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有点被惊到了

(2022-05-14 08:40:33) 下一个

非常的偶然,我无意中看到一位小朋友写给TA自己的信,去年年底假日期间写的。在开头,TA写道:So I guess this is a note to myslef, but I hope I never read this again because that wouldn't be good for me. 写了整整三页半纸。

读完我有点震惊。这孩子正在读大学,家庭富裕。但从TA自己写的note中,透露出深深的孤独、恐惧和自我失望。TA自己也检讨自己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感受,自知自己什么也不缺,是很幸运的一个人。但最让TA感到害怕的就是钱,太多的钱。TA恨自己乱花钱,买自己不会去玩的游戏,点很多外卖,但TA感觉不到开心。TA恨自己什么也不会,不会烧饭,不会自己做清洁,不会和人打交道,总是不经大脑说出伤害朋友的话,然后后悔不迭但又不会道歉,诸如此类。我被TA note里透出的深深绝望惊到了、吓到了。TA的父母对此并不了解。

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我这一代在相较于今天的物质条件要差很多的环境和条件下长大的,我倒是蛮感激的。我是我外婆带大的,虽然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那时他们自己忙于自己的事,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自顾不暇。我外婆是旧时代的妇女,但有着颇为开明的人生态度和信条,也是一个非常有韧性的开朗的妇人。她对我是放养,所以我从小胆大,但也会时不时的纠我的偏,让我不会无法无天。生活上她并不是有意识的要教我,但会叫我和她一起做些家务。因为她是一个非常干净、整洁也比较讲究的人,所以我从小的生活氛围把我培养成了今天的我。我记得我从很小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早上起床一定要铺床、扫地、抹灰、清洗茶杯。我如果在家,一定会和外婆一起帮她择菜、洗菜(也是因为好玩,我喜欢玩水),还要吵着要掌勺烧菜。我外婆不会责怪我如果我烧坏了。每逢家里请客,我都是那个最喜欢收拾的,收盘子、洗碗洗锅、清洁煤气灶,等。就是这样慢慢学会了厨房里的一套。我外婆也不是成心要教我,但潜移默化中让我掌握了最基本的生存技巧。待人接物也是,我外婆和邻居关系都很好,我跟在她后面,自然也受到邻居的怜爱。那时虽然穷,有不少我也想拥有的东西,因为没钱买不起。一旦得到一件心心念念的东西,我会非常爱惜,因为来之不易。我从未感到过受欺负、孤单等等负面的情绪。我是在比较健康的心理状态下长大成人的。何其幸运!所以到了美国后,一开始的艰难并不觉得会过不去。以后的日子里也经过各种沟沟坎坎,但都会调整心态,坚强面对。

下一代的孩子们物质生活太丰富,生活没有了压力,也就没有了动力。接触过不少孩子,似乎都有心理问题,觉得活着没意思。真是无解。我一直和他们说,如果我有他们现在的条件,我一定会达成比现在的我所达到的高度高更多。我还羡慕他们呢,他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很心痛,但也不知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