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那些爱好】- 看现代舞

(2022-08-05 08:19:40) 下一个

我喜欢艺术,任何形式。但我自己啥也不会,只会“看热闹” -- 外行! 从小学了芭蕾舞,但吃不起苦,不愿练功扳腿下腰,而且我一上舞台就晕,东南西北分不清,经常站错位,就半途而废了。但这不影响我看别人表演。尤其是有一年(好像是读中学的时候)买到了《邓肯自传》,现代舞的创始人。我被她优美的身姿深深吸引,从此现代舞在我脑海里扎下了根。书里有不少她表演时的黑白照片,真是美若天仙。

以下摘自维基百科: “艾莎道拉.邓肯Isadora Duncan,1877年5月26日-1927年9月14日), 出生于美国旧金山, 美国舞蹈家,现代舞的创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头赤脚在舞台上表演的艺术家。 她的舞蹈动作完全自由,从人为的技术性限制中解放出来,摆脱对辉煌而空洞的动作技巧的依赖,随兴而发,经常有即兴创作,她曾评价说:“舞蹈是一种伟大的原始艺术,是一种能唤醒其他艺术的艺术”。她为使现代舞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舞蹈艺术铺平了道路。她的舞蹈艺术确实刺激了当时许多艺术领域,雕塑家为她雕像,画家为她作画,作曲家为她作曲,诗人为她作诗,她成为欧洲当时的明星。” 她曾和苏联诗人叶赛宁结为夫妻。

(网络图)

大约是2012年,Netflix 上播出了德国现代舞团 Pina 的纪录片,纪念德国现代舞舞蹈家 Pina。美呆了!我自此一发不可收,看了这部电影无数遍。后来 Netfix 这部片下架,我在网上一直搜索,油管上只有片段。我每隔一阵子就会搜一下。前不久在蛋蛋赞上看到有了,还有中文翻译,太棒了。这部纪录片记录了 Pina 舞蹈团的众多舞目,因为拍摄尚未结束, Pina 因病突然去世。片中对每个主要演员都有几秒、几分钟的采访,谈他们对 Pina 的看法。很感人,有的不说话,就用眼神和表情来表达对 Pina 的情感。每采访完一位表演者,就接着放TA表演的舞蹈。让观者对舞蹈本身有连贯性的认识。

片中有一段黑白的,是 Pina 表演她的著名舞蹈 “穆勒咖啡馆”。该舞创作于1978年,是她对其童年时其父在德国二战期间及以后经营咖啡馆的印象。舞者闭着眼睛表演,在舞台上众多的咖啡桌椅中来回穿梭。

Pina 舞蹈团 在 2014年来纽约演出,我花费九牛二虎之力买到了票,去现场看演出,一了夙愿。

Jorge Donn 是生于阿根廷的舞蹈家,后来在比利时和瑞士的舞蹈团任职。 生于1947年,卒于1992年。油管里有不少他的舞蹈视频,我尽力搜索了关于他的纪录片,有介绍,但没有找到链接。

1979年现代舞《波莱罗》(Bolero)问世。这是我最喜欢他的这个舞蹈表演的版本,可惜不太清晰。看他对手的位置的控制,踢腿时的力度,浑身肌肉的紧张度。波莱罗舞曲本身的由柔弱到渐渐加强及至超强有力,舞蹈和音乐完美结合!

这是他更年轻一点的时候的表演:

这个版本是法国芭蕾女郎 Sylvie Guillem 演出的版本:对比男女表演者对同一乐曲、同一编舞的不同表现方法:

油管里有很多世界各地的现代舞的视频,我看了不少,很多很优秀,前不久看的是一个荷兰舞蹈团的演出,也很棒。

当然我也很喜欢芭蕾舞,在纽约看过不少表演,见我以前博客的链接:

“芭蕾舞周“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832/201707/32257.html

“整理票根 - 这几年看过的剧(更新版)“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832/202102/110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