五至廿六节

      15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说:『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的报复我们。』16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未死以先,吩咐说:17「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恶。」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上帝之仆人的过犯。』他们对约瑟说这话,约瑟就哭了。18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说:『我们是你的仆人。』19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上帝呢?20从前你们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1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于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22约瑟和他父亲的眷属都住在埃及。约瑟活了一百一十岁。23约瑟得见以法莲第三代的子孙,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24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25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上帝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26约瑟死了,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将他薰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

    比对起来,说到约瑟的死却是爽快得多,而且作为一个希伯来的故事,也是比较特出。他得享高龄,得见他的曾孙出生,受薰了,『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没有送殡的行列带他的遗体上迦南去,虽然他比雅各为埃及人多作了事,他们当中也没有号啕大哭。他集合他的家人在他面前,激励他们瞻望未来,有一天上帝会『看顾』(圣经中一个伟大的字眼,试比较创廿一1;出四31,廿九6;路一68)他的百姓,领他们回到『她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可是过了许多世代之后那一天才出现,而且惟有到了那时,他的骸骨才回到故国去,那就是说那是个他少年时候曾去过,而活着的时候只再度瞥见一次的地方(参看出十三19;书廿四32)。在希伯来书十一章廿二节那里,这一场面被选作约瑟叫信心*的例子。

    这样,创世记的族长故事便以他们坚决面对远方!纵或有点哀伤,仍以对人生坚定的信心继续朝前看,这信心乃是亚伯拉罕当他从哈兰到巴勒斯坦的行程开始时便已表示出来的。但是,正如在创世记第十二章所无的,也有一个向后看的眼光。有要庆祝的成就,但不是人的成就,正如这些故事所清楚表明的,那是不实在的成就,只有上帝的才能给予的成就。上帝的福音已经着手活动了,创世记开头十一章的一些悲哀也已经除去了。已经显明上帝现在可以就战胜罪恶与邪恶,并且拯救她的百姓。在创世记最后一章也恰当的应强调这点。

    兄弟们害怕雅各去世以后,约瑟终于会向他们报复,他得再向他们保证,他们二十多年前对他的恶意已经被饶恕和忘记了。我们会惊诧,雅各果真如他们所说,告诉约瑟饶恕他们,还是他们捏造出来,以求对他加强压力。无论如何,他们第一次公然求他饶恕,而他虽然不是那么公然的,却承认他曾试对他们『扮演上帝』。但是,正如他提醒他们,而他们终于也接受了,要紧的并不是他们的或他的主意。而是上帝在一切所发生的事中,她的原意都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就这样,一个以仇恨开始的故事,却以爱吞没恨结束。这乃是上帝的作为。它乃是上帝眷佑的关顾。她对那似乎为恶所统治的地方,给予善的影响,给一个被凶恶与丑陋的情感所大大分裂的家庭以平安与和睦。有时我们能觉得它缺乏亚伯拉罕与雅各故事中的具体性与实在的冲突。那批评可能有道理。但是仔细读来,注意它的教训,则约瑟的故事并非情感的。它是净化的。当我们读它的时候,我们再经验到当人的一切努力停止下来时,便在我们肮脏生活中觉知那稀少但蒙福的时刻,而且我们能以透过黑暗去瞥见恩慈宽厚神命控制之手。不错,我们在上帝完备救恩来临之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我们需要对人生充满信心。但是如果我们要继续前进,此刻便需要那净化的识见。

    为总述创世记这最高的教训,我再一次转向密尔顿的不可知论者参孙,引用英文史诗大师——虽然他的主题是圣经的帮助我们了解一个较古而同样巧妙的希伯来史诗。当参孙的父亲和几个朋友准备他的葬事时,他们开始用一种新眼光去看他死亡的悲剧。最后的话是合唱的:

          全是最好的,虽然我们常常怀疑

            所要成就的是什么;

          最高智慧者所带给我们的

            在结束时永远是美好。

          她似乎常常隐藏他的面,

            但在未预期中回来;

          而她忠诚的战士在适当位置上荣耀地作见证;

        迦萨哀恸,一切联合他们反抗的必亡。

            他永不改变的计划:

          她的仆人服事他!带着崭新的经历

            平安与慰藉已经解散,

          心灵平静了,尽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